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05 05:01:19

工程造价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建筑工程项目中,工程造价的全过程审计是指对工程项目的前期、建设期以及竣工阶段进行全方位的审计,从而对工程的造价进行全面的控制与监督,保证工程项目能够顺利竣工。当前,在工程项目管理的各个部门当中,工程造价的审计部门应当参与到项目的各个阶段当中,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纠正,从而保证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基于此,文章就工程造价全过程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分析。

关键词:工程造价;全过程审计;问题;对策

1建设项目全过程审计的具体内容

1.1建设项目开工前的审计内容

在项目建设之前,主要的审计内容为对相关文件进行审查。主要的有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以及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等方面的内容。此外还有对招投标过程的检查,对合同条款的审核等等。

1.2建设项目施工阶段的审计内容

在工程项目的施工阶段,审计的内容主要包括项目的概算执行情况、合同履行情况以及内控制度的执行与检查等情况,此外还有施工现场的签证手续以及变更手续的审查,以及材料、设备的价格的控制方面的审查。

1.3建设项目竣工阶段的验收和决算审查

在工程项目的竣工阶段,主要是对工程量进行审查,对于工程造价来说,工程量是造价计算的重要基础,工程量计算是否准确直接影响到竣工阶段的造价控制水平。因此,相关审计人员应当注重这一问题。在材料价格合理性的审查方面,重点对材料单价的合理性进行审查,以免在审查的过程中出现施工单位以次充好,将价格抬高的情况。另外,在审查的过程中,还应当对隐蔽工程的验收进行审查,并且对变更签证的真实性进行审查,以免出现弄虚作假的情况。

2工程造价全过程审计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2.1规章制度未健全导致全过程审计存在风险

对于工程项目的建设来说,造价全过程审计的主要含义就是对施工的方案以及技术选择等内容,需要经过相关审计部门的同意之后才能够进行。对于工程整体建设而言,设计人员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与此同时,也是风险承担的主导者。在审计部门中,应当将相关管理方案付诸实践,对相关人员的自身行为加以约束,以免出现违法乱纪的情况,对部门工作造成影响,同时使得工程管理中出现风险问题。对当前我国的过程建设审计工作进行分析,发现在相关政策制度的制定方面仍然缺乏一定的时效性,不管是在制度还是在执行方面,都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

2.2工程造价审计结构缺乏合理

在当前的建筑行业发展过程中,外部环境对行业的发展所产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各种新理念新技术的出现使得审计的弊端日益显现,旧有的审计结构已经不能够与当前的行业发展相适应,并且各种问题也影响到了建筑行业的发展。其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包括部门设置不合理,层次性比较复杂等,从而使得审计部门的结构不合理,造成审计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

2.3招标机构巧用专长,暗箱操作

在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招标机构是重要的机构之一。对于招标机构来说,其主要的工作职责是将机构中的所有成员集思广益,为企业提供科学的服务。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出现一些招标机构诚信低下的问题,出现弄虚作假的情况,没有按照相关的规范流程来进行工作。甚至在一些机构中,某些人员为了谋取私利而出现不道德的行为,对招标的时效性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例如,在招标过程中,一些机构收到好处之后就会暗地帮助其竞标成功,出现文件设置不合规定的情况,这种行为也大大的扰乱了招投标行业的有序发展。

2.4工程造价审计合同存在问题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一般需要签订一些合同从而对企业的权利与义务进行划分。但是,在实际的合同管理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合同纠纷的情况,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对合同的审计工作没有落实到位。就合同的签订内容来说,应当对合同中的一些细节加以认真的审核,以免合同细节出现问题,更重要的是能够将工程实践过程中的意外有效的避免,降低合同纠纷出现的概率,保证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

