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探究

时间:2022-03-14 02:57:13

乡镇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小康社会的不断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我国的农村经济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这新时期期间,持续加大对农村进城设施的投入,特别的加强对乡镇水利工程的投入是非常重要的,历年来的洪水灾害当中的损失最多的不是大江河岸,而是因地区性的小型河流泛滥引起的泥石流造成在洪灾当中近将绝大部分的人员伤亡和重大的财产损失。在本文当中,作者对新时期的乡镇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当中的各个因素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从而更好的促进乡镇水利工程快速发展。

关键词:新时期;乡镇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分析

水利工程是我国以及城市当中最为关键的社会基础设施之一,水利工程的建设与管理是水利工作中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水利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关于不断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政策出台,在各个省市当中持续加大对乡镇水利工程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使得乡镇水利工程的建设换发出了应有的作用,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与发展新机遇。

1新时期乡镇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的问题

从当前情况上看,我国的乡镇水利建设与有关的管理工作有着很大的进展以及成就,但是我国的水利事业相比于国外发达国家来说还是有着很大的距离。

1.1乡镇水利工程的设计理念和管理意识还比较落后

由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当中有着很大区域的不平衡性,在一些比较大型的水利工程当中有着较为先进的设计理念以及管理意识,但是对于乡镇中的水利工程的建设与管理就比较落后了许多,因此造成了乡镇水利工程中的设计理念和管理意识都会比国内大部分的地区以及在国际上都是处于在落后的阶段,其中主要体现在各个水利设施由于使用时间较长导致故障频发,技术人员的职业病没有很好的满足当代的乡镇水利工程的持续性发展的需要。

1.2水土环境破坏严重

在我国许多乡镇总体的经济水平较低,在大力发展乡镇经济的同时,却忽视了水土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所以,导致我国很大的水土流失与山体滑坡的状况出现,然而在这些年中,其洪水灾害每年在不断的增多,此外,水污染也在不断的加剧并且阻碍了乡镇水利工程的未来的长期发展与人们的日常生产以及生活。

1.3资金缺乏严重

本文章指的是在水利工程的日常维护资金的短缺,这样对于乡镇水利工程来讲,往往都是关注于水利工程的建设却忽视了乡镇水利工程中的管理工作,特别是在进行水利工程的建设时,将会投入很多的建设款项,然而在对水利工程设备进行维护时就出现款项紧缺的现象,造成了很多的水利工程设备出现年老失修,导致没办法进行升级更新工作,甚至有些设备因使用年限久了,存在一些问题依然还在使用。

1.4农田水利灌溉设施整体落后

虽然当前的农田水利灌溉设施的整体建设在近些年受到广泛的重视,但是依然有些地方当中的有关配套水利设备并不完善,其设计标准也不是很高,从而在根本上就无法抵挡严重的旱情,而关于这方面的问题在近些年频发的事例也很多,例如:今年春天,在西南五大省份的旱灾导致了众多人口的饮水问题,并且造成大规模的农田绝收,这一灾害造成了200多亿人民币的损失,在这次旱灾中,相关的水利工程的建设与管理工作中的问题都暴露出来。

2新时期乡镇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2.1提供科学的管理理念和先进的支持技术

思想上的落后才是真正的落后。要想能更好的改变当前的乡镇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工作落后的相关情况,首先,要提供为乡镇水利工程中的工作人员做好各个方面的管理理念的培训并且以科学的理论知识来不断加强工作人员的专业的知识,于此之外,让乡镇水利工程的工作人员能学会并使用跟当地的情况相符的管理模式,这样一来对于乡镇水利工程进行高效的管理模式;其次,有必要时要提供水利工程技术的各个方面的支持,这样将更好的帮助乡镇水利工程的工作人员提升相关的技能,并且更好的提升其工作效率,从而确保水利工程能正常的运作。其具体的相关措施有以下几点:建立定期的有关培训机制,将一些有价值的技术可以广泛使用,与一些专业性的科研院校达成全面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在有关技术上取得多方面的支持,而且还有效的促进院校当中的在校学生来进行实习工作,这样一来为学生们提供实习工作的同时,还为水利站注入了新的理念以及技术上的创新。

2.2探索适合乡镇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新体制

第一,要制定出相关的规划机制,由于每个乡镇水利工程的情况都不一样,然而其内容是较为广泛,而且要制定出严格的管理机制,并且要针对每个水利工程进行相对严格的管理与布局,并发挥其水利工程的作用;第二,建立严格的乡镇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审核机制,在进行施工前要针对水利工程建设地点的规模进行相关的审核,这将有利于施工项目的落实与确保总体的规划;第三,建立工程竣工后的最终审查与奖惩机制,在水利工程竣工后,严格按照有关的技术方案与规定进行水利工程的验收工作,并且针对本年内计划新建的工程项目做好全面的分析工作,对评为优质工程的要根据验收证明给予的奖励,对于一些质量没过关的和一些存在质量问题的水利工程要在进行验收时要在第一时间进行整改,例如在整改之后还存在这些问题的时候,要追究其相关责任。

2.3建立新型的乡镇水利工程建设的资金支持方式

首先要将乡镇水利工程划分至政府的财政工作之中,才能将国家资金支持的长期机制建立起来,农村的发展在我国社会发展当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乡镇水利工程的建设是与各级政府中的资金投入是有着密切关系的,要想改变水利工程最为关键的环节,不仅要通过各级政府的财政支持,也要通过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农村小型的水利工程建设投资力度,还要依靠政策和规章以及有关的相关机制要确定下来,因此有效的防止发生因为资金的问题成乡镇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

2.4建立新型的乡镇水利工程建设方式

目前在我国乡镇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数量工程项目的数量在不断地增长,但是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不可被忽略,为了建设处高质量的乡镇水利工程项目,要坚持根据当地的一些现场中的情况来看,要和水利工程中的一些先进施工技术要进行有效的结合起来,并且将水资源中的优化措施和环境保护以及防洪抗灾等相关的先进理念都要运用到实处,只有这样才能建设出新型并且和自然环境相协调的乡镇水利工程,并且在水利工程建设当中,展开多样式的运营项目这样一来乡镇的水利工程开展多样性的经营项目,这有助于减少政府中的财政开支,而且更加有效的促进了我国乡镇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3结语

水利是人们通过长期的生产与生活以及实践中不断总结出来的事业与活动,水利工程是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的部分,也是人们对水的控制、调节、利用以及管理,从而将更好的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所服务,在我国经济与社会快速发展当中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所以,进一步加强乡镇水利工程的建设与管理。

作者:王中根 单位:浙江省江山市坛石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周超.浅谈新时期乡镇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

[2]董仁哲.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J].水利水电工程,2008.

[3]刘栋升.关于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当前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的思考[J].科苑论坛,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