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分析

时间:2022-07-03 08:00:43

工程建设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分析

1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发展现状

机械自动控制技术实际即为利用机械控制设备,在无人控制状态下,促使被控对象依据事先设定好的程序,以一种自动化方式进行运行的一种方式。对于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而言,其把数学的系统理论,当作其实施应用的实践基础,运用其所传达出的反馈原理,对动态系统施加自动化影响,使其在输出值方面与人们的预定值相接近或达到。在现今机械制造业框架内,通过应用机械自动化技术,能够使加工对象,以一种自动化方式,实现稳健性、持续性生产,进而达到优化生产过程的目的。近些年来,诸多发达国家经过长时间的研究磨合,已经具有比较高水平的机械自动控制业,其中多数均会用到此技术。并且还在为此而不断产生新的机械制造系统。如智能制造系统等。我国从改革开放之后,在机械自动化制造技术方面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在产品的总量方面,均在逐年提高。随着当今计算机技术的日益发展与完善,智能控制技术在此大背景下得到长足性发展,其乃是一种通过结合定量方法与定性方法的控制方式。要求利用机器人并用与人的思维与经验相类似的方式,来解决实际所遇到的问题。对于智能控制而言,高层控制乃为其核心;其实现主要通过实际过程与情境来完成。智能控制的关键技术有神经网络、模糊逻辑、专家系统及遗传算法等。

2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

2.1安全系统中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

对于工程建设领域当中的安全系统来讲,多为空气质量监督报警系统及紧急报警系统。要想确保上述系统能够安全运行,需把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作为其得以运行的前提与基础。以我国当前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在人们的生活当中到处充斥着自动化控制功能。在工程建设的安全方面,对于消防自动报警系统而言,其在工程建设当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类装置当中内置有系统化的自动报警系统,此系统便是有效利用了自动化技术的相关原理,并且还紧密结合了工程建设当中的各项消防需求与用因,基于此,来对自动化装置开展更加详实的研究。针对用于工程建设的防盗门锁报警系统来讲,自动化控制技术同样为其基础,当有人行窃撬动门锁时,一旦触动到敏感的报警装置,那么便会瞬时发出报警警报,至此,能够有效规避被盗事件的发生。基于生活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人们在日常生活当中经常会发生煤气中毒事件,这对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至此,在人们实际生活当中,合理设置空气质量监督报警安全系统,对此此类事件的发生具有良好的规避作用,此系统能够实时检测空气质量,如若空气质量存在超标状况,此系统便会及时发出警报,从而给人以提醒,具有良好的预警效果。

2.2给排水设备中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

在工程建设给排水设备当中,对于自动化控制技术而言,其在整个工程建设当中同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针对给排水设备所持有的相应原理来讲,其多利用红外光反射,若有人靠近,此类设备便会及时感知,并结合此时的红外发射管,把红外光信号及时向外发出,经过人体而反射,然后向红外接受管予以反射,然后通过对相关信号的接收与译码,触发到系统内置的固态继电器,从而激活电磁阀,上述操作均达成后,便可执行放水操作。当手离开此设备之后,此时的红外光,便会因此而停止反射,电磁阀自动关闭。针对此类设备来讲,自动干手器及自动淋浴器等为其代表,这些设备在诸如学校、医院及公测等公共场所较多应用。

2.3照明设备中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

基于建筑工程当中的照明设备来讲,也较大程度的应用到了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如声控开关,能够利用声光,对延时灯开关,实施有效控制,一般在办公大楼、工程车间及教学楼当中较多应用。白天时,此种开关即便有外界声音干扰,但也不会亮,当到了晚上,声音达到一定强度之后,等便会由此而被点亮,这样便大大解决了电能消耗。至此,在此领域框架内,只有不断运用见效快且成本低的自动化技术,积极推动工程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发展,方能更好的实现高质量、高效益。

3结语

总而言之,伴随当今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与完善,由此而产生的新的生产方式,对自动化系统来讲,其在建筑工程领域的的应用,不仅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有利推动了机械自动化技术智能化发展。至此,在当今社会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在工程建设当中,只有结合时代所需及发展需求,大力发展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方能更好的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

作者:胡忠波 侯爵 单位:盘锦市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

参考文献:

[1]王小中.控制技术在机械自动化中的作用与应用进展[J].工业技术创新,2016(05):1010-1012.

[2]罗彦舟,梁聪,郭佳甲.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化工生产中的应用分析[J].橡塑技术与装备,2015(20):80-81+83.

[3]唐修桓.浅析工程建设中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J].民营科技,2015(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