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工程建设造价控制策略探讨

时间:2022-04-25 03:22:31

自来水工程建设造价控制策略探讨

摘要:经济发展进步以及人口数量的增多,使得用水量逐渐加大,为了保证供水安全稳定,国家开始大力建设自来水工程,并加强自来水工程建设的造价控制。工程的造价控制就是工程建设的决策、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结算等环节的造价要控制在批准的限额范围内,并随时对存在的偏差进行纠正,使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实现良好的经济以及社会效益。本文就对自来水工程建设的造价控制策略进行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自来水工程;造价控制;策略

自来水工程的造价控制是一项技术、难度比较高的工作,自来水工程的造价控制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重视,已经成为自来水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对自来水工程建设进行造价控制能够避免浪费现象,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促进自来水工程经济以及社会效益的顺利实现。

一、自来水工程建设的现状

长时间以来,我国的自来水工程建设造将主要的资金放在了预算以及结算上,在不影响自来水工程整体质量的前提下,减少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对决算进行审查,认真细致的算账,防止施工冒算等,但是工作的结果并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经常出现“三超现象”,也就是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1]。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是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的。首先在投资决策阶段,为了赶快的施工建设,没有对自来水工程进行估算,在对工程不足的情况下就开始招标、施工,设计单位没有足够的时间对工程的实际情况、数据信息等进行核对,对施工方案以及图纸审查不到位,施工以后才发现问题,结果就不停变更设计,进行现场签证,导致工程建设的投资严重不足,不断增加资金投入。其次在自来水工程建设中,设计环节是十分重要,在建设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对自来水工程建设设计时,设计单位没有进行限额设计,设计过程中忽视经济性的问题,只是片面注重技术问题,使得设计人员没有认识到设计环节对于工程造价的影响,经济意识不足,投资浪费现象严重。最后在施工环节,一些承包企业存在着弄虚作假的现象,为了获得经济利益,多报工程建设的款数[2],使得自来水工程的造价增加。

二、自来水工程建设的造价控制策略

(一)决策环节做好工程造价控制

为了使自来水工程的造价得到有效地控制,需要从投资决策环节开始进行工程造价控制,在工程建设前,需要对市场的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当前市场上对自来水工程建设等需要,明确工程建设的基准参数,需要根据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开展市场分析,了解其竞争性,以及自来水工程建设中的不确定性因素,明确自来水工程的效益,减少投资的风险。

(二)注重设计经济性,实现限额设计

自来水工程造价控制过程中,设计阶段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设计环节对于工程造价的影响能够达到70%[3]。因此在自来水工程建设时,需要选择技术水平高、设计能力强的单位,可以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择设计单位。在设计过程中应实现经济与技术相结合,注重工程设计的经济性,对施工设计图纸进行审核,尽量使用施工价格低、质量水平高的方案和工艺。设计过程中,对投资计划数目进行动态化的对比,工程建设中的各项支出都要严格审核,对于节约投资的行为应给予一定的奖励。长久以来,自来水工程建设中经济与技术相分离,设计比较落后,设计技术人员的素质能力不高,使得工程造价严重失控。因此在设计中,需要将经济与技术紧密结合,实现工程建设的效果。同时,在自来水工程建设中,应实行限额设计。当前限额设计已经被广泛的使用,限额设计就是工程建设中,要将工程量以及施工工艺进行控制,使设计概算的金额不超出合理的范围。设计人员要根据设计规范,将概算指标作为中心,保证限额设计的顺利实现。提高概算编制水平,提高设计概算编制人员的专业水平以及实践经验,保证设计概算的结果证实准确,为后续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科学招投标,推进监理工作的开展

在自来水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根据工程的实际特点开展工程造价控制。施工阶段是最可能发生工程造价增多的时期,因此需要做好施工阶段各个环节的造价控制,减少争议,对工程造价控制科学的控制。招投标工作应做好公开、公平、公正,采用工程量计价方式开展招标工作,保证双方的风险科学分配,依据工程建设,由施工队伍进行造价控制,自主报价。同时施工单位需要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减少工程建设的投资。要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与材料供应商签订供应合同,保证工程价款的明确,将工程造价的资料进行及时的记录。在自来水工程建设中,材料设备的投资数额比较大,在采购前,需要明确材料的数量以及周期,保证工程能够严格按照施工计划进行,并且在保证各项需要的情况下,尽量降低成本费用。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还需要加强监理工作,这对于造价的控制是极为重要的,工程监理人员需要熟知工程量的计算规则以及验收情况,明确工程承包合同以及招投标文件。施工中,监理人员旁站监理,保证工程顺利建设。对施工材料以及工序进行监督管理,对于完工的项目需要进行测量、检验,并且组织相关单位对项目进行验收。在工程施工建设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工程是不可避免的,因此设计人员需要做到理论联系实践,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对施工各个环节都能够科学的分析。如果出现了不可抗力事件,建设方和施工方应该承担自己范围内的风险。

三、结束语

自来水工程建设的造价控制是一项动态化的管理内容,需要明确工程造价中的常见问题,采取科学有效地措施对自来水工程建设进行全面的造价控制,提高资金的利用率,保证自来水工程社会效益的实现。

作者:孙芊 单位:上海自来水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佳良.浅析自来水工程建设的造价控制与管理[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3,09:156-157.

[2]张民,李廷翠,赵玉丽.浅谈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的造价控制与管理[J].科技信息,2006,08:204.

[3]李友生,张民,李桂森,石艳红.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造价控制[J].山东水利,200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