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石油工程建设企业“瘦身”探讨

时间:2022-01-19 02:52:12

基层石油工程建设企业“瘦身”探讨

摘要:新常态下,基层石油工程建设企业存在机构臃肿、人员富余、人工成本居高不下等突出问题。为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要在精简机构、减裁冗员、健全配套管理措施的同时,做好富余人员、劳务派遣员工的安置工作。不能搞“一刀切”式的企业“瘦身”,要遵循国家法律和企业规章制度,避免矛盾激化和群访事件发生。

关键词:冗员安置;机构精简;基层石油工程建设企业

目前,基层石油工程建设企业面临经济下行、工程建设项目断崖式缩减、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严峻挑战,企业若想在市场竞争中的求得生存和发展,需结合自身特点进行“瘦身”改革,充分发挥基层石油工程建设企业短小精干、机动灵活的优势以及承揽“短平快”小项目的突出特点,赢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1基层石油工程建设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

在前几年国家和行业投资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国家基础建设和行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石油工程企业扩能和在建等项目应接不暇,导致一些石油工程建设企业盲目“招兵买马”,员工总量不断膨胀。在项目多、活源多的情况下,机构臃肿、人员富余等弊端被暂时的市场繁荣所掩盖;但在经济新常态下,国家和行业的投资项目锐减,国有石油工程建设企业进入了“寒冬期”,生产经营和企业发展举步维艰。一是机构臃肿,直接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随着经济下行,尤其是工程建设项目大幅减少,很多基层石油工程建设企业原有的劳动用工组织机构闲置,管理机构臃肿问题浮出水面,生产管理无序,“多而乱”现象在基层石油工程建设企业普遍存在。有的企业生产管理部门重叠,互相扯皮,推诿责任,使生产经营处处遇阻甚至停滞不前,直接影响生产运行。关停并转现有的不适应经济新形势的企业管理和生产组织机构成为基层石油工程建设企业迫在眉睫的任务。二是冗员过多,直接影响企业的工作效率。市场繁荣时招聘的大量人员素质高低不等,随着工程建设项目的减少,冗员问题变得非常突出,致使工作扯皮、互相推诿,企业生产运行效率低下。三是人工成本居高不下,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机构臃肿、人员富余导致人工成本居高不下,最终导致企业效益下滑,影响员工切身利益和企业发展前途。“瘦身”成为解决企业人工成本居高不下、经济效益持续下滑等问题的必然和关键。

2基层石油工程建设企业“瘦身”探索

2.1精简机构,减裁富余人员,健全配套管理措施

一是精简组织机构,稳固“前沿阵地”队伍。管理机构的增减和调整源于工作和生产的需要。在当前形势下,必须根据生产经营的需要进行管理机构改革,严格以生产经营需要为标准定岗定编,做到机构精简、人员精干,稳定一线员工队伍,使企业的组织机构成为新形势下市场经营和发展的战斗堡垒。二是减裁富余人员,稳定技术骨干队伍。对于企业富余人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分流,生产岗位做到岗位精干、队伍精干、人员精干,使企业轻装上阵。要通过岗位考核、岗位竞聘等方式,将有能力的骨干和员工留住,将不思进取、水平低下的平庸之辈淘汰出局,从而达到稳定技术骨干和核心员工队伍的目的。三是健全配套措施,稳定企业员工队伍。机构精减和富裕人员减裁的关键是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机制和措施。岗位竞聘实行岗位数量、人员素质、工作标准三公开,通过岗位考核,让员工公平、公正、公开地竞聘上岗。同时建立健全相关的激励制度和动态管理机制,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人力资源动态管理。

2.2对企业富余人员安置的思考

企业“瘦身”,富余人员安置是涉及员工队伍稳定和社会安定的大问题,也是基层石油工程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企业富余人员安置要做到依法合理,激励措施得当,改革制度公平合理、科学适用,适应新形势下生产经营和企业创新发展的需要。一是根据岗位需要,做好富余人员的培训工作,使其掌握更高的技术水平,具备多种岗位的生产技能,然后再竞争上岗,进而形成企业岗位人员的动态管理。二是根据生产需要和岗位实际情况,依法全面清理清退企业多余的临时用工人员,减少企业临时用工人数,腾出岗位安排企业富余人员,进而降低企业的人工成本,实现用工总量的下降。三是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出台相应的“退岗歇业”、“退职休养”等相关政策,使富余人员自愿选择从生产和管理岗位退下来,进而达到企业“瘦身”的目的,保证基层石油工程建设企业轻装上阵。

2.3对劳务派遣员工安置的建议

近几年,基层石油工程建设企业招聘了一定数量的劳务派遣员工,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有的已经成为企业关键岗位的技术骨干力量。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劳务派遣员工符合“临时性、可替代性、辅助性”要求,这些员工的安置已经成为很多基层石油工程建设企业的一大难题。必须从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安定的高度认识此问题,依法、合规、稳妥地做好劳务派遣员工的安置工作,具体建议有以下几点。一是对于可替代岗位派遣员工,可通过项目和业务外包方式,将项目和岗位人员一同外包给具有相关资质的企业,使这部分员工在岗位工作不变的情况下分离出企业,达到减员不下岗的安置目的,保证员工有工作岗位,保证派遣员工队伍的稳定。二是与民营企业通过开展设计项目和工程管理的业务合作,将不可替代岗位的劳务派遣员工安置在民营企业,在保证员工岗位不变、队伍不变、待遇不变的同时,使企业实现满足生产建设需要的最佳安置效果。三是拓宽渠道,全力协助劳务派遣员工再就业。对于企业富余劳务派遣员工,在退回派遣公司的同时,要本着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原则,积极主动想办法,为返回派遣公司的员工再就业全力做好协调工作。与派遣公司一道,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帮助员工寻找合适企业再上岗,保证退回派遣公司的员工思想稳定、队伍稳定。

2.4企业“瘦身”应注意的问题

企业“瘦身”是一项人事改革,涉及企业每名员工的切身利益,既要符合国家、地方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法规、制度和政策,又要顺应市场经济和企业运营规律。一是不搞“一刀切”式的企业“瘦身”。企业“瘦身”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况和个性化的问题,要实事求是、综合考虑分析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瘦身”方案,坚决不搞“一刀切”式的企业“瘦身”运动。二是要把法律和规章制度放在前面。企业“瘦身”改革是企业的运营管理行为,必须在国家的法律和企业规章制度范围内实施,尤其要严格执行国家的《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以及企业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保障员工的切身利益和权益。三是避免矛盾激化和群访事件发生。企业“瘦身”改革,肯定会触及一些人的既得利益,要耐心地做好各类人员的思想工作,及时掌握问题员工思想动态,采取各种方式方法化解矛盾,杜绝矛盾激化和群访事件发生。在经济新常态下,基层石油工程建设企业面临再次创业的严峻挑战,企业“瘦身”改革和富余人员安置至关重要。我们要不断探索适应基层石油工程建设企业发展的“瘦身”改革途径,确保企业在新形势下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崔发祥 单位:中国寰球工程公司辽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