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4-25 03:32:27

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水利工程建设是与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工程,而我国是水利资源大国,目前在建的水利工程数量也十分巨大,因此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合理利用水利资源已经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文章对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期为相关人士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水力资源;工程建设;管理机制

1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

(1)缺乏统筹规划体制,并且存在多方投资的问题。目前,国家对于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工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各相关部门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然而却没有统一的系统来进行指挥,导致多方投资的局面,缺乏小型水利统筹规划。(2)工程建设调研工作没有实施到位,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因此无法做到社会经济效益、合理开发和工程技术的协调统一,无法充分发挥资金的作用,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3)工程重复建设的现象比较严重,管理上较为混乱,责任主体不够明确。在工程完工后的管理和维护方面,这一现象尤为严重,经常出现互相推诿的现象,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难以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4)部分领导和管理者在进行工程规划时,过于注重政绩而忽视了实际的需求,导致一些小型的水利工程难以获得效益,经济性和适用性不高,在规划和设计方面也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形成水利基础设施两级分化的局面。(5)田间工程在小型水利工程中所占的比例较大,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必然会占用土地,对农民的收入造成一定影响。此外,小型水利工程的经费一般不够充足,且通常采取自筹资金的方式,因此很容易产生矛盾。(6)原有工程年久失修、新建工程进展缓慢是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普遍存在的问题。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导致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无法保障,对农业生产和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1.2大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

1.2.1工程项目缺乏科学性

大型水利工程项目对于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水平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是否能够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否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这些都是水利工程项目在规划和立项阶段必须考虑的问题,需要综合考虑各种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听取各方意见。然而,当前水利工程项目缺乏合理性和科学性,从而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浪费资源。

1.2.2项目建设与实际情况不匹配

水利工程建设应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和经济条件,并且需要详尽的设计资料。然而有些地方所采用的技术较为落后,设计标准也很低,由此而导致工程的效益不高,耗费大量的资金。

1.2.3工程勘察设计和监理未经招投标,缺乏引入竞争机制

在一些水利工程中,经常以委托的形式签订协议书,在水利工程的各个阶段,如勘察、设计和监理阶段,没有经过招投标活动,从而导致由同一单位来负责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和监理业务,因此监管的力度不足,容易产生垄断,缺乏市场竞争机制。

1.2.4工程管理意识淡薄,未办理工程建设“三证”

大型的水利工程通常为国家项目,对于工期要求较为严格,时间短,并且有相应的优惠政策,建设单位经常忽视正常的审批程序,认为工程项目在城郊、乡镇,影响不大,最终导致建设单位没有及时办理相关的许可证。

1.2.5工程资金到位慢

大型水利工程的资金通常较为充足,因为是国家投资,所以资金来源有保障,然而所需的划拨资金的手续较为繁琐,资金到位慢,并且存在层层削减资金的现象,实际用于工程建设的资金不足原来的一半,从而影响工程的进度。

1.2.6验收与偷工减料

水利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关系到附近居民的经济和财产安全,因此应加强竣工验收工作,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经常出现暗箱操作的现象。大型水利工程通常采用层层承包的方式,管理费用也是层层收取,导致实体资金流失。同时,还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影响工程的质量,不利于施工安全。

1.2.7工程管理不够专业,变更签单比较混淆

通过审核工程签单,工作人员将签单与设计图纸对比,并进行实地丈量和询问相关人员,发现工程签单存在签单之间相互矛盾、缺少有关单位和人员盖章、签单与实物不符,缺少原始数据等诸多问题。

1.2.8未按时编制竣工图纸

通过审查,发现在原有施工图上对建设项目进行变更的现象较为普遍,然而设计单位却没有及时编制竣工图纸,而是将施工图作为竣工图,从而导致竣工图失真,工程资料不能体现出工程的实际情况。

2水利工程建设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2.1建立健全管理机制

健全而完善的管理机制是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顺利进行的可靠保障,并且可以利用管理机制有效解决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获得更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2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水利工程项目能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前期工作是否到位。尤其是前期的勘测工作,如果不够细致和深入,就不能如实反映工程的实际情况,导致工程设计与实际情况不符,无法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效益,甚至使工程难以实施。因此,应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勘测设计的质量。

2.3进行工程安全管理、设施管理,引进新兴技术

安全是工程建设顺利进行、获得效益的前提和保障,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主要包括防止水利工程受自然灾害的侵袭,以及施工过程中建设工程人员的安全。水利工程建设周期较长,所需的设施也十分昂贵,因此需要配备专门人员管理和保养、维修工程所需的设施。此外,还要加强技术引进的力度,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2.4加强工程质量管理

工程质量责任重于泰山,加强质量管理,确保工程质量是水利工程建设永恒的主题。工程施工设备、材料是把好质量关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着工程造价、使用性能、寿命。因此,工程建设时要对设备、材料进行检测、评定,优先选用质量达标、价格优惠的正规厂家产品,对大型设备、大量材料应由政府统一采购,坚决制止施工材料以次充好,严厉打击材料采购活动中的腐败行为。

2.5减少资金划拨层次与建立公正投标机制

在大型水利工程建设中资金基本由国家划拨,为了避免造成资金不到位,国家应减少资金划拨所经层级,建立资金下拨审核机制。针对工程投标公正问题,加强监督。

2.6注重工程项目审核,建立审核顾问处

为了减少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避免不必要浪费,应注重工程项目审核,并建立专业审核机制,所建项目必须经专业部门审核并签字。

3结束语

水利工程作为我国的一项惠民工程,肩负着任重而道远的责任,必须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路线,结合区域性的环境保护,每一位公民都应积极参与,携手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水利工程。

作者:富宏军 单位:黑龙江省引嫩工程管理处

参考文献:

[1]路光芳.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问题所在与对策建议[J].现代农业科学,2009(5):254-255.

[2]梁宏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建议[J].科技创新导报,2009(17):176.

[3]孙明均.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J].中国西部科技,2009(26):57-58+70.

[4]刘丰,马晓辉,王元彬.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1):106.

[5]李建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及管理要点分析[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2,40(3):250-251.

[6]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规定[S].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