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招标机构常见问题和解决措施

时间:2022-04-25 03:29:27

工程建设招标机构常见问题和解决措施

摘要:社会经济发展脚步加快的同时,进一步推进了工程建设的项目,工程建设招标机构随处可见,不一样的招标机构可以展示出不一样的职业素质,随着行业间竞争形势的加剧,这就规定要规范监管工程的建设招标机构,让工程建设项目有序的发展。

关键词:规范;工程建设招标机构;存在问题

招标机构必须根据持续的完善,才可以在工程建设中慢慢的成熟,中国对此行业在法律条款中还需进一步完善,工作者需以身作则,塑造正确的市场与竞争意识,持续的增强招标机构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同时慢慢往专业化的招标能力发展。

1工程招标的概念

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展现出了程序繁琐、覆盖面广等特点,其定义为受招标人委托,招标机构通过委托人的身份进行的各种业务,涉及了工程勘察、规划与材料的采购等等。中国建筑市场变得更加健全的同时,大部分的大型工程建设项目都选择了公开招标方式,不仅可以减少招标者的投入的资金,还可以增加其施工效率,针对推动招标机构的标准化运作和有序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2目前我国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招

标机构的问题分析现阶段,中国工程建设项目的总数持续上涨,规模不断扩大,让招标行业发展脚步加快,在为部分招标机构创造发展机遇的基础之上,还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下述几个部分。

2.1招标机构管理体制不够健全

现阶段,中国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机构的监管制度存在相当多的问题,主要包括:

2.1.1招标机构资质许可发生重复混乱的状况

中国当下的工程建设方面具有多项招标资质,其相互交错,层层建立门槛。所以,招标机构需要拥有各式各样资质才可以做好一个综合项目。如此一来不但将招标市场分割开来,同时严重减弱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行为需要的完整性,针对投资的配置、进度的管理还有整体质量的确保带来了各种各样的不利因素;还为招标人的择优选择引起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还让招标机构想要获取市场准入资格而仅仅子在资质管理中走形式,进而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开展资质许可的反复申报工作。

2.1.2招标机构的监管组织具有手续复杂、效率不高的问题

现阶段,中国对招标活动的管理,根据的是监督备案监管和开标过程两部分来实现。有关备案监管的组织和程序问题,不同的地方具有不同的状况,要求也有一定的差异。由于这种不统一性,引起了各种招标活动里,招标机构发生不知所措的情况,如果其有所疏忽,就会被严厉的处罚。同时,监管组织里很多工作者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业务熟悉度不够,针对招标要求、环节和评估策略把握不好,最终让招标监督仅仅是出于应付,不能确保监督执法成效,确保招标活动合法有序的开展。

2.2招标法规体系不够健全

我国工程建设招标法规系统需要进一步完善,很多的法规均是面向招标机构有关招标行为的一般的标准,而相关招标活动的专门性条款不多,在部分环节没有统一标准,如此一来则让招标机构处在没有秩序的发展状态。此类法规系统的不健全展示在下述几个部分。

2.2.1相关招标机构的选择问题缺少清楚的规定

招标机构怎样进行高效的选择,涵盖选择的办法、步骤与要求,中国依旧没有清楚的进行规定。

2.2.2相关招标工作者从业准入要求缺少统一规定

中国没有对招标工作者从业准入进行明确的规定,所以招标机构里的工作者的素质有很大差异。

2.2.3未能形成有关的招标活动评价制度

现阶段,中国招标活动的评价体制未能形成,在招标机构信用测评和项目工作质量评价方面未能建立有关的评判要求。

2.3招标人对招标的认知具有一定误解,其自身行为需要进一步规范

现阶段,少数招标人针对工程招标的作用依旧未能充分的认识,对其工作内容和职责同样不够熟悉,因此他们对招标体制具有适当的认知误解。以此来认知误解为基础,还有招标人自己具有的适当的利益趋向,也就引起了其自身行为的规范不到位。举例来说:干预与阻碍招标机构的工作,排挤以及取消招标文件,选择各种的方式操控机构的招标活动,保证其“意中人”中标等。

