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模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运用

时间:2022-06-23 08:48:58

滑模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水利工程建设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作为基础性设施之一的水利工程直接关乎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施工企业必须加强对水利工程质量的重视。科学技术的进步推动了水利事业的快速发展,新型施工技术的应用提高了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的整体水平。滑模技术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水利工程施工技术,该技术集合了混凝土技术和钢筋混凝土技术的优势,进一步提高了水利工程建设的施工质量。虽然滑模施工技术所使用到的材料比较简单,而且施工机械主要就是模板、施工配件、动力设备等,但是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还是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施工精度要求高。文章主要针对当前我国水利工程施工建设中的滑模技术进行分析,希望能够给相关人士一定的借鉴性。

关键词:滑模技术;水利;质量;机械

在进行滑模施工的过程中主要就是使用千斤顶作为动力设备。通过多组千斤顶的共同作用下,带动整个模板滑动,并向套槽内浇筑混凝土并成形,在底层混凝土成型之后就可以使用机械设备向外拉伸滑动模板,并再次浇筑混凝土。通过这样循环往复的作业,直到符合工程需求为止。虽然在水利工程建设中使用滑模技术能够提高工程进度,加强施工质量,但是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不足。这就需要施工人员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做出合理的选择,这样才能够进一步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促进该项施工技术发挥出自身的优势。下面就针对滑模技术在实际施工中的应用情况进行分析,并对实际的施工要求进行说明,希望有利于该技术的应用。

1滑模技术

相比其他施工技术而言,滑模技术属于新型水利施工技术,在实际工程中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效果,对于整个水利工程建设来说起到安全保障作用。但是滑模技术除了优势之外,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这也是作为施工人人员需要注意的地方,尽量发挥该技术的优势,避免不足之处对工程质量的影响。下面我们就对滑模技术进行全面分析。

1.1滑模技术的施工特点

滑模技术的应用范围不仅仅局限于水利工程建设中,通常在路桥工程、房屋建筑工程都有所使用。不过相比其他工程项目来说,在水利工程建设中使用滑模技术的难度更大。除了对施工精度有很高的要求,混凝土的配合比和尺寸都有严格要求。虽然存在一定的难度,但是该项技术能够提高施工进度,并具有较高的安全系数,机械化程度高,施工效率高的优势,使其在水利工程建设中被广泛使用。

1.2滑模技术在施工中所具备的优点

相比其他施工技术来说,滑模技术能够在任何施工场地中使用。在进行水利工程建设中,通常会遇到隧道等施工场地,如果使用一般的施工技术,那么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例如材料堆放问题、混凝土配合比问题、混凝土浇筑问题等等,影响到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如果使用滑模技术,不仅对施工场地没有特别要求,而其施工技术相对比较简单,能够促进水利工程建设的有效进行,这样施工效率就能够提高,同时工程安全也能够得到保证,给后续施工奠定基础。

1.3滑模技术的不足之处

不过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是完美的,所以虽然滑模技术具有很多优势,但是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还是存在很多不足。使用该技术的关键因素就是能够合理配置钢筋埋件的安装、混凝土浇筑是否科学等方面,施工人员应该认真对待滑模技术的不足之处。

2水利工程中滑模施工的技术要点

滑模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不仅节省了工程施工时间,而且还提高了工程施工效率,进一步加强了工程施工质量,对整个水利工程建设具有积极地促进作用。下面就针对滑模技术的应用要点进行阐述。

2.1在施工中混凝土的质量要求较高

混凝土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滑模技术的应用效果。所以在工程开始之前,应该选择合适的原材料,并做好混凝土的配合比。由于混凝土的配合比和滑模技术中的焊接工艺有重要联系,对整个工程的使用效果也有较大影响,所以施工人员必须保证混凝土的质量,进而促进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2.2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

为了保证滑模模具能够匀速运动,所以在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必须保证均匀浇筑。此外还应该按照顺序进行振捣,振捣的厚度和分层都要按照实际施工要求进行,在浇筑模板混凝土时,尽量不要使用盛用工具直接浇筑,否则后期的清理工作比较难做,而且还会浪费资源,影响到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简单地说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应该对每道工序都应该加以重视,确保其按照工程需求进行。

2.3滑模的控制

在滑模的控制工作中最为关键的环节就是滑模的水平控制。目前,有两种方法能够有效的做好滑模的水平控制工作,其一是利用水准仪来进行水平测量,其二是使用千斤顶的同步器进行水平控制。滑模中线的控制,为了保证滑模结构中心不会发生偏移,在出线竖井测量中要采用激光照准仪以及吊线相配合着使用。在整个过程中,模板可能会发生变形,而采用上下面全部测量的方式可以最大限度的来保证竖井结构的大小尺寸。将激光照准仪固定在相应的井口,激光点穿过施工平台与竖井底板基准点相重合。在该部位将总共使用三台激光照准仪进行测量,将其中的两台布置于竖井圆弧段与直线段的交界处,而另外一台则布置在圆弧段的中心地区,因为这样的布置会非常便利于竖井的准确测量。

2.4模板的滑升控制

模板升降是否顺畅直接关系到混凝土浇筑的均匀性。所以在具体施工的过程中应该做好钢筋的安装工作,因为钢筋的安装工程量比较大,交叉作业比较多,所以需要施工人员之间能够相互配合,这也是保证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的关键。在模板初滑的时候需要比较少的滑升过程,这主要是为了检验整个滑模装置的符合,进而避免粘模问题的发生,同时检查出模的时间来确定好滑升的整体速度。在滑模正常滑升的过程中,每层的浇筑高度在二到三厘米,按照这个高度平均划分为九到十二个行程,同时还要保证每隔二十到四十分钟滑行一到两个行程的速度。做好模板的滑升控制工作,能够进一步提高混凝土浇筑的质量。

2.5滑模施工的纠偏要点

滑模技术对施工精度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因为一旦出现一些即使非常小的错误也可能会对整个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产生影响。所以在不同的水利工程中需要采取不同的纠偏方法。当前比较常用的就是利用千斤顶进行纠偏。在实际测量的过程中可以使用钢垫板把千斤顶偏移方向的一侧垫高,这样就能够使得千斤顶回到正常的方向上来,继而带动了整个模板的方向向着正确的方向滑行,达到纠偏的目的。此外,还可以使用顶轮纠偏的方法。该方法主要是利用具有一定强度的并已经出模的混凝土墙体作为一个支撑点,继而产生一个纠偏装置的外力,在模板滑升的过程中缓慢的抬升平台,达到纠偏的目的。

3结束语

通过大量的工程实践可以看出,目前滑模技术已经在水利工程建设中被广泛使用,机械化水平比较高,对人员素质的要求也比较高,所以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应该综合考虑,施工人员也应该掌握好机械操作的准确性,做好混凝土的配合比工作,进一步保证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此外,相比其他的工程建设,水利工程的复杂程度更高,需要运用较多的混凝土施工技术,所以必须做好工程的管理工作,促进我国水利事业的蓬勃发展。

作者:刘东梅 单位:黑龙江省水利水电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丁宗仁.滑模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0:25.

[2]周游.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滑模技术[J].技术与市场,2012,6:68-69.

[3]李新平.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滑模技术[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8:45.

[4]商孟喜.试析水利施工中预应力锚索技术的运用[J].民营科技,2014,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