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4-19 08:35:45

黄河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黄河除险加固建设施工是在保证黄河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对防洪工程进行的加高加固,消除险点隐患工程。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普遍存在时间紧、任务重、工程量大的特点,参建各方必须加强对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严格按照基建程序施工,建立健全质量体系,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关键词:黄河;除险加固

1工程建设施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工程设计不合理给维护工作带来困难项目设计经建设单位委托设计单位后,设计单位应根据建设项目的内容进行有关的勘探和测量,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项目设计。但由于设计工作不细致,往往出现许多不符合实际的问题如工程设计中没有充分考虑调水调沙导致河床下降致堤岸防护工程的护根断面不足危及工程安全稳定、或因河床降低导致主流摆动上提进而无法满足后续工程的安全运行需要,给今后的工程维护工作带来诸多不利影响。1.2工程取土赔偿等难点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随着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和社会发展,以前闲置土地土场都种上庄稼或被附近村民开发利用。取土和迁占赔偿工作已成为建设单位的施工准备难点问题。虽然项目设计时已做了较为详细的赔偿计划,但真正面临施工准备时由于当地村委、村民受眼前经济利益的趋使,向我们提出许多不合理要求,而这些要求又使建设单位无法解决和满足的,从而影响了工程施工的正常进行。1.3监理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项目办作为建设单位派出的临时机构,行使建设单位的权力,然而其实际工作中却往往做了许多超出自己工作权限范围内的工作,在某些方面行使了监理的权力,这样就极大的挫伤了监理的工作积极性。监理的主要工作内容是控制工程建设的投资,建设工期和工程质量,进行合同管理和信息管理,协有关各方之间的关系。监理在工作中往往注重资金和质量的控制,而忽略了工期的控制,注重了合同的管理和信息的管理,而忽略了各方的协调。工期控制和各方关系的协调,过分依赖建设单位,没有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责。1.4工程档案资料缺失由于单位分家、合并、搬迁、早期未实现电子化办公等历史原因导致单位对工程建设管理、运行维护、改建扩建等工作中的文件、资料的重视不够,最终导致工程档案资料残缺不全,影响了后续档案工作的正常开展。

2工程建设施工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2.1仔细做好勘探和测量工作,充分听取基层管理人员建议勘探和测量是掌握设计第一手材料的有效途径,也为搞好设计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应选派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到实地认真地勘探和测量。同时,工程的规划、设计阶段应有建设单位基层管理部门参加,听取基层管理人员的建议,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搞好设计工作。2.2施工准备工作要做好宣传教育施工准备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顺利完成,施工取土的迁占赔偿工作仅仅依靠黄河部门做是不够的,应紧紧依靠当地政府的帮助,使他们知道,黄河工程的维护建设,不仅仅是黄河部门的工作,也是当地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工程开工前,大造舆论使当地村民了解防洪工程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心工程,自己也是工程的受益者。另外,从法律的角度教育村民防洪工程的各项建设是受到法律保护的,违法将受到法律的惩处,避免当地村民因各种利益趋使而影响工程的正常进行。2.3充分授权,明确各方的责、权、利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的分工要合理,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是建设单位的临时派出机构,行使建设单位的权利,在防洪工程建设中应赋予监理相应权利,充分发挥监理作用。监理工作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充分授权的情况下,明确自己担负的职责和所承担义务。项目法人应把主要精力放在积极创造施工的基本条件和外部环境工作方面,在充分授权的情况下,也要加大监督力度,但不能过多干预监理和施工单位的行政事物,使职责明确,任务具体。2.4加强工程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分析,注重工程档案的管理工程建设施工档案资料是工程实体形成的真实记载和反映。它不仅在建设过程中的质量评定、事故原因分析、索赔与反索赔、阶段与竣工验收及其他日常管理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在工程建成后的运行、管理、维修养护工作中,可以做到有章可循重点维护。在注重工程实体建设的同时,必须注重工程资料和工程档案的管理工作为今后的工程维护保养创造良好的条件和依据。工程施工建设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其后期生产、维护、运行,是确保黄河防洪工程安全的基础。另外在工程建设施工和后续维修养护过程中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部门要经常联系,交流思想,互通见解,不断发现和研究工程维护中存在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提高维护施工质量,确保防洪工程建设健康发展。

作者:王绪刚 王成瑞 单位:河口黄河管理局河口黄河河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