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建设中结构与地基加固技术探索

时间:2022-01-19 03:04:43

土木工程建设中结构与地基加固技术探索

摘要:众所周知,社会的稳步发展需要多方面的因素,其中土木工程建设的发展对其起到的作用更不可或缺。而工程建设和发展中,除了其他外部因素,其结构质量是其中最不可或缺的因素。土木工程建设范围极其广泛,而在现代的工程建设施工中,都必须要确保加固施工结构和工程的地基,这也是建设中最值得注意的地方。文章主要分析土木工程建设中加固技术的应用和创新,为土木工程的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对土木工程的施工策略和结构设计方法进行了研究,并对其地基加固技术的应用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关键词:土木工程;结构;地基;加固技术

土木工程隶属建筑的分支,也是其主要构成部分。随着近些年的发展,土木工程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个庞大的学科。除了一些科学实验和有力的理论依据外,实际的工程实践的作用更尤为重要。一步一步支撑着它的发展壮大。复杂的工程情况是导致其困难的主要原因。因此在此基础上,实验人员对现场环境的实验和进行测试分析都变得很艰难。就好比物理中的受力分析,时间不同,地基的基础、地下隧道和地下工程的受力和变形的状态至今还没有结论。需要大量的工程师根据工程经验进行分析和判断,从此得出最后的结论。理论来源于实践,问题也是来自实践中。当新的实践在工程中实施,新的问题才能被发现,从而提出解决办法。比如,当高层建筑、高耸塔桅和大跨桥梁在实践中被建立且本身确实出现了原则性的错误,工程的抗风和抗震问题突出表现出来,人们才会提高这方面的探索及实践发明,从而提出新的理论和技术。

1土木工程结构设计与施工策略方法

1.1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设计原理和方法

对于当前土木工程来说,其建筑在建造的过程中大多采用钢筋混凝土的设计结构,而采用这样一种设计的主要原因在于为了确保房屋能够很好地承受一定的重量,从而保证建筑工程的安全性。钢筋混凝土设计内容较为复杂,其中包含了许多相关设计与建筑构造。钢筋混凝土设计并非只是简单的将钢筋与混凝土材料运用于房屋建筑中,而是需要采用一定的科学设计来达到相应的效果。除此之外,由于采用不同的设计,虽然大多数房屋建筑在使用混凝土与钢筋的过程中使用相同的原材料,仍然会表现出不同的建筑构造。在建造房屋的过程中对于钢筋数量的使用是需要进行严格把控的,对于使用不同数量的钢筋所呈现出来的建筑构造与房屋效果是不同的,同时由于土木工程的其独有的精确性而言,在建筑的建造过程中每一根钢筋的使用适量是需要进行明确规定的。在当前时代背景影响之下,钢筋混凝土设计同样也需要进行一定的转变,那就是不断要求建筑的安全性与可靠性,这些都是未来钢筋混凝土设计所需进行的不断追求。

1.2选材与连接

在土木工程中,所需要进行材料的选择是需要依据一定的严格标准来进行相应的挑选的。一般而言,钢材是建筑工程中所经常使用的原料,从钢材的种类来进行划分,又依次可划分为四大类。为了更进一步确保建筑工程的安全性,通常在选择钢材时都会选用具有一定特性的钢材,比如说碳钢虽然对于可塑性而言,碳钢较为缺失,然而由于其较高的硬度,因此被经常选用。对于钢材的结构来说,一般可以分为两种,这两种在划分过程中都是依据钢材横截面的形状来进行划分的,其中一种是呈现工型,而有的则是呈现出十字型,这种呈现出横截面不同类型的钢材在使用过程中所进行应用的焊接工艺也不尽相同。对于建筑中各个桥梁之间所需要进行的相应连接,也是需要采用不同技术的,对于连接的工艺而言,根据连接工程中所需制孔技术的不同可以相应的分为数控钻孔与模板制孔。

1.3机械安装地点的选择

在施工过程中,建筑的安全性保障是首要考虑目标,因此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通常会对安装结构进行一定的保障措施,以确保工程安全,最大程度降低风险。选择机械安装地点时,需要充分考虑到机械的安装面积以及安装机械的地点,以此来确保施工过程中的顺利开展。一般来说,选择机械安装地点需要考虑到机械的可操作性,使机械在进行工程作业时拥有足够空间进行相应的操作。同时在建筑工程中所使用的机械都是需要保障其安全性与操作性兼具,在操作过程中机械需要满足很多项注意点,比如说起吊速度、机械臂杆、起重能力等,这些都是需要在选择过程中需要注重的。

2土木工程中地基加固技术

2.1加筋地基加固技术

土木工程在进行施工过程中需要运用到很多项专业技术,其中,加筋技术就是需要运用于施工之中的一项。一般来说,采用这一项技术主要是为了针对一些施工环境较为特殊的地区从而进行施工的,对于对施工造成一定困难的地区,通常都会采用加筋技术,以此来保障工程的顺利施工。对于土质较为疏松的地区,为了让其在施工中为建筑提供一个较为稳定的支撑,采用加筋技术对施工中的地质进行一定的稳固,从而使得较为疏松的土质转变的较为牢固,使得工程能够顺利施工。由于我国很多地区其地理环境的特殊性,造成加筋技术在这一方面运用的较为广泛。

2.2压密地基加固技术

在施工之中除了运用较为广泛的加筋技术,压密技术也是被广泛采用的技术之一。压密技术的核心部分是注浆。对于当前施工过程中所遭遇到的各种特殊地质,采用压密技术,对土壤进行灌浆,主要是为确保土壤的密度增大,从而提高建筑工程的安全性。除此之外,由于灌浆技术的广泛应用性,使得灌浆技术应用于各种建筑工程施工中。将经过特殊手段制造而成的以水泥以及煤灰为原料的浆液灌入土壤之中。经过灌浆技术之后的土质层由于密度大大增加,从而能够充分保障施工的顺利开展,在这样技术的运用之下,使得土质层即使收到雨水的冲刷,也能够依旧稳定。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施工过程中所采用的各项技术都使得施工的顺利以及难度得到了一定的保障与解决。同时对当前建筑工程结构也进行了一定的优化,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强了建筑工程的安全性。然而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依旧是需要值得重点关注的问题。

作者:谢崇高 单位:广西新宇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砾伟.探析土木工程建设中结构与地基加固技术的运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23):49-51.

[2]练忠平.建筑结构改造设计和加固技术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2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