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设中工程质量的控制管理

时间:2022-04-19 08:37:06

水利工程建设中工程质量的控制管理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发展迅速,正朝着法制化和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水利工程建筑在我国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关系着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但在发展过程中,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仍存在着许多问题。本文介绍水利工程建设中工程质量的重要意义以及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和影响因素,并制定了一系列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中工程质量的控制管理。

关键词:水利工程建设;工程质量;控制管理

水利工程作为一项工程建筑,是人们利用大自然的资源来造福人类的经济工程,随着水利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确保水利工程的质量十分重要,在工程建设中,为了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问题和事故,必须要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中工程质量的控制管理,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

一、水利工程建设中工程质量的重要意义

水利工程是关系人民生存和发展的国民大计,从古至今,水利工程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与人们生活、农业和生态息息相关,不断促进人和水的和谐发展。因此,水利工程的质量是人们生存的前提和基础,在水利工程建设中,不论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二、水利工程建设中工程可能会出现的质量问题

(一)缺乏足够完善和规范的施工制度

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缺乏足够完善和规范的施工制度,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为了减少工期延误带来的经济损失,很多施工单位故意忽视规章制度,为了赶进度而恶意压缩工期,导致水利工程的质量大幅度下降;第二,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各方面单位和建设程序的不合理干预,施工单位在压缩工期的同时,也缩减了相关工程建筑的实际成本,相关资金无法到位,甚至会拖欠工程款和工人工资;第三,在投标和招标过程中的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不够专业。

(二)水利工程的设备管理和设计管理落后

水利工程的设备管理和设计管理落后也是水利工程建设中工程出现质量的一个重要原因,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在前期设计中,设计人员的知识不够专业,甚至忽视了极为重要的因素,无法提供合理的方案和图纸,导致前期施工中的准备工作不足;第二,在施工过程中,很多质量问题的产生往往是因为管理不够完善和规范,施工人员工作态度不严谨,错误地理解和修改工程图纸导致很多施工发生;第三,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很多工作人员不能够熟练掌握和使用各种设备和机械,施工结尾的检查和验收制度不明确。

(三)相关部门的监督不足,水利工程的标准过低,质量差

就目前而言,我国相关部门还未对水利工程建设的工程质量引起足够的关注和重视,在监督和管理方面缺乏一定的有效性和强制性,监督力度不足,最终导致水利工程的标准过低,质量差,难以满足水利工程的合理需求。

三、如何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中工程质量的控制管理

(一)完善和规范施工制度,明确施工规范

在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要明确施工的规范,制定严格的施工标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施工制度。针对各种无证设计施工和无证监理的情况要重点监督,严肃处理,严格把关相关材料和机械设备的购置和使用,避免不必要的资金支出,减少水利工程的实际成本,如期完成工程。同时,要加强相关技术人员的专业规范性。

(二)完善设备管理和设计管理

关于水利工程建设中的设备,要根据具体的工程控制相关设备的型号和参数,根据整体设计与施工设计专项设备。对于危险性较高的类似于起重机之类的设备,在使用和安装过程中不仅要经过审批还要经过合格验收才能投入正常运用。关于水利工程建设中的技术管理,要加强设计的合理性和人性化,在提高设计高度的同时将设计推向市场,促进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要确保落实设计管理的监督工作,避免由于不专业的设计导致的安全施工的发生,保证设计质量。

(三)加强相关部门对水利工程管理的监督力度

相关部门的外部监督有利于水利工程管理的监督工作的落实,因此相关部门要引起对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关注和重视,加大监督力度,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的工程质量。

(四)加强水利工程的技术管理和质检

水利工程建设的工程质量直接关系和影响着人们的直接利益,加强水利工程的技术管理和质检有利于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因此,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要结合工程的具体情况,利用专业化和标准化的技术管理,强制化进行质检,全面了解相关记录,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

四、结语

质量管理作为水利工程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水利工程本身甚至是人们的生活。因此,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控制各方面的影响因素,如人为因素、环境因素、设备和设计因素是十分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促进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马学明 单位:宁夏中卫市海原县史店乡水利工作站

参考文献:

[1]邓立根.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中工程质量的控制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6):1394-1395.

[2]季美香,季稳香.诌议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中工程质量的控制管理[J].新材料新装饰,2014(5):424.

[3]崔文燕.水利工程建设中工程质量的控制管理[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30):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