3工程造价全过程审计的完善措施

3.1对工程造价审计制度和监管制度进行完善

在工程造价的全过程审计过程中,应当先对审计制度方面进行加强。在制度的制定过程之中,可以对国外的先进经验进行借鉴,并且与我国当前的实际发展情况相结合,从而将我国的工程造价设计制度不断的完善。在制度的建立过程之中,应当要以科学的造价管理模式为重要基础,保证审计程序的规范性。在造价审计制度建立完成之后,可以以当前的造价审计中存在的问题为主要依据,对相关规范进行统一,从而保证各部门与审计部门之间的工作更加协调,提升造价审计工作的科学性。与此同时,在工程造价的审计过程过程中,应当以造价审计内容为基础来保证相关制度的执行,从而使得造价全过程的可靠性与合理性得到有效的保证。审计人员也应当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对施工现场的进度做好记录与观察,对隐蔽部位的工程问题进行妥善的处理,从而保证工程造价审计工作能够有序的进行。

3.2加强对建设行业招标机构资格的动态监管

在过程造价管理中,通过招标的方式,来获得项目实施的合法权利,并以招标的相关内容对后续准备工作有序的开展。以《招标投标法》中的相关规定为重要依据,招标机构在进行竞标的过程中,应当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条文来进行,从而保证招标工作的顺利进行。对于某些在招标过程中无辜泄漏相关招标细则或者是弄虚作假的行为,有关部门应当对其进行惩罚,并且在全国建筑市场的诚信信息平台上进行公布,也可以在网站上进行公示。除此之外,国家对于招标机构应当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则,对招标机构的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对不规范的行为加以约束,从而使得招投标市场的良好发展。

3.3对工程造价合同审核进行完善

针对上述合同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对于相关部门来说,应当合同的审计工作加以充分的重视,在合同审计的过程中,应当与实际的造价情况相结合。在合同的签订过程中,应当将事先的造价审计工作落实到位,对合同审查的过程中,也应当保证工作的合理性与严密性,从而保证合同签订的内容更加的完善。对工程造价的内容做好重点审查,保证合同能够与工程实际相符,从而保证施工过程中合同能够充分发挥作用。

3.4提高工程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对于工程审计人员来说,专业基础扎实是必须具备的一项素质,并且也应当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良好的沟通技巧。更重要的是要对行业所涉及的相关法律规范有一定的了解。所以,就需要在实际的工作中,对人员素质定期的进行培训,保证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可以不断的得到提升,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降低审计过程中风险发生的概率。此外,造价设计人员也应当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与职业道德,在设计过程中可以秉公办事,通过优秀的业务能力促进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并且应当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应当严谨细心、有条不紊。最后,审计人员也应当掌握一些先进的技术,例如计算机软件的操作,从而将审计工作的效率大大提升。

3.5加强有形建筑市场建设,打造行业诚信体系

在进行诚信体系的构建过程中,应当以当前的建筑市场形势为重要基础,对市场做好动态的监督与管理,从而保证建筑行业具有良好的市场环境。在当前的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当中,应当依据实际的需求以及建筑市场的实际发展动向为重要基础,建立诚信信息以及诚信监管平台,从而保证建筑行业能够积极的发展。为了有效的提高各个部门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保证各部门能够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工作,可以指定有效的奖励制度,对考核合格的单位可以进行奖励,而对于存在弄虚作假情况的单位,应当加以惩处。

总的来说,对于工程造价管理来说,全过程审计工作应当以实际情况为基础,才能够有效的保证工作的开展。通过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开展,能够对工程项目的预算以及成本实施情况进行有效的控制,从而保证企业能够有序的发展。所以,要充分提高审计工作的参与度,把握审计工作的重点,落实相关制度的建立,从而保证工程造价的审计工作更加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作者:周建坤 单位:云南昆鸿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郭慧丽,严伟,姜子国.浅析建筑工程项目造价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动态性[J].价值工程,2016,33:32-34.

[2]陈尚胜.试论建筑项目工程造价全过程跟踪审计[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08:138.

[3]吕兴晔,郑果.建设工程造价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控制方法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31: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