公路工程建设方法及风险分析

时间:2022-10-08 11:14:46

公路工程建设方法及风险分析

摘要: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工程建设行业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并且在社会需求的促进之下,使得工程项目中BT模式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利用BT模式,可以将工程建设中出现的资金短缺以及基础设施不足的情况有效的解决,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同样,在公路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利用BT模式,能够有效的促进公路建设项目的顺利发展。基于此,文章就公路工程建设BT模式操作方法及风险进行分析。

关键词:公路工程建设;BT模式;操作方法;风险

1.BT模式概念

所谓的BT模式,其是由建设(Build)与转让(ransfer)两组词组合的缩写,意为在政府的合同约定之下,利用协议或者是商讨的方式,对企业法人的投资进行选择,在一定的时间范围之内,企业法人对项目的投资与建设负有责任,在建设期满之后,政府会按照等价有偿的方式,以协议收购的方式向企业法人收购的一种商业活动。在BT模式中,政府通过对民间资金进行动员,从而将一些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承包给企业法人,属于向工程总承包过渡的一种建设模式。在BT模式中,与其他模式之间最大的区别是BT模式包括了建设者、投资者以及管理者。在其他模式中,工程的投资者、管理者以及施工的承包者是互相分离的,他们只需要履行自己的责任就好。在政府对项目进行收购之前,中标人组建的项目公司依然有项目的产权,在项目建设完成之后,公司可以根据相关合同对项目进行有偿转让,在转让之后,产权才属于政府。在BT模式中,工程项目的施工者、投资者都是项目公司的组成人员。同时工程项目所涵盖的内容是比较广泛的,所以就对BT项目工作的要求更高,其综合能力要足以应对工程建设中的各种问题。在工程的融资过程中,工程项目管理费、融资费用以及施工利润等,共同组成了BT实施者的投资回报。

2.公路工程建设BT项目的操作方法

2.1确定投资者

当前,在我国的BT项目中,投资者多是以招投标的方式来进行选择的。在公路工程项目中,其属于BT项目招标范围之内容,但是BT项目的投资行为更多一些,选择投资者与对施工单位的选择时有区别存在的,在当前还没有统一的招标范围来进行借鉴。如果单纯的采用招投标方式的话,对于投资者的要求就显得过于刚性,在对边界条件进行确定的时候其变通弹性不足。所以,在笔者看来,公路工程BT模式是一项具有公益性的工程,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是直接相关的,所以在对投资人进行选择的过程中,应当要遵循招投标的公平、公开以及公正的原则,还需要在必要的程序当中加以具有灵活选择性的机制,比如在中标候选人确定之后将谈判力度加大,从而对招标过程中没有固定下来的边界问题利用谈判的方式将其确定下来。

2.2组建项目公司

在BT项目公司中,其负责以及承担的事务主要有以下一些方面:(1)和项目发起人进行投资建设合同的签订,在合同中对建设期内每一方的义务和权利进行明确。(2)和项目发起人之间进行回购协议的签订。(3)委托设计,一般情况下是与项目发起人一起参与。(4)和项目发起人一起,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对工程监理单位进行确定。(5)采用招投标的方式,对项目的施工单位进行确定。(6)对项目资本金以外的建设资金进行筹措。(7)加强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项管理。(8)接受项目发起人和项目所在地方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

2.3建设管理

首先,在项目进行施工之前,应当由项目公司利用招标的方式对施工进行招投标,对总承包单位以及分包施工单位进行合理的确定,并且将相关的施工承包合同进行签订。其次。对项目部进行组建并成立,从而实施项目的施工。

2.4竣工移交工程项目在施工完成之后,向项目发起人提交“工程竣工验收申请”,项目发起人咋接收到申请之后,应当在合同约定的时间之内对相关项目进行及时的验收;投资者应当依据所签订的回购协议与项目发起人进行协议或者是证书的一角,从而使得项目能够进入回购期与保质期。

3.BT模式的风险及防范

在公路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BT模式是一种比较新颖的融资模式,其优点有许多,但是在我国当前的工程中,其操作依然还不是很成熟,缺乏完备的法律制度规范,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会有很大的风险存在。在公路工程BT项目中,常见的风险来源有社会、政治、技术、质量以及自然等各个方面的因素,其中风险较大的为政府是否可以按照合同规定将债务进行偿还,如果金融机构盲目相信政府的偿还能力,没有提前做好调查的话,就会使得建设资金出现不能回收的情况。在BT模式中,政府应当依据约定好的价格,向投资方支付一定的融资费用,但是需要双方经过认真的协商之后,才能对价格进行合理的确定。所以,要想有效的对BT模式中的相关风险加以规避,就需要项目负责人对设计方案进行明确,对投资范围进行准确的概算,在工程的验收以及到审计过程中,都需要对政府的权力进行行使。但是,在目前的应用中,我国的相关法律还不完善,所以这方面的保障也会比较缺乏。所以,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应当将BT机制进行不断的完善,将风险机制加以落实,对监督机制进行强化,明确风险存在的种类。此外,还应当对施工过程中的技术、人员以及资金等做好全方位的监督与管理,落实责任,将风险防范工作落实到位。

综上所述,在我国的公路工程建设中,运用BT模式具有很大的优点。但是,BT模式仍然存在着不完善的地方,所以,就需要对BT模式进行深入的了解,对工程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风险进行防备,落实控制措施,从而促进BT模式的运用。

作者:刘玉星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县公路管理局

参考文献:

[1]谈若明,王昆,夏克非,张中福.BT项目管理、代建项目管理案例分析与建议[J].建设监理,2016,02:55-57.

[2]刘昕.浅谈BT模式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6,23:8-9.

[3]滕怀凯,顾炉忠.建筑业BT模式兴衰及对PPP模式的启示[J].水利水电施工,2016,06:10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