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建设中焊接技术探讨

时间:2022-01-19 03:07:21

石油工程建设中焊接技术探讨

摘要:在石油工程中,焊接技术的应用范围较广,且焊接质量的高低将关系到整个石油工程的质量。因而本文正是基于这一背景,从石油工程建设中的焊接技术概述入手,就油气储运环节、钻采环节、反应环节的焊接技术要点进行了探讨。希望通过本文的论述,更好地促进整个石油工程的建设成效。

关键词:石油工程建设;焊接技术;应用

石油工程建设中需要焊接的环节较多,尤其是在储运、钻采和反应等环节,均需要加强焊接技术的应用,才能更好地促进焊接质量的提升,以下笔者就此进行分析。

1概述

在石油工程建设中,焊接工序多、种类多且工艺复杂。所以为了确保焊接质量,往往需要切实掌握其技术要点。而在不同的工程建设环节,焊接技术较多,所以我们必须紧密结合实际需要,针对性的加强焊接技术的应用,切实提高焊接成效。

2焊接技术在石油工程建设中的应用

(1)储运环节的焊接技术

储运环节的焊接主要是对储罐和油气管道进行焊接。在焊接储罐时,其技术要点如下:一是紧密结合储罐类型,针对性的确定焊接技术,常见有电弧焊、埋弧自动焊和气焊以及气电立焊等。二是紧密结合确定的焊接技术,切实掌握其技术要点,例如在大型储罐焊接时,主要采取埋弧自动焊接技术,在焊接过程中,主要是采取双丝焊和多丝焊的方式进行。而如果是在立式的大型浮顶储罐焊接中,则应采取气电立焊技术,主要用罐壁立焊缝的焊接。三是焊接之前需要做好相关准备,并切实注重焊接质量的控制,严格按照焊接工艺要点,强化石油焊接工程质量提升。而在焊接管道时,传统的低氢焊、纤维素焊技术已经难以满足现代石油管道焊接的需要,因为现代有很多石油管道不仅管径大而且压力大,加上输送距离较长,所以管道的强度等级、管壁厚度、管道直径等各方面均在增大,所以其更加适合采取自动焊接技术,例如GMAW这一自动焊技术,其不仅能全方位的焊接,而且焊接质量高。

(2)钻采环节的焊接技术

钻采环节的焊接,主要对石油钻采机械设备进行焊接。常见的主要有输油泵和抽泵泵体、钻杆、钻头等进行焊接。①泵体焊接技术。在泵体焊接工作中,常见的焊接主要是在泵体制作过程中对其进行焊接,以及泵体在出现缺陷之后对其的焊接。在制泵环节,主要是以扩散焊、真空扩散焊接工艺技术。而在用泵环节,主要是在其容易出现摩擦的部位进行硬质合金堆焊技术,提高泵体的可靠性和耐腐蚀性与耐磨性,最终促进其使用寿命的提升。而在对其实施补焊时,主要是电弧焊和堆焊以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②钻杆焊接技术。在对石油钻杆焊接时,由于其也是主要的钻具之一,所以在对钻杆进行焊接时,需要结合实际选择焊接技术。就当前来看,在钻杆焊接中采用的焊接技术以惯性摩擦焊接为主,但是在摩擦中会形成飞边和错位的问题,且在焊接之后需要强化对其的热处理,所以钻杆制作时的焊接主要是利用TLP连接技术进行焊接。③钻头焊接技术。在钻头焊接时,由于钻头作为主要的破岩工具,所以在对其进行焊接时,其焊的好坏将直接对其性能的发挥带来影响,但是焊接的材料不同,其采用的焊接工艺也有所不同,虽然大都以堆焊为主,但是焊接时的材料也不同,常见的焊接材料主要是管装粒状铸造的碳化钨焊条和氧乙炔火焰堆焊以及钴基焊条等。而且有时候需要采取多种焊接技术。例如在对PDC钻头进行焊接时,主要有电弧焊、钎焊、堆焊、扩散焊、激光焊等。但是在用钎焊时的强度最高,稳定性强,且目前大都已经实现了自动焊。

(3)反应环节的焊接技术

这一环节的焊接主要是对石化反应所需的化工机械进行焊接,常见的主要有化工容器和反应塔以及换热器和加热炉等。在对化工机械进行焊接时,同样需要结合实际需要采取针对性的焊接技术,常见的焊接技术主要有电弧焊、氩弧焊、自动焊和气体焊。在采用电弧焊时,主要是对低碳钢结构的化工机械进行焊接,在焊接过程中,不仅具有较强的适应力,而且能适用于结构复杂和中板制作的化工机械。而在采用自动焊时,主要是对结构简单和厚板制作的化工机械焊接。而在利用气体焊接时,主要是采用二氧化碳作为保护气体,因为其主要是在中薄板制作的化工机械中进行焊接,有时候也在厚板制作的化工机械焊接中采用。而氩弧焊焊接时,主要是在生产过程中进行打底焊。但是在当前化工机械设备和容器使用要求不断提高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新型材质在化工机械中采用,所以还需要结合实际发展需要,采取针对性的焊接工艺,切实强化焊接质量的处理,才能提高化工机械设备的质量,从而更好地促进石油工程建设的成效。

3结语

综上所述,在石油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焊接的对象较多,且焊接的技术较为复杂,因而焊接的工程量往往较大。所以为了促进焊接质量的提升,我们必须在焊接工作中,紧密结合实际需要,采取针对性的焊接技术方案,并切实强化对其焊接技术要点的应用,尽可能地确保焊接工程的质量,从而更好地为石油工程的建设奠定基础,促进工程建设质量得以提升的同时,更好地在实践中对焊接工艺技术进行完善,从而最大化的实现焊接质量的最优化,提高整个石油工程建设质量。

作者:孙宏 单位:辽河油田建设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双银.焊接技术在石油工程建设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5,(12):215-215.

[2]冯标.中国石油工程建设焊接技术现状及发展对策[J].现代焊接,2008,(2):1-4.

[3]王振科.焊接技术在我国石油工程建设中的应用探析[J].工业,2014,(11):12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