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变电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探讨

时间:2022-10-27 04:17:54

输变电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探讨

摘要: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和经济的迅速发展,对电力基建造价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从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的调度出发,分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竣工阶段四个过程对如何提高造价管理质量和水平进行探讨。

关键词:电力基建;全过程;造价管理

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制及“大建设”发展战略的加快实施,电力基建工程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建设速度的加快,同时对工程造价管理不断提出更高要求,这意味着“节约成本、提高效益”将成为电力企业的基本经营理念。作为决策主体,面对大幅增加的电网建设投资规模和备受关注的工程项目造价水平,如何使电网建设投资更加合理有效是电力企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输变电工程的建设过程周期长、资源消耗量大,而且要分阶段进行,逐步加深。输变电工程造价管理主要分为四个管理阶段,即输变电工程造价管理投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实施阶段及竣工决算阶段。在输变电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均存在多项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在一定程度上直接或间接对工程造价有所影响。本文从输变电工程建设全过程出发,通过工程造价控制要点这一角度,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电力工程基建全过程造价动态管理工作。

一、决策阶段造价管理

工程项目策划是将建设意图转换为定义明确、系统清晰、目标具体且具有策略性运作思路的高智力的系统活动。工程项目策划主要包括建设前期项目系统构思策划、建设期间管理策划和项目建成后的运营策划。工程项目策划以工程项目管理理论为指导,不仅服务于工程项目管理全过程,而且是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正确的项目投资行动来源于正确的项目投资决策。项目决策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项目建设的成败,关系到工程造价的高低及投资效果的好坏。输变电工程投资决策阶段是对拟建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的技术经济方案进行论证,对不同的建设方案进行技术经济比较及做出判断和决定,选择和决定输变电工程投资行动方案的过程。正确的项目投资决策产生正确的项目投资行动,也是合理确定与控制工程造价的前提。投资决策正确与否,将直接关系到输变电工程造价的高低和投资经济效果的好坏,关系到输变电工程项目建设的成效。决策阶段应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1.做好可行性研究阶段的投资估算

在可行性研究中不仅要对新建的项目在技术、经济、社会效益、资金来源等方面进行全面、充分的调查、分析和论证,还要在编制投资估算时,要求工程内容和费用构成齐全、计算合理、不重复计算、不提高或者降低估算标准、不漏项、不少算,投资估算精度应满足控制初步设计概算要求。

2.提升可研估算科学化水平

加深可行性研究深度,进一步规范可研估算的编制工作,可研阶段引入造价控制线,严格开展可研评审,提高工程估算与通用造价的对比分析,对造价偏离指标的需要做出详细的量、价差异分析。严格控制工程中的费用估列项目,对站外电源、站内电源、路面开挖修复、大型跨越措施费、赔偿费用等,均需要根据设计方案和相关文件,提供详细的估算清单,合理计价,最大程度上减少工程投资的不确定性,降低造价管控风险。

二、设计阶段造价管理

前期决策阶段和设计阶段是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阶段,在确定好项目投资决策后,设计阶段就成为最重要的造价控制阶段。如何对价值工程原理进行合理运用,并且通过限额设计的方法,实现工程技术与经济的结合,是对设计方案进行评价和优化的前提,对于国际市场竞争性投标报价有着重要影响。

1.强化设计是控制工程质量、降低工程造价的前提

工程质量是做出来的,如果在设计阶段不够严谨,没有采用新材料、新工艺,在施工阶段无论如何努力也无济于事。因此,强化工程设计是做好工程质量的前提。强化设计也是降低工程造价的重要一环。初步设计阶段变电站建筑物的结构形式、塔型及线路路径的选择、电气设备的选型占工程总造价的45%~50%;在技术设计阶段,只是对工程设计的合理性、可行性进行确定,而这一部分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只占工程总造价的10%~15%;在施工图设计阶段,影响项目投资的可能性为5%~35%。显然,项目技术控制的关键在于施工前的投资决策和设计阶段。由此可见,要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就要把重点转到前期阶段,尤其要抓住设计这个关键,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合理利用限额设计