2.4招标机构缺乏适当的独立性

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机构属于社会中介机构直译,需要依法给招标人处理招标业务同时供给有关的服务,但是实际状况有一定差异。不少具有工程招标资质的机构普遍具有浓厚的官方性质,所有极具行政色彩,基本取决于招标管理组织的权力与影响进行相关业务,进而让别的招标机构处在市场竞争中的弱势位置。同时,部分招标机构的专业工作者而非是实际的专职人员,所以不易确保其在招标机构彻底独立地落实业务,从而引起招标工作没有适当的合法性和公正性,如此下去一定对招标行业的稳定发展带来很大的影响。

2.5招标机构从业工作者的综合修养很低

工程建设招标环节由于其技术性和服务性,引起其从业工作者应该具备更加多样的知识、技能,涵盖工程知识与工程造价知识、极高的招标与法律事务处理技能、优质的语言表达技能和协调各方办事的技能。但是现阶段招标机构工作者的基本形势和此有很大的不同。很多的从业工作者尽管拥有适当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具体工作技能,还进行了一系列的培训,然而不可以了解到招标工作的步骤的严密性,不能掌握工程建设法律条款,对招标活动的运行落实水平依旧不足。综上所述,招标机构从业工作者的综合修养需要进一步增强,唯有如此才可以确保证招标活动的有序开展,增强招标领域的业务能力。

3规范和推动中国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机构稳步发展的措施分析

3.1严加把控招标机构市场准入体制

因为有关法律条款的不足之处,引起相当多的招标机构可以成功注册,显示出了市场准入具有的不足,在资质的申请把关部分依旧欠缺。所以,需要提升对资质的申请掌控的力度,让其市场准入变得更加标准,唯有如此才可以根本的掌控好招标环节里发生的问题,保证市场准入的机构如实拥有超高的招标资格。

3.2完善有关的法律条款

招标机构需要参考本国具体状况,全面获取与借鉴西方国家的体制,所造一套和中国国情相吻合的招标机构监管体制,进而让市场活动里招标机构的所有活动变得更加规范,防止其钻法律的漏洞及打法律的“擦边球”。有关的法律条款需详细的涉及下述的内容:监督检查机关需多层面的监管部所有招标活动,而不是仅仅面向现阶段的工作进行监督;需让机构的所有部门之间加强交流、协调和配合,严加处罚其违规操作。

3.3增强从业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增强责任监管的力度

从业工作者综合修养的高低是和招标机构的发展能力息息相关的。所以,需要提升对从业工作者综合修养。机构需主动组织从业工作者开展有关的知识培训,增强其综合素质,从而增加工作效率;也需提升从业工作者资格认证。从业工作者必须得到了适当的职业资格证书,才可以去招标机构里进行一系列的工作,最终保证从业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同时,也需关注对从业工作者开展思想品德教育,提升其自己的责任心,进而保证其在工作时不发生徇私枉法的状况。能面向从业工作者的个人信息建立有关的档案,方便查询。根据这种档案管理的模式,进一步确保了招标人的有效权益。

3.4健全招标机构的信用体制

者国的招标机构需要结合西方国家先进体制,同时参考本国发展具体状况,短时间内打造出招标机构的信用体制,也需尽可能的健全此信用体制。能根据划分招标机构的信用级别、制定其评价要求等模式,公开不诚信的招标机构里具有的问题同时让其认可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同时,也需健全网络平台建设,选择信用考核和违规操作处罚等模式,让投标人了解招标机构的资料、挑选最佳的机构,进而进一步确保其合法权益。

4结语

当下,随着社会持续的发展,工程建设的招标机构已变得越来越成熟,在中国有关法律系统的监管监督基础之上,中国的招标机构变得更加的标准,同时给工程建设项目创造了适当的经济效益。

作者:石莉珍 单位:苏州鸿鑫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汪桂钦.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中几种现象浅析[J].科技信息,2010(22).

[2]吴立平.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中存在问题懿探讨及应对措施[J].中国科技财富,2011(03).

[3]张国栋.重庆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交易中心举行揭牌仪式[J].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