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探讨

时间:2022-06-23 08:46:21

公路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探讨

摘要:公路工程是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在公路工程项目方面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这为施工招投标管理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有必要加强对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投标管理问题进行探讨。本文从不同角度对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投标管理展开了分析和探讨,希望可以为我国公路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招投标;管理

随着近年来我国公路事业的快速发展,公路建设市场正逐步朝着公平、合理、竞争的开放性市场发展,招投标制度也得到了全面实施,招标投标活动越来越频繁。在公路工程中实施招投标制度,对公路工程质量的保证至关重要,有助于交通行业快速稳定发展的实现。但是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初级发展阶段,公路工程施工招投标管理中始终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对公路工程建设秩序带来了一定影响,对我国公路事业的发展非常不利。

1当前公路工程施工企业投标报价容易忽视的几个问题

1.1容易忽视编标前的准备工作

纵观目前的工程招投标情况,一些招标人根本不遵守《招标投标法》及相关部门颁布的法律法规,还有规避招标、未招标、化整为零等问题的存在,此外,还有不再指定媒体招标公告、资格文件时间不够、勘探现场及标前会不规范等问题存在。以上问题的存在都可能会使投标人不能及时获得招标信息,潜在的投标单位不能顺利参加投标。当前很多公路建设项目招标都是建设单位自行组织的,但是建设单位并没有经济、合同及法律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因此对施工招投标技术规范、经济等方面业务并不了解,他们只是盲目的照搬招标文件的范本,这是不能真实反映出工程实际情况的,同时招标文件的编制也非常粗糙,评标细则的制定缺乏全面性,工程量清单和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出入,这种情况下会对招投标文件的公正性与权威性造成不利影响。此外,评价方法缺乏公平性、科学性,操作过程中随意性非常大,甚至在开标以后还存在议标现象,排斥了一些潜在的中标人。

1.2投标资质管理混乱

对投标企业进行资质审查是招投标管理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项,直接决定着投标人是都具有投标的资格,但是当前我国的资质审查只要依靠几个工作人员对投标人资质证书进行验证,并将其作为评标时资质打分的重要依据。这种情况下很容易会因为工作人员的疏忽而出现问题,很多不具备投标资格的投标人也可能会参与投标,这无疑增加了招标单位后期工作量,还可能会出现围标、串标等问题。还有一些个人挂靠企业资质中标,无资质施工现象普遍存在,这成为公路工程招投标管理的重要问题。

1.3地区与部门垄断问题严重

在当前的招投标工作中,行政力量对市场的渗透过重,公平竞争很难实现。例如县一级公路招投标近年来才开始进入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因为出于地方保护的目的,一些地区对外地投标企业收取高额的交易费用,使人“望而却步”,有些地方为中标企业硬性提供原材料,这明显与《招投标法》相违背。在工程招投标管理工作中,从表面上来看很多招投标都是以双方平等互利为基础展开交易,实际上很多工程的招标过程只是一个形式。

2实施招投标制度对建筑市场发展的重要性

2.1有利于克服建筑市场混乱的现象

公路工程建设会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工作,这些工作应按照一定程序进行才能达到预期效果。纵观建国以来的工程实践可以看出,凡是严格按照程序办事的,投资效果都非常好,而违反程序办事的,其投资效果就非常差。一些工程在开始建设前不进行调查分析旧拍案、实施过程中资金不足就上马、一边勘查一边设计的混乱现象非常多,直接造成了造价提高的后果。建设工程招投标严格按照建设程序阶段内容执行,只有将这些工作做好才能招标,在招投标制度影响下,工程项目必须按照程序办事。

2.2促使工程按经济规律办事

在招投标制度的影响下,企业必须作为独立经济实体进入到市场当中,凭借自身能力在市场中竞争。招投标制度实施以后,公路工程企业开始朝着经营型转变,这种情况下要求企业必须在内部对经济和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招投标制度的实施为企业带来了外部压力,迫使其充分重视自身的经营和管理,关注技术进步与管理水平的提高,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3公路工程施工招投标阶段管理的改进策略

3.1规范招标程序,完善法律体系

对《招标投标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进行深入学习,在了解我国目前公路建设情况及市场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对线型公路施工招投标法律法规及各种文件范本进行修订和完善,并在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及业主单位展开大力宣传,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业主与施工单位对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的理解与认识,这样招投标双方才能深入贯彻执行各项法律与文件的要求。

3.2加强建设市场诚信系统建设

目前从表面上来看公路工程建设市场是买方市场,其中的承包人施工能力比工程建设任务需要大,因此很多小项目招来了一级甚至特级企业前来竞争。实际上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主要原因在于公路建设市场中存在很多名不副实的承包人,这些人靠着他人的资质来骗取中标,直接造成了公路工程质量严重下降的问题,国家及社会公众的利益大受损失。面对这种问题,那些随意将企业资质出借或者违法转包的投标人,其信用等级应该下降一级,并加大对“挂靠”名义投标的惩处力度,加强市场诚信系统建设,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3.3不断完善现行工程招标投标办法

虽然现行公路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修改了很多次,但是其中始终存在很多不足之处,还需要在实践工作中进行进一步的完善,这就为一些人提供了可乘之机,充分利用这些不足之处做文章,或者利用办法中存在的漏洞,使得招标信息渠道堵塞,还有一些信息没有公开,资格后审中掺杂了很多人为因素,对公开招标公平竞争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此未来的工作中应该积极积累经验,针对新出现的问题进行不断创新与改进,有效杜绝不公正问题的出现。

3.4加大对公路工程招投标中介结构的监管

当前公路工程招标资质并没有形成明确定论,很多县乡公路招投标均由建设单位自行组织。公路工程招标设计面非常广,其情况也非常复杂,技术性非常强,建设单位招标人员因为专业性、技术性不强等因素,编制的招标文件存在不规范的问题,程序执行也存在问题,严重影响了公开招标的公正公平。因此,必须利用法律的形式对建设单位及相关人员资质进行审查,不具备资质的单位一律不能自行组织招标,招标人员还要坚持持证上岗。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充分认清招标的现状,加强对施工招投标的管理,并进一步规范当前的招投标行为,以有效提升投标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交通建设行业的快速稳定发展。

作者:方杨林 单位:云南晟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纳,赵鹏,郭萌.公路工程建设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的招投标管理探讨[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11(10):119-122.

[2]蒋东珂,邢宏涛,张喜军,程纪敏.谈公路工程施工招投标工作的规范管理[J].黑龙江交通科技,2009(5):126-129.

[3]毛会荣.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中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J].交通世界(工程技术),2015(4):62-63.

[4]洪洁波,郭海东.浅析造价管理在公路工程施工招投标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7(2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