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探索

时间:2022-12-26 10:53:36

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探索

摘要:由于水利工程建是一项复杂多变的的技术工程,受到环境因素、人为因素、安全措施等因素的影响,使水利工程建设不能有效的进行实施,受到众多阻碍。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制度体系,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有利于国家的经济建设的发展。本文将主要针对于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中存有的问题和解决措施进行论述。在本文的论述中希望受到更多人士提高对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视。

关键词:水利工程;质量措施;管理

人类的生活离不开水源,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在国家的政策下积极响应完善水利工程建设号召,国家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受到了国家领导的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建设的完善主要体现在水资源的再生利用问题和自然灾害等问题的预防。加大力度进行水利工程建设是关乎民生问题的重要之举,所以近年来国家领导在实施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技术力量的支持。

1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及应用

1.1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由于受环境地理等自然因素的影响,降水量的不同,各地区出现不同的旱涝灾害现象,所以利用水利工程可以大大减少了洪涝灾害的发生,将水源合理的进行调配,使北部地区旱灾的情况得到有效的缓解。水利工程的建设,有效的改善了我国河流污染的情况,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绿色生态起到了重要作用。由于我国是人口大国,水资源的短缺现象早已出现,有限的水资源供不应求,加强我国水利建设质量的体系,对促进可持续发展道路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

1.2水利工程建设的在农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农民主要以种田为生,农田是农业经济的物质来源。农业经济作物受到环境自然旱涝灾害的影响因素,在水利工程的建设中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北方农田的旱灾较多,利用水利工程进行农田灌溉等措施的应用,使我国农业产量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为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2我国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中的问题

2.1缺乏严格的招标监控制度体系。水利工程在建设时需要对施工建筑企业进行招标,有很多建筑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建筑认证资质并不合格,他们通过非法手段进行实施贿赂等手段强制进行中标,利用他们的人际关系获得中标。但由于非法中标建筑企业的水利工程建设团队力量不够强大,水利工程建设方面的技术性人才较少,监理实施人员的综合素养能力及专业技术能力不够,造成监理过程中账目的混淆、核实不准确等现象,造成水利工程在基本的质量问题中达不到国家质量要求标准,以至于施工后出现各种质量问题,对人们及国家造成极大的危害。

2.2水利建设施工人员的文化水平素质不够。在水利建设的过程中,人为因素也是影响水利工程建设的关键原因之一。水利工程建设施工一般都是农民工作人员,他们没有专业的技术知识、安全隐患意识较低、素养低下、不服从质量人员管理、违章乱纪、对水利工程建设的的工艺过程并不了解,导致水利工程建设完成后出现各种隐患及质量问题。

2.3质量监管制度不到位。由于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人员的缺少,导致监督力度不够,政府没有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有效的严格质量检测和审核等工作,造成水利建设管理体系的不完善,政府缺少对实施水利工程建设单位的统一管理制度体系。在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验收人员得短缺,造成各阶段工程建设没有进行质量的审核,危险率高的水利工程建设没有进行安全加固措施。由于中标的水利建设单位进行不同项目工程的转包,政府审批的资金流向不明确,各工程项目在各部门领导的贪污受贿中,造成资金匮乏,购进的水利建设原材料、成品、半成品及配件的质量不达标准,在施工的过程中偷工减料进行节约成本。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制度不完善是造成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要原因。

2.4水利工程建设施工机械设备水平因素。在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现场我们不难看到一些老化且工作效率较差的机械设备在进行施工,它们不仅影响了施工进度,同时使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标准很难达到要求。能否选择优质的机械类型、正确的操控机械运转也是不可小觑的问题,水利工程建设设备设施要求达不到符合标准,工程的效率和质量也本可能符合标准,同时影响水利工程建设的的造价预算。

3解决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措施

3.1提高水利工程建设施工人员的综合素养能力。水利工程在进行建设施工前,要进行对施工人群的岗位知识培训和安全隐患的普及,提高施工工作人群专业技术能力的培养。人为因素是保证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质量的重要环节,所以对施工人员的岗前培训专业知识与技能是必不可缺少的投资,水利工程建设施工企业应该指派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理论与实践的培训,这样才能保证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正常实施。保证施工人群的综合素养能力是确保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要环节,才能在自然灾害发生时减少对人们财产的损害,同时也是响应国家发展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积极号召。

3.2控制水利工程建设施工材料的达标度。由于在水利工程建设前的工程项目转包,造成层层吃回扣的现象。在利益化面前,采购人员为了自身利益,一般会都进劣质不达标的材料,为保证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国家质量管理人员应切断中间利益环节,严抓质量问题。在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前要对所购进的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组件等材料进行严格检查与验收,进行多重式验收与复核,确保购进的材料达到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标准,实施严格质量管理制度,不符合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标准的材料一律不准进入施工现场。

3.3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设备要求的标准度。由于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设备机械老化、设备型号不符、等设备进入施工现场,造成了施工进度缓慢,施工质量不合格的现象。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现场所有设备必须通过相关质量人员的检查,型号、时速效率、性能等进行严格规范检查,达不到标准的机械设备不准进入施工现场。水利工程建设不同于其他建设,它的标准度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的水利建设质量去实施,不然因质量造成的后果会不堪设想。

3.4完善水利工程建设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在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前,质量管理人员应该建立完整的工艺程序,一套完整的工艺程序是关系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核心。在施工中,质量管理人员应熟悉掌握施工现场情况进行图纸的绘画等工艺制备;监督管理人员应起到对施工人员的监测与沟通作用;各部门应密切关注彼此动态,已确保很好的交流工作;各部门人应以全局利益为出发,上下一心团结协作,一定能把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做到更好更优。管理人员应该设立奖惩制度,赏罚分明,使每个人都做到自己应尽的义务,同时也激励了施工人员的干劲儿。以奖惩为手段,确保水利建设施工质量。施工的全程应做好24小时全程监控,因为水利工程建设的施工质量不单单凭工作人员的努力和配合,更需要高科技的设施,才能确保水利工程施工质量达到国家要求标准。

4结论

我国是农业生产大国,加强完善农业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是确保农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关键。由于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结合理论与实践,总结经验教训,在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中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确保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有效实施。

作者:高雪松 单位:白城市引嫩入白工程建设管理局

参考文献:

[1]刘红.浅谈水利工程的发展趋势与需要[J].黑龙江水专学报,2016(6).

[2]刘永生.浅谈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监理工作[J].甘肃农业报,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