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型园林工程建设分析

时间:2022-07-03 03:59:56

节约型园林工程建设分析

摘要:在进行节约型园林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师法自然,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控制好整个施工过程,从而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文本就针对节约型园林工程建设展开论述。

关键词:节约型;园林;工程建设;施工

为了满足建设宜居城市的要求,在进行园林工程建设过程中,要遵循自然生态发展规律,既要满足园林景观的生长需要,又要满足人们的观赏价值,不断提升城市绿地的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不断节约周围的自然资源,降低能耗,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因此,本文就针对节约型园林工程建设施工展开论述。

1.园林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在进行城市园林工程建设过程中,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园林工程建设投入巨大,不能真正的做到节能减排,影响到实际工程建设的质量。第一,施工队伍综合素质有待提升,对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存在不良的影响。有的园林景观建设手法比较生硬,过度突出施工风格,违背了人工建筑与自然景观和谐相处的原则。另外,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为了追求高额的经济利润,就会选择施工水平较差和资质较低的施工队伍,对施工质量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第二,造景缺少内涵。在进行园林工程建设过程中,植物选择不合理,没有进行有效合理的搭配,实际植物间层次不清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植物的正常生长和美感;并且存在盲目移植的问题,导致植物不适应当地的气候条件,导致植物出现死亡。第三,规划不合理。在进行园林工程建设过程中,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在园林工程建设完成以后,无法充分发挥其调节城市气候、美化城市环境的重要作用,造成城市园林景观的浪费。

2.节约型园林工程建设措施

在进行节约型园林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明确整体建设目标,不断节约资源,降低能耗,满足当前城市发展的需要。下面就如何做好节约型园林工程建设展开论述。

2.1合理选择园林植物景观

在植物材料选择上,要树立节约材料、节约土地、节约水源以及节约能源的目标,不断提升园林景观价值,提升园林景观的生态效益。首先要重视园林景观的适应性,符合当地植物种植的环境,保证与周围环境相适应,满足园林工程施工的标准和要求。另外,要重视乡土植物的种植,提升植物的适应性,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新的种植环境,保证植物生理和生态功能满足实际需要,发挥植物的观赏作用和美化作用,增强园林景观的地域特性,降低园林景观建设的投入,既能保证植物种类的多样性,又可以减少养护管理工作。

2.2合理选择水榭景观

在进行水榭景观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要进行合理配置,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保证水资源生态、洁净,无污染,降低资源消耗,满足人们对水榭景观的需求。施工单位要确定好景观的面积,考虑到园林建设地的承载能力,不能盲目的进行跟风;尤其在严重缺水的城市,避免建设大规模的水榭景观。在进行园林水体形态施工过程中,要符合水体运行的规律,实现水体形态与实际地形的自然结合,实现水榭景观自然生态与人工美学的结合。

2.3节地景观建设

在进行园林道路布局过程中,施工人员要结合当地的园林景区的规模,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依次施工园林主道、园林次道以及步行道等,施工人员要采用多样化的铺装方式。在选择园林道路风格过程中,可以结合园林景观的类型和特点,规划道路的形式,满足实际观赏的需要。在实际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节约型园林施工理念,明确施工思路,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避免出现千篇一律的情况,维持好原来的地貌和地形,促进植物的多样性,不能对当地的地形和地貌进行大规模的改造,充分利用原来的地表土进行回填,提高土壤资源的利用率。

2.4建筑节约型景观

在建筑景观施工过程中,建筑材料占有很大比重,决定着建筑景观的施工效果和工程投入。建筑景观可以为人们提供游览和休息的地方,对园林建筑景观而言,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整个园林景观中占有重要地位,需要进行全方位的规划和合理的施工。在节约理念下,在进行建筑园林规划施工过程中,要考虑到空间结构和大众接受感。其中空间结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园林建筑的位置、面积等。大众接受感就是能够满足人们对景观在物质和精神方面的需求,要能够真正体现当地的地域特点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在园林建筑施工过程中,要积极配合植物景观、水榭景观等,灵活多样的布置建筑景观空间,控制好空间的比例,增强空间的层次感,提升景观的艺术感。第四,不断继承和发扬我国古典园林施工的精髓,实现情景交融,要注意体现当地的环境和艺术特色。园林工程施工人员要结合当前社会发展形式和城市布局特点,不断引进先进的节约型园林施工理念,明确节约园林景观施工的目标,真正把节约生态措施落实到位,发挥节约型园林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环境作用和生态价值,促进生态城市建设。

作者:卢勇广

参考文献

[1]宋瑞峰.节约型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现代园艺,2015,(14):197.

[2]杜淑燕.节约型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现状及措施初探[J].现代园艺,2013,(22):178-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