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工程建设与运行安全管理探讨

时间:2022-03-14 03:12:39

燃气工程建设与运行安全管理探讨

1引言

近年来,城市出现的多次燃气运行事故警示了人们在对燃气能源进行利用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强燃气工程建设和安全运行管理,燃气工程建设及后期运行若不被重视,任何环节都会出现危险隐患,因此,燃气工程施工和运行的安全管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1]。施工过程中,部分燃气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有限,素质能力不高,安全意识淡薄,导致施工制度不能有效落实,在施工和运行中为事故的发生埋下安全隐患。

2城市燃气工程施工管理中的注意事项

2.1临时工棚和用电管理

一般工棚地点选取要依据以下原则:绕开高压线、排水水渠、用非易燃材料搭建工棚,工棚搭建要具备一定的抗风、抗雨、抗潮性能;设置工棚时必须分间,住人和存放施工设备必须分开;工棚设置要满足防火及用电需要,工棚内需要配置数量合适的灭火器,并且做到有专人管理、定期检查确保性能正常;负责值班的人员与防火用电人员必须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工棚的电、火及半成品加工材料的使用状况,若发现漏洞和隐患要及时上报,坚决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并且在梅雨天和三伏天要有专人和管理人员留守,接受对应天气下的安全教育检查。

2.2施工中的临时用电注意事项

城市燃气工程施工临时用电很特殊,存在暂时性、开放性、地域环境多样性等特点。施工用电运行条件和安全性都比较差,容易出现电气故障,进而出现不必要的损失。为提高燃气施工用电的安全和稳定,燃气施工中必须对施工现场的情况以及临时用电特点进行充分考虑,使用相对有效的手段,对临时用电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消除[2]。

2.3管理现场施工材料的注意事项

施工材料是燃气工程施工质量保证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因此,必须保证其质量合格,特别是直接接触燃气的管道、阀门、调压设备等。材料进场要按照相关程序严格检查,针对放置时间超过一年的材料必须重新抽样检查。材料运输及存储必须依据对应的要求进行管理,尤其是钢管运输,必须保护钢管表面防腐层;燃气阀门要做水压实验,合格后才能使用,各检验工序必须进行过程记录并有相关人员签字,将其作为单项竣工资料的一部分。

2.4燃气施工管道焊接中的注意事项

目前,城市燃气多数采取的是管道输送,直接输送燃气管道为燃气施工的关键,因此,管道连接质量十分重要,通常管道在连接中采用的都是焊接方式[3]。对此,焊接工人必须有国家颁发的资格证书,若钢管道焊接,焊口要按照设计进行检测,依据设计文献要求比例和监理工程师意见检测。聚乙烯管道的连接通常存在热熔与电熔两种连接法,在连接中必须注意温度、时间和压力等,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施工,并注重对焊口的监测。除了以上主要内容,还要重视管道的清扫、气密性试验等施工管理注重文明施工建设。

3城市燃气运行安全管理对策

3.1落实国家法律,建立安全管理制度

城市燃气工程危险性高,为保证燃气系统可以平稳、安全地运行,企业要按照国家有关安全法律法规,制定与企业实情相符、科学、可操作的安全管理保障系统,并且统一宣传和培训安全管理制度及规程,让员工按照公司安全管理要求担负各项工作责任。另外,还要对企业内部各级组织管理人员和机构进行详细的分工,明确各级组织和人员负责燃气系统的安全运行。

3.2合理设计和规划城市燃气管道

城市燃气管道安全运行首先要对其实行合理的设计和规划,城市规划部要统一设计规划城市燃气管道,依据国家有关规范及要求,必须在设计过程中保证燃气管道与其他市政管网一级电缆电线保持安全距离,为确保燃气管网的安全运行,必须在施工中对燃气管道采取恰当的保护措施,提前考虑抢修的便利性。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必须做好安全管理,同时获得城市规划和市政部门的配合与支持,协调各部关系,使用合理的行政及监管手段,保证城市燃气管道实现安全运行,充分降低事故发生率。

3.3严把建设质量

任何工程项目必须经历下列环节:创建项目、采购材料、技术交底、施工、验收等,最终进入运行阶段,以上各个环节对于工程质量都存在一定的影响。因此,必须确保管道管件材料合格;技术交底必须清晰明了,管道敷设必须符合燃气的设计规范要求;施工过程确保对管道的保护措施,重视焊接质量,实现管道防腐到位。竣工验收内的验收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资质、丰富的经验、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细心的工作态度,同时还要具备较高的隐患辨识能力。

3.4强化用户的安全管理

燃气企业重点关注用户用气安全管理。燃气企业必须大力宣传燃气器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可以印制一些相关的宣传资料或举办社区燃气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强化居民用户对燃气具的安全使用意识,普及燃气安全使用常识,有效提升用户的安全意识和行为能力。同小区物业和居委会组建长期合作关系,并且获得其帮助。一旦用户出现燃气使用问题,小区物业要及时配合并联系燃气企业,对问题进行及时解决,确保用户以及居民的安全。

3.5加强巡检

强化施工监督,提升施工的质量。城市及各方面施工对管道路线极易造成破坏或是占据等,从而对燃气管道正常运行产生影响,因此,日常巡检极为重要。燃气管道的长期运行容易使管线出现疲劳、受损的情况,从而造成管线的老化和漏气,在日常的巡检工作中,能够使用相关仪器探测管道附近的漏气情况,一旦出现漏气点必须及时处理。并定期评估管道系统的运行安全,认真查找安全漏洞,确保实行针对有效的维修。调压站和燃气接收站等极易发生燃气安全事故,针对容易出现设备故障的设备必须加强养护和维修,确保设备在任何时刻都可以安全运行,避免出现不良事故。

3.6依靠现代化系统燃气实现安全管理

随着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和不断更新,在燃气工程内借助信息化系统主要有GIS管网系统和GPS定位检漏仪等现代化的仪器和信息系统等。这些系统可以对整个燃气管网进行实时监管,并且掌握其运行情况,保证巡检人员的高效全面监督,提升燃气管网运行的安全性,确保燃气管网安全正常运行。

4结语

城市燃气为人们提供极大的便利的同时也会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存在。近年来,随着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燃气管理于建设工作要更加重视燃气施工和运行管理安全。燃气安全管理从建设到运行,任何环节都不能被轻视。

作者:杨慧丽 单位:北京建筑大学 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薛亚丽,刘广兴.城市燃气安全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3(20):175-176.

【2】邓积虎.谈城市燃气工程施工及安全生产运营管理[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1(8):131-133.

【3】王洋.探究城市燃气安全管理的有效对策[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8):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