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经验与问题

时间:2022-03-14 03:07:54

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经验与问题

摘要:社会在发展进步的同时,也让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在生态工程建设中,林业生态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所以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也得到了相应的重视,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要想让林业生态建设工程达到真正预想的效果,必须动员全社会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就现目前我国林业生态建设来说,我国的经济健康发展还有一定的距离,很大程度的制约了社会的经济发展,所以我们必须意识到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重要性,采取有效的措施去实践。本文主要结合了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实践,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和发展策略进行了说明。

关键词: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问题

在我们生活的社会中,生态环境在日渐恶化,生态环境的恶化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它加剧了自然灾害的发生,更加剧了社会发展和经济的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必须把生态环境问题放在首位,加强对林业生态工程的建设,因为它对改善生态环境有重要的意义,林业的生态工程建设能够有效的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特别是对于一些沙漠化的地区,林业生态工程的建设更具备重要的意义,维持整个生态的平衡,让人们生活的环境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

1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1.1生态工程规划问题

现目前,我国很多民众对林业的地位没有很好的认识,所以必须对林业发展的重要性进行宣传,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到林业的重要性,在我国的生态系统中,林业生态建设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就现目前我国林业发展的现状来说,我国国民对林业的发展缺乏最基本的认识,这为国家林业生态工程的建设带来了阻碍,也让林业生态建设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所以为了提升林业的地位,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宣传教育,让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得到更多力量的支持[1]。

1.2林业生态工程质量问题

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质量问题是最严重的问题,同时也是备受关注的点。很多地区在实行林业生态建设的时候,想在短时间内达到预期的效果,采取一些比较极端的措施,比如短期内退耕面积过大、退耕速度过快,这种状况会导致良种的生产供应不足,这给很多劣质种苗供应商提供了机会,提供一些质量不过关的树种,浪费了成本。有的地区在没有任何技术指导的情况下,盲目的进行种植,让造林的质量受到影响,这些种种现象都是;林业生态工程质量的问题。所以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严格把控建设的质量是非常关键的[3]。

1.3林业工程投入问题

现目前,我国在林业生态工程的发展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问题,只要资金充足了,林业工程就会更加顺利的开展下去。资金是任何项目的必要因素,缺乏资金的投入,任何项目的开展都会受到阻碍。特别是在林业生态工程的建设中,没有资金的投入整个工程将会面临困境,陷入停滞的状态。所以为了让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顺利的进行,相关部门应该采取措施加大资金的投入,并且把资金用到关键的地方,必要的时候建立一定的资金制度,防止资金的私自挪用等,实现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全面推广[2]。

二、加强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措施

2.1科学规划,做好林业生态工程总体部署

林业生态工程具备许多独特的特点,比如工程的长期性、生产管理方式的特殊性、高风险性等,正因为它具备这些特点,让我们在实际的工作中更加细致认真,做好林业生态工程的总体部署。实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各个区域都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做好不同的规划和管理措施,让林业生态建设与其他板块相结合起来,进行配套使用,让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长期的持续下去,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2.2提高造林的质量

树苗的质量直接影响着造林的质量,所以要想提高造林的质量,就要选择优质的树种。在选择树种的时候,应该根据区域的特点来进行选择,因为不同的树种适应的环境、土壤和气候不一样,针对性的选择树种可以提高造林的质量;另外除了选择合适的树种外,造林之后对树种进行维护也是很重要的防治各种病虫的侵害,对树种进行有效的防治。比如加强对病虫害检测的工作力度,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增强树种抗病虫害的能力。

2.3加强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投入

在林业生态建设中,经济投入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足够的资金才能促使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所以加强对它的投入是有必要的。我们可以通过政府的拨款和社会的募捐来增加对林业生态工程的投入,同时建立起科学有效的资金管理制度,让资金都用到关键的地方,实现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有效性。

三、结语

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是一项非常系统和复杂的工作,它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国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已有了自己的技术,让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形成了一门新型的工程。在林业生态工程的建设中,必须遵循相关的原则,让整个林业生态工程规划实现可操作性,在实践中,相关工作人员必须根据实际的情况探索出适应的改进措施,将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与其他因素相互结合,实现林业生态建设的顺利发展,同时也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效益。

作者:王维忠 单位:内蒙古准格尔旗矿区环境恢复治理中心

参考文献

[1]张宝义,文静.论我国林业生态工程的现状与对策[J].黑龙江科学.2016年10期

[2]蒲东祥.浅谈新形势下的林业生态工程建设[J].农技服务.2016年04期

[3]王洪军,黄石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经验与问题[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3年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