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思路分析

时间:2022-07-03 08:05:29

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思路分析

摘要:本文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进行概述,简述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工作内容和重要性,分析了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研究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创新思路。

关键词: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创新思路

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对于水利工程来说是十分关键的,它关系着国计民生,关系到国家的经济效益。目前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发展到了一种高水平状态,但是仍然存在着不小的问题,这就要求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水平,支持我国的水利工程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1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概述

水利工程大多是由国家投资招标建设的,一些非盈利或者公益性质的工程。我国过去的几十年里一直处于计划经济时代,水利工程在这段时期里都是由政府单位组建的临时团体来负责,虽然为我国的水利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由于管理人员不够专业,缺乏相应的工程管理制度和机构,所以水利工程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管,从而出现了水利工程重建设、轻监管的现象。到了改革开放年代,我国政府更加重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这一时期,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单位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制订了详细的制度要求,使得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有了有效的保障。

2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内容

2.1前期的准备工作

前期首先需要确定水利工程建设的程序流程,然后组建工程。与其他工程相似,水利工程建设的程序包括项目建议书,项目可行性报告,设计招投标,施工招投标,项目施工,完工验收等阶段。此外,最好尽快办理完成各项手续,保证在枯水季节施工建设。

2.2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是所有工程建设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点。水利工程建设受环境影响巨大,因此更应该重视起质量管理。①设计单位应该对监管单位和施工单位进行设计图纸的会审和技术交底,及时解决设计图纸上的问题,避免因设计问题对水利工程的质量产生影响。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设计方案的要求进行施工,不能私自更改方案。②对施工材料要进行严格把关。监管人员要对进入施工现场的材料进行抽检,符合标准才能使用。③强化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监管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监管和验收,一道工序不合格就不能继续下一道工序。隐蔽工程、关键部位的施工一定要全程监督,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必须返工重做。

2.3安全管理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人民的安全生产意识也不断加强。安全生产也是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关键一环,需要全过程都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这一理念。施工单位要在施工现场配置一定数量的专业安全工程师,负责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单位还需定期组织进行安全检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解决,安全隐患消除前,不能开工。安全管理还需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意识的培养,定期组织安全生产的培训,提高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

2.4投资管理

投资管理就是在合理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的进行工程投资管理。设计图纸完工后,需要组织专业人员进行预算审查,得出预算范围,再进行招投标活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控制预算,不能随意更改设计,增加预算。一旦设计图纸必须更改,要严格审查,尽力控制,降低损失。监管人员要及时做好现场确认工作,避免施工单位弄虚作假。

3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水利工程市场的不断扩大,对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水利工程建设的正常运行和生产,不但能够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还能够为国家和人民带来经济效益。这就需要有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水平,从而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水平,保障水利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4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

4.1工程资金落实不到位

资金支持是工程顺利进行的基础,缺少资金的支持,工程将不能顺利正常进行。水利工程作为民生工程,关系到国家经济的命脉,对于资金的依赖性也远远超过其他普通工程。但是由于水利工程的资金消耗巨大,往往会出现资金落实不到位,或者资金被层层剥削贪污的现象。这种现象会影响水利工程建设的施工过程,还会影响水利工程建设人员的积极性。

4.2材料检验力度不够

施工材料是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水利工程建设的成本和质量。如果施工材料质量不合格,水利工程建设会出现很大的质量问题。所以,对施工材料进行必要的检验是保障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的重要工作。但是目前一些单位为了节省资金,选择了质量较差的原材料,对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埋下了隐患。

4.3工程建设项目与实际不符

水利工程建设往往都是大型的工程建设,所以建设前一定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调研和计划制定,首要的是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但是,在实际的水利工程建设中,往往会出现水利工程建设与实际需求不相符合的情况。这不仅仅对施工单位提出了不小的难题,还不利于当地经济的发展。

4.4工程立项缺乏科学依据

工程立项是水利工程建设的第一步,决定着水利工程建设顺利与否。所以,工程立项是一项涉及到多方面的,科学的工作。但是目前一些管理人员忽视了工程立项的重要性,不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盲目开工,不到不能实现预期的效果,还引起了人民的不满。

4.5验收不到位

验收是检验水利工程建设的最后一步。但是一些单位为了自身利益,不按照标准进行验收,或者验收力度不够,为日后水利工程的使用埋下了隐患。

4.6管理人员水平低

目前一些单位为了节省劳务成本,雇佣专业水平不高的人作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人员。但是,不专业的管理人员会严重影响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甚至可能耽误工期,埋下安全隐患。

5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创新思路

5.1强化工程管理的认识

水利工程关系到国计民生,要想提高水利工程建设水平,必须重视起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需要建立健全专业的管理机构,同时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的财政管理。

5.2加强管理人员整体素质

提高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首先要定期选拔优秀的人才,同时加强管理人员的培训,并且定期进行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考核。

5.3创新资金管理分配方法

①严格控制水利工程建设的成本,最好安排专职人员进行管理,采用先进的管理方式安排好资金的去处,保障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②对资金进行合理分配,通过前期预算和施工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合理的调整资金分配。

5.4创新材料检验方法

施工材料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水利工程的质量,所以原材料的验收至关重要。①施工单位需要充分了解材料供应单位,检查单位的合格证。②要对原材料进行检验,不合格的材料必须退回,保障只有合格的材料才能进去施工场地。③施工单位要加强材料的管理工作,避免材料质量的损坏和缺料少料。

5.5创新验收方法

验收单位必须按照国家相关规章制度进行验收,在验收过程中严格把关,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消除所有的安全隐患,为水利工程顺利安全运行奠定基础。一旦发现不符合要求或者安全隐患,必须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整改,直至合格。

5.6提升水利工程管理科技含量

为了更好地管理水利工程建设,应该不断提高水利工程管理的技术含量。①及时将竣工的水利工程提交到有关部门进行专业管理,使水利工程正常运行。②为水利工程建设好配套设施,辅助其发挥最大效益。③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管理措施,加强管理措施的技术含量。

6小结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是保障水利工程质量的重要工作,必须受到重视。所以,我们需要结合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创新思路,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水利工程建设氛围,整顿规范水利工程建设市场。

作者:冯永权 单位: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水利排灌养护站

参考文献

[1]戴龙.新时期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创新思路探究.水利技术监督,2016(01).

[2]彭杨辉.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创新思路分析.四川水泥,2015(03).

[3]彭俊.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创新思路分析.北京农业,2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