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kV输电线路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14 03:05:01

220kV输电线路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研究

1220kV输电线路工程建设的影响因素

1.1人为影响因素

对于220kV的输电线路来将,由于线路自身存在的特点,线路的架设地点不仅要在人烟稀少的郊区、野外,同样还需要架设在人口分布较为密集的村庄、城镇地区。人口密集的区域非常容易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带给输电线路一些破坏,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破坏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是主动破坏,另一个是被动破坏。主动破坏就是故意进行线路的破坏,目的在于偷电,通过转接他人的电线,使自己的电力使用减少,这样是非常损人利己的行为,还会造成设备损坏、线路老化等一系列问题。总而言之,输电线路遭到破坏将会严重影响到输电线路的正常使用。

1.2电力传输过程噪音

(1)当前电力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噪音主要有以下几种,施工操作产生的噪音、施工设备振动产生的噪音、施工现场交通车辆运输造成的噪音等等。这些噪音会给工程项目周围的居民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就需要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加强控制措施,将产生的噪音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要严格按照国家以及行业制定的政策开展施工工作,通过科学合理的选择施工作业时段,避免噪音污染的问题。(2)由于输电线路长期进行电力的运送,线路的周边空气层会发生电离作用,进而造成电晕现象的出现。特别是遇到一些恶劣的天气情况,会极大地增加交流型电路的电晕程度,导致空气噪音的出现。

1.3自然因素的影响

在开展220kV输电线路的施工工作时,由于整个项目的施工面积是比较广泛地,同时线路会经过比较复杂的地形区域,这些环境因素增加了输电线路后期的维护难度。自然因素对输电线路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特别是雷击、风、鸟害等。对于雷击导致的输电线路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点,山区地理位置比较险峻,一旦发生雷雨天气,就会容易造成导地线断裂和悬垂线夹处断线等问题,这些问题一旦发生就会造成输电线路的正常运行受阻,不利于输电线路的建设。在山区等条件复杂的区域内,设计阶段一般会选择同塔并架双回线路的方式进行电力传输,选择这种方式固然能够一定程度上提高线路的运行质量,但是如果经常出现雷电,就会容易引发同塔架设的双回路,造成电力传输中断,引发一系列问题。

2220kV输电线路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措施

2.1项目位置选择

在选择输电线路过程中,应当尽量避免对水生或者陆生生态资源产生影响,尽量绕开这些地方,同时还要避免对历史文物等重要地区进行避让。在路线选择中,要尽量减少拆迁居民,避免在地震或者水灾多发区。

2.2实行巡检制度

巡检制度是保证输电线路正常运行的必要措施。为了保证输电线路不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而出现严重的运行问题,应当有专门的巡查小组定期检查输电线路,尤其应当重点巡查容易发生故障的地区和范围,这样能够提升巡查的质量,保证输电线路的安全。制定完善的巡查制度有助于从整体上排查输电线路的危险因素,解决常见的一些故障,提升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维护工作人员根据专家的指导和巡检制度的规定能够更好地开展工作,有助于及时解决常见故障,提升线路故障排查的效率,保证电力传输的可靠性。维护工作人员还可以根据巡检制度进行定期地抽检。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的巡检工作都要做好详细的记录,并且做好存档,这些档案资料在今后输电线路维护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有助于节省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2.3完善自然灾害防护

2.3.1做好防雷措施

雷击是造成输电线路出现安全事故的主要自然因素之一,也是常见的一种自然灾害。为了避免输电线路在雷击下发生故障,通常会在输电线路中安装耦合防雷线路、避雷器、耦合接地线路等装置。通过这种防护方式可以将雷击所产生的电力引入到土地中,不会对220kV输电线路产生严重威胁。避雷器是输电线路中最经济也最实用的一种方式,在塔杆绝缘子上连接避雷器,能够提升导线内电位,降低绝缘子两级点位,有效地控制闪络问题。

2.3.2冰冻危害的防护措施

冰冻危害是输电线路工程建设中最为危险的因素,据统计,我国近几年以来北方地区220kV线路由于冰冻等天气原因年平均跳闸次数为120次,这个数字很直观的说明冰冻的危害,因此,必须采取措施对冰冻加以防护,例如在输电线路当中放置融冰的装置,装置的原理就是控制冰冻的线路内电流的温度,保证线路内的温度恒定在机器正常工作的范畴之内,避免能源的消耗及设备的损坏。

2.4机器设备的管理措施

在输电线路工程建设过程中,良好的机械设备可以为输电工程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因此,优良的机械设备是输电线路正常工作的前提条件。必须引起相关供电人员的重视,机械设备的管理及维修工作要从以下几部分下手,分别为设备的选择、性能的参考、操作规范及维修养护几方面对设备进行管理。同时,为了降低投资的成本,机械设备在选择的过程中要根据输电工程的自身特点,选择工艺上等、性能优良并且安全系数比较高的机械设备,避免后期更多的维修次数,以及给相关人员及单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真正发挥对输电工程的最大价值。

2.5输电工程施工人员的管理

输电工程的建设是多方的建设单位共同合作创造的工作,会涉及大部分的人员管理,在工程建设初期的招投标环节中,要编制严谨的招投标制度,筛选出水平较高,技术能力较强的施工单位,评标过程中要遵守公平公正的原则,对资质优良,施工水平及口碑比较好的施工单位进行优先录取,不仅如此,还要成立评标小组,评标小组的成员由相关电力工程的专家组成,凭借专家的专业能力来对评标工作进行指导。同时,对项目经理的审核也要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选择能力最强的专业人才。一个输电工程是多方参建单位同心协力共同打造的工程,其中人员因素占据关键地位,必须把握好人员管理。首先,编制科学严谨的招投标制度,优选高水平的施工单位。制定招标规定以及科学的评标办法,重点招收资质优、设备精良、人员水平高、施工经验丰富的施工企业,建立电力工程评标技术专家系统,依赖专家的专业化鉴定功能,来指导施工企业的评标与评选。其中要着重对项目经理资质、管理能力等的审核。再次,要围绕国家制定的各项政策及制度来创建质量管理小组,负责质量评估工作,对施工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加强思想文化及专业能力方面的培养,使他们掌握先进生产力的同时拥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和责任心,最终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

3结语

综上所述,文章重点论述了220kV输电线路工程建设的影响因素及220kV输电线路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具体措施。输电线路的正常运行时保证电力系统正常运转的前提,只有在各个方面对输电线路工程进行管理才能从整体上提升输电工程的质量,保障工程的安全及顺利实施。

作者:杨建康 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飞.220kV输电线路施工质量控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09):19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