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人防工程建设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结合

时间:2022-03-14 03:02:25

城市人防工程建设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结合

摘要:民防工程地下空间的合理运用不仅能为我国城市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也为城市化建设提供新的思路。论文通过对民防工程地下建设空间开发和利用的介绍,详细阐述了民防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为开发民防工程地下建设空间提出合理的解决措施和协调方法。

关键词:民防工程;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1引言

19世纪被人们赋予了桥的世纪的美誉;20世纪,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被人们称之为建筑世纪;到了21世纪,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城市的建设不断加速,城市可利用空间骤减,在这种条件下,人们的视野已不再局限于地上空间,而是把目光转移到如何对地下空间进行合理运用。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不但能够有效缓解城市发展中土地使用不足的现象,还能为经济发展提供一定的保障。如何对民防工程地下建设空间做出合理的开发和利用,是此次课题研究的主要方向。

2民防工程地下空间开发和利用存在的问题

2.1城市发展关于立体开发观念的缺失

我国的城市发展速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目前还与世界发达国家存在很大的差距,城市建设结构复杂、地下空间开发时间短、地下空间开发和利用的理论方面不完善、缺乏相关建设经验等,导致了工程在开发和利用的过程中无技可依。再者,城市建设发展的过程中,一些城市为了追求片面的经济利益而忽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本质,不注重实际作用,私搭乱建,使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严重制约了地下空间的发展进程。

2.2地下空间规划与建设中存在的“双轨制”问题

民防工程作为国家的建设工程一直以来都是由国家相关部门负责建设,然而国家人防办和各省市民防局与城市规划部门,对城市的整体规划始终没有统一的意见,使城市的建设发展和民防工程不能实现真正的融合,导致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不合理,民防工程分布零散,而且地下施工难度大、投资费用多,回报反馈时间长,致使许多城市决策人对民防工程望而却步。目前,民防工程多存在环境条件差、使用率低、工程质量不达标的现象,另外,通道坡度偏差大、工程入口设计不合理、交通设施不健全等因素,使民防工程变得徒有其名,没有实际的存在意义,大部分民防工程的建设纯粹是为了完成任务,后期的管理和使用更无须多言。地下空间的建设水平不高直接导致了轨道交通、乘换车枢纽等实用的基础设施建设少之又少;功能单一、使用烦琐的缺陷使民防工程利用率和使用率不高,造成一种“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假象;同时,基础设施建设缺乏城市文化内涵和经济功能,直接影响了城市的发展脚步,使城市的整体发展处于被抑制的状态;建造过程中没有考虑到人性化的设计和城市人文情怀的发展,无法体现设计的多功能性和科技性,同时,缺乏人文情怀和创新等原因,致使城市的整体发展陷入困局[1]。

3民防工程与地下空间相结合原则

3.1功能适应性原则

城市在地下开发利用的最基本原则就是功能适应性原则,目的是通过地下空间的建设发挥其特定的城市功能。功能适应性原则要求在城市规划中,方案设计前,应对地下空间的自然状况有详尽的了解,地下的开发与利用应尽量适应地下空间的自然优势,避免不利因素对拟建的地下建筑产生影响。地下空间有防震性、隔离性、温度稳定性等天然优势特征,但与此同时,其本身光线不充足、空间闭塞、空气流通性差等问题凸显出来,所以哪些建筑类型适宜转入地下空间环境需要提前做出考虑。目前,已知的适宜转入地下的建筑类型包括交通空间、生产空间、商业空间、仓储空间等。

3.2上下整体协调原则

上下整体协调原则又称为互惠互利原则,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是对城市地上空间进行的扩展,是城市规划和建设的一部分。地上地下整体协调,互补互利要求地下空间在开发的过程中必须满足功能类型、区域位置、速度过程、以及建筑规模等符合地上空间的建筑环境。达到改善城市环境、增强城市主体功能的目的,使地下空间的开发取得社会最佳效益、经济最佳效益和环境最佳效益。从地下空间开发的功能类型、区域位置、空间布局等方面分析,繁华的城市商业区开发价值明显,可以做到停车、商务、市政基础建设、娱乐为一体的建筑综合体,城市广场的地下可修建地下商场、步行街、停车场等设施。从城市生态环境看,地下空间的利用可以有效缓解地面空间的紧张、减少交通拥堵状况的发生。地下空间的利用有利于改善城市环境,美化城市面貌。同时,地下空间通入新鲜空气,改变地下空气混浊的情况,使地上地下协调平衡,循环发展[2]。

4民防工程地下建设空间的合理利用措施

4.1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立法指导思想

法律是城市乃至国家和谐发展的重要依据。为了地下工程开发和利用的良性发展,建立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的法律法规势在必行。实现法律规范具体制度,能够为工作的有序进展提供有效帮助,与此同时,明确建设的目标和思路,统筹二者关系,围绕城市发展目标确立建设思路,使城市规划进入健康发展的道路。确保开发成果能够满足城市发展要求,并能带动城市的全面发展。

4.2多方面提升开发的整体效果

民防工程的开发和利用要从多方面入手:(1)加强对公民的宣传教育程度,在耳濡目染中,让民众认识到地下空间开发和利用的重要性,并让民众自觉地加入城市建设的队伍中来,实现民众主动谏言献策,对政府的行为时刻保持监督,形成一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城市建设氛围;(2)充分利用地下民防工程的低能耗、易封闭性、高防护性、内部环境容易控制等优点,利用现代科技技术手段克服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中的缺点,保证地下空间始终保持新鲜空气充足、光线充足、室内空气流通性良好的趋势,对民防工程作出合理布局并规划设计方案,使民防工程的建设能够和地下空间建设实现真正的融合。民防工程建设过程中从规划方面入手,以人为本,服务民生。以公共的停车系统为导线,将大型商业建筑与城市的发展中心相连,通过地下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系统,实现相互联通。以地铁为连接脉络,不但可以为建设新型交通做贡献,还能实现城市经济的高效发展,实现双赢。总结过去民防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用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采用全新模式提高城市的整体开发效果,用现代技术、科研手段、前期规划等方式使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更加合理,更加精细化,为城市建设和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3]。

5结论

通过本文的阐述可知,在民防工程地下空间开发和利用中尚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民防工程地下空间的开发与利用的发展过程中,应逐渐以经济建设为核心,辅以城市的人文发展,将城市建设为集科技、经济、立体化的现代都市,法律法规为城市建设发展的准绳,利用新时代的科技技术和建设思路,为城市的经济、文化、政治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一条新的道路,为城市的美好明天贡献力量。

作者:李钢 单位:上海市徐汇区民防管理所

参考文献:

【1】杜威.浅谈民防工程地下建设空间的开发和利用[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10):202.

【2】姚荷孙.上海民防工程建设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J].上海国土资源,2011(2):95-98.

【3】柳孝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上海企业,2014(4):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