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建设管理应对措施

时间:2022-05-31 03:18:58

建筑工程建设管理应对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建筑工程项目越来越多,建筑工程建设管理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建设以及企业的发展,因此进一步加强对这个研究非常有必要。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建筑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因此在实际的应用中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优化,同时引进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从而能够更好的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确保质量,促进企业的发展。基于此本文分析了建筑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以期提供一些借鉴。

关键词:建筑工程;建设管理;问题;应对措施

1、建筑工程建设管理的意义

1.1、保障工程质量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是直接受到建筑工程项目的直接影响,因此也是越来越受到重视。建筑工程项目和其他的项目相比较还是存在很大的差异,建筑工程质量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同时对于企业的发展有很大影响,因此在实际的应用中需要高度重视该方面的研究,对于资金的使用也需要引起重视。因为建筑工程涉及的范围非常广,并且项目规模非常大,因此为了更好的保障工程质量,提高施工效应,需要进一步加深强建设工程管理。

1.2、确保施工安全

对于建筑工程来说在进行施工的时候现场会使用很多的大型设备,同时施工的环境非常的恶劣,经常会有很多高空的作业,因此为了有效地保障工程的开展,需要进一步加强施工安全控制,从而能够更好地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同时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发展。

1.3、协调各种关系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建筑工程项目非常的复杂,其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因此在实际的施工中需要做好各个部门的协调工作,从而能够更好的保障工程质量。在进行施工的时候,如果工种之间存在问题,从而会直接影响到施工的进度,对此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控制和优化,进一步做好协调工作,从而能够更好的保障工作的有效开展,促进企业的发展,

2、建筑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不健全的建筑工程管理体制的问题

在建筑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很多问题会直接影响到工程的有效开展,因此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再坚持工程建设管理中因为没有完善的管理体制,并且缺乏优秀的管理人才,从而使得整个管理过程出现的问题,你想公承德开展。不仅如此,在管理过程中还存在法律法规不健全的问题,并且还缺乏统一的标准规范,这些因素都会直接影响到建设管理的开展。如果不能对这些问题进行有效地处理,从而会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的有效开展。

2.2、施工作业人员缺乏安全意识

在建筑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施工作业人员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他们的安全意识方面直接影响着工程的有序开展,对此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施工人员在施工作业中缺乏安全意识,同时企业没有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从而都会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质量。对于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大部分都是农民工,他们没有经过相应的培训,对于专业知识和技术方面都存在着很多问题,特别是在施工的过程中不能进行自我保护,同时在施工的时候存在很多的不安全现象,这些情况都会埋下很大的安全隐患,从而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质量。而对于一些电气方面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主要是随意的对其进行更改和拆除,从而会埋下很大的安全隐患。

3、建筑工程建设管理应对措施

3.1、完善现场工程管理制度

为了更好的保障工程的有序开展,需要进一步完善施工管理制度。因此在实际的应用中相关管理人员需要采取有效的考核制度进行管理。管理人员需要履行好自己的责任,进一步落实相关工作,并严格地按照规定进行奖惩,同时使用先进的管理方法,从而能够更好的提升管理水平。需要注意的是在整个过程中还需要充分的考虑周围的环境以及一些客观条件,并合理的进行施工成本控制,从而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另外,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需要不断地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从而能够在保证法律的基础下进行安全施工,确保企业能够朝着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同时还要严格的控制各个工序,从而能够更好的保障工程施工效率,对于企业的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3.2、提高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

在建筑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确保人员具有安全意识非常重要,其直接影响着工程的有效开展。因此在实际的工作中施工单位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控制,不断地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以及防范能力。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地,需要施工单位对员工进行相关的安全培训,定期的组织一些讲座,从而能够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另外,还需要进一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因此可以选择使用奖励的方法,从而能够更好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进一步确保施工安全,促进企业的发展。

3.3、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水平

从过去的建设情况来看,虽然建筑工程管理在建设工程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但是其并没有受到企业的高度重视,从而使得管理水平比较落后,因此需要不断地引进一些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技术,从而能够更好的提升管理水平。因此在实际应用中建筑企业需要不断地借鉴一些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模式,在借鉴的过程中一定不能生搬硬套,需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从而能够制定出一套属于企业的管理方法,只有这样做才能够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其也是非常好的一种提高管理的措施。对于建筑工程管理的相关部门还需要不断地完善系统,同时还需要不断地引进先进技术和方法,并借助网络技术和信息平台,并且能够对施工质量参数、进度变化和统计汇总进行及时的上传和更新,从而能够更好的为工程监理提供准确的数据,为工程的有效开展提供保障。

总之,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建筑工程建设管理涉及的方面非常广泛,但是在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因此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控制,从而能够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确保工程质量。

作者:栾 洋 单位:承德市承水水务监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苗敏.浅谈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04:165-166.

[2]罗冰.工程管理在项目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甘肃科技,2015,18:121-122.

[3]李彦娇.建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6,0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