在设计阶段,首先要做的是利用全专业、全过程的优化措施,完成对设计方案的优化和管理。要通过限额设计的方法,增强对设计方案的优化和管理。要通过限额设计的方法,增强对投资的控制,在限额设计的初期阶段,要将建设内容、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作为主要依据,将建设投资估算作为主要限额。在进行施工图设计时,要将初步设计的工程内容作为主要依据,将批准的概算投资额作为限额。在进行限额设计时,要将价值工程原理进行合理运用,实现对投资的分解,控制好工程量,并且根据批准的建设内容、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把工程量和投资向各个单项工程进行分解,然后分解到专业,最终实现限额设计。另外,还要让设计单位内部各个专业科室工作人员在限额设计中所承担的职责明确了解,将责任落实到个人,提高设计效率和质量。

三、施工阶段造价管理

合同是施工阶段工程建设的管理依据和基础,造价控制人员要结合施工进度,对进度款进行编制,并且做好审核工作,还要对现场签证设计变更费用进行科学处理。在保证专业分包的严谨性前提下,对合同进行严格管理,项目的参与者要严格遵循合同中的相关要求和标准,发挥出自己的作用,对各方的利益进行维护,并且加强对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流和沟通,降低成本风险,对各项合同进行管理,使项目的整体目标得以实现。

1.全面加强工程量管理

坚持将工程量管理贯穿工程建设实施的全过程,把工程量管理与全过程造价管理相结合,以工程量管理作为造价管理工作载体,同时以造价管理作为工程量管理的工作闭环,随时掌握工程造价的动态变化,使工程量的监控实现由粗放化向精益化、由滞后性向超前性的转变,实现精益化管理。

2.有效实施工程设计变更与签证管控

要求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以及造价咨询单位在工程建设中共同做好设计变更及签证管理,设计费用调整的设计变更、现场签证,必须附有设计变更范围、工程量计算书及费用构成预算书等,实现变更内容符合工程实际、审批流程符合规范、费用调整实现闭环、有效避免由于设计变更及签证单内容表述不清、意见签署不明确等引起的结算纠纷,进一步提高结算工作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四、竣工阶段造价管理

在项目竣工结算过程中,加强工程结算集中管理,及时准确做好竣工结算工作,保证竣工结算质量。

1.严格竣工结算计划管理

根据《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基建项目管理办法》及《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基建项目造价管理业务指导书》管理要求,对竣工结算工作完成时间有考核期限,按照工程竣工时间、结算工作审定时间、物资费用结算时间、竣工结算报告编制时间等均有考核节点,并对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结算进展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确保工程结算的时效性。

2.加强结算工作时效性

为确保工程结算按期完成率及质量,在规范工作时点的基础上确定“结算策划会”及制定“结算质量门”,要求各参建单位、设计、监理、物资、计划、财务等相关部门、单位参加会议,在会议现场解决结算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提出完成工作节点,有效提高结算工作效率。在未能达到“结算质量门”要求事项的项目,均不能纳入结算工作范围内,严格控制结算资料的完整性,督促业主项目部及参建单位及时完善结算资料,充分做好事前控制工作。

3.工程造价对比分析

项目竣工结算完成后,应及时对项目进行造价分析,将项目估算、概算、预算、结算有关指标进行对比,确定竣工结算造价是否节约还是超支,并找出节约或超支的内容及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分析项目造价有没有偏离及偏离的原因,同时也为其他项目进行投资估算、综合造价水平提供参考依据。

五、结语

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的专业性较强,而且具有很高的技术性和政策性,贯穿于工程项目建设的各个阶段,对于电力基建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有着重要影响。因此,电力基建单位要认识到全过程的重要意义,转变发展思路,确定纵向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从电力基建工程的各个方面出发,做好工程造价工作,从而促进电力基建纵向一体化发展,推进我国电力基建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梁敏欣 单位: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苏红专.输变电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控制管理探析[J].云南电业,2007,(8):165.

[2]刘劲风.输变电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的探索与实践[J].建筑经济,2011,(5):8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