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工程建设企业的以人为本

时间:2022-07-03 08:10:06

论工程建设企业的以人为本

一、以人为本的内涵

以人为本即把“人”当做思想和行动的出发点、核心和归宿。最早提出这一概念的是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管仲,在他看来,“以人为本”是治国安邦的根本基础。而人本思想则是先秦思想的核心之一,尤其是孔子的“仁”思想即为“爱人”,在他看来,天地万物中“人为贵”,人的价值应该受到充分的肯定。而在西方,以人为本的人文主义(Humanism,或译为人本主义、人道主义)传统则源远流长,维护人的尊严,实现人的价值和意义,追求人的幸福,一直是其题中之义。

二、以人为本和企业发展的关系

以人为本的精神对现代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的构建有着重要的启示。在早期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的阶段,企业主要是以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为目的,人作为劳动力往往得不到重视;而在现代企业中,企业已不再是纯粹的经济结构,而且还是一种社会文化机构的载体,在其中,人(企业员工)自我价值、精神追求和社会责任的发展与实现至关重要。人的因素已经成为企业的基础,人员的管理已经成为企业管理的根本问题,只有重视员工的工作和发展需求,加强与员工之间的日常情感交流,使得员工成为企业的主体,员工才能够为实现企业共同目标而不懈努力,企业才能实现顺利发展。我们可以以日本的企业为例子来看,在文化上,日本深受中国儒家人本观念的影响,因此在企业管理实践中,他们也往往实行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模式。他们培养员工以厂为家、以厂为荣的意识,员工要以一种生命的激情投入到严谨的工作尤其是科技研发中。正是在这样的人本氛围中,日本的“工匠精神”得到极大的高扬,因此,二战后日本在短短几十年时间就已经走完了欧美国家数百年的道路,创造了日本经济的奇迹,一大批日本企业走出国界,闻名世界。

三、工程建设企业以人为本的重要性

工程建设企业员工所面临的生产建设环境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突出表现在工作强度较大、施工进度要求严格、质量要求高、危险性较强、工作环境长期枯燥,等等。当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要求加快的时候,一线的施工人员往往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如果不充分考虑他们的需求,往往会造成心理的不平衡。特别是在一些海外项目,由于语言、文化、风俗等等的隔阂,企业员工往往是在一个封闭枯燥的环境中,长期远离家人,容易产生各种心理问题,如果企业不能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员工的困扰,往往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工程建设企业中以人为本的重要性尤为凸显。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才能让广大员工特别是一线施工人员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精神,从而保障工程建设的质量和进度,保证施工安全。

四、工程建设企业发展中以人为本的有效措施

(一)根本上培养企业员工的主人翁意识

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是企业员工作为企业主体和能动力量在企业经营和管理等方面表现出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于工程建设企业来说,由于项目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广大员工特别是一线施工队伍,往往是“四海为家”,长期流动,因此,对企业往往没有“家”的感觉,主人翁意识不强。因此,工程建设企业中的以人为本,最根本的是要想方设法从根本上培养员工的主人翁意识。

(二)牢固树立企业发展中人才为先的理念

俗语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但是实际上“天”即客观规律,规律的发展和掌握也需要人的主观能力。当今企业间的竞争,除了宏观的经济规律外,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这是企业成败的关键。工程建设企业中的以人为本,要求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牢固树立人才为先的理念,尤其工程建设施工的艰苦性,更要求以人为本,探索留住人才、发展人才的路径。在员工岗位安排和派遣中,要充分考虑员工的意愿,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始终本着人性化的基本态度,使人才与企业融为一体。

(三)强化生产建设中的人身安全意识

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是生产建设的最基本要求,也是企业以人为本真正落到实处的基本体现。因此,工程建设企业要以安全为施工的首要因素。在管理方面,要将强化安全生产贯穿始终,坚决贯彻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强化监督和检查机制;在制度方面,要树立员工安全生产的意识,使之自觉地遵守安全规章制度,自觉地进行安全保护;在心理和教育方面,要坚持从人的安全心理出发,牢牢抓住人的安全心理倾向,进行因时而异、因人而异的安全教育,使教育和心理形成共鸣,强化人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使员工产生“我要安全”的强烈倾向。

(四)着力建设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软环境,是企业之魂,对于工程建设企业来说,以人为本应该是企业文化的核心。理想的企业文化,应该是使员工感到宽松和谐的、有一定的压力也有更多的动力,能够不时取得成功感和成就感的愉悦的工作氛围。尤其对于施工项目一线来说,要创造积极和谐的环境,从生产和生活各个方面,广泛征求员工的意见和诉求,在规范制度的基础上,调动员工积极性,以他们为主体来建设具有施工项目自身特色的文化氛围。

作者:刘春玉 单位: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山译注:《管子》,中华书局2009年版.

[2][美]马斯洛《动机与人格》,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3]李慎明《以人为本的科学内涵与精神实质》,中国社会科学,2007年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