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清洁工程建设探讨

时间:2022-04-22 11:30:58

乡村清洁工程建设探讨

摘要:现阶段,我国在重视城市发展的同时,对农村的关注度也不断增大,如何促进城乡一体化更好更快的发展就成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首要问题。加强乡村清洁工程的建设对我国乡村向文明先进的方向前进有着推动作用。通过对乡村清洁工程理论及内容的介绍,为我国乡村如何更好的建设乡村清洁工程提出了几点建设性的意见。

关键词:乡村清洁工程;工程建设;方法与措施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在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的同时,国家对城市及乡村的市乡结构与文明要求也有了相应的提高[1]。乡村清洁工程建设对建设清洁型乡村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乡村清洁工程的建设涵盖的方面很多,采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有效提高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就成为了各农村领导集体亟待解决的问题。

1什么是乡村清洁工程

乡村清洁工程是指在农村正常发展的基础上,对可优化的项目进行适当整改,对农业排弃物进行分解或再利用,以期解决乡村环境问题,维护乡村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乡村清洁工程建设主要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以及对乡村管理模式的革新,例如,在进行农业生产时,使用安全无公害的农药用品,降低对农作物,土地以及农村环境造成的伤害。在处理农业废弃物的时候,尽量采取再利用的方式,进行资源回收,减少农业污染物的堆积。这种将原本对农村造成环境污染与发展抑制的因素转变成促进农村环境科学健康发展的活动就是乡村清洁建设。因为农村的发展模式主要就是靠农作物的培养,所以类如农药等伤害性污染物的使用并不是要完全停止,而是要在使用方法与产品选择上进行慎重考虑,在维护乡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尽力防治环境污染,建立环境友好型社会。

2乡村清洁工程涵盖的内容

乡村清洁工作的建设应当细化到乡村生产的每个角落,全方位提高农民的环境清洁意识。乡村清洁工程建设涉及的方面非常广泛,它对农业生产及农民生活都有细致的划分与要求[2]。例如,农业生产过程中要注重各环节对环境的保护,不要为了提高生产而毁坏环境;在农民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对生活垃圾的丢弃不要给农村环境造成负担,对于畜养动物的粪便处理也要符合乡村清洁工程建设的要求。除此之外,乡村清洁工程最为重要的就是水清洁,保障村民牲畜的用水安全。

3乡村清洁工程建设的必要性

3.1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具体要求

乡村清洁工程的建设有助于提高农业生产的科学性,将废弃物进行资源整合,物尽其用的理念也与我国乡村风俗相吻合。由于乡村清洁工程提倡对种植实行安全无公害的培养模式,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增加农物产量,提高农物的生长质量,对于促进我国农村经济的整体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着积极的作用,符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要求。

3.2有利于建设乡村环境友好型社会

对于我国农村发展来说,如何兼顾生产与环境的共同进步是最为重要的。现阶段我国对循环经济的提倡力度也在不断增大,这俨然成为了我国未来经济的主要发展模式。乡村清洁工程建设对于农村循环经济体系的实现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通过先进的再生产技术,促进农村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3.3防治农村污染物对环境的影响

在我国发展初期,为了实现经济的大力发展,忽视了对环境的保护力度,这也是造成我国现阶段环境问题的重要原因[3]。传统的发展模式往往是先大力发展,再大力治理,这对于维护环境的有机良性发展来说是没有益处的。乡村清洁工程的建设给作物生产,废物处理,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提供了科学性的处理方法。

4如何促进乡村清洁工程的建设

4.1加大乡村清洁工程的建设力度

乡村清洁工程的建设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相关领导集体要集中力量做好长期奋斗的准备,这对于农民来说也是百利而无一害的。相关部门可以将乡村清洁工程建设列为乡村发展的工作重点之一,促进对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应用。

4.2提高乡村各方面的配合度

乡村清洁工程覆盖范围广,因此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有赖于村内各个生产环节人员的积极配合。村领导集体要大力宣扬乡村清洁工程的重要性,加深村民对清洁工程的认识,除此之外,还要积极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将其运用于实际的生产生活中[4]。

4.3注重乡村清洁工程的实际推行与发展

在乡村清洁工程建立进程中,要注意针对不同的地理环境进行适当的改进,使清洁工程能完全适用于不同农村的发展。在进行实际推行时,还要积极吸收村民的优良建议,考虑现实的经济发展情况,尊重自然规律。除此之外,还要完善清洁工程建立的相关规章制度,在提高村民自主性的同时,加以适当约束力,促进乡村清洁工程建设的更好更快发展。

5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对城乡文明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乡村作为我国社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本身的清洁工程建设对社会整体发展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本文对乡村清洁工程建设进行了探讨与实践措施的分析,以期为我国乡村文明发展贡献一点力量。

作者:刘学英 卢艳 李学艳 单位:昭通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参考文献:

[1]游大海.乡村清洁工程建设实践探索[J].农民致富之友,2014(7):243-243.

[2]漯河市郾城区政府.大力实施乡村清洁工程全面提升村容村貌[J].中州建设,2014(,2):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