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处理场工程建设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03-17 10:36:02

垃圾处理场工程建设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城市化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城市环境问题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目前对于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已经成为关系到城市环境问题的关键因素之一。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城市生活垃圾也将会越来越多,如何处理城市生活垃圾不仅直接关系到一个城市环境问题,更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只有合理规划处理城市垃圾才能真正改善城市环境,才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城市垃圾处理;环境问题;处理策略;垃圾处理场

一、目前我国城市垃圾工程建设中还存在的问题

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问题日趋严重,现代化城市管理中城市垃圾已经成为威胁城市环境的最大难题之一。传统的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方式主要是垃圾填埋,但是这种方式还存在很大的隐患,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1、填埋需要占用大量土地。随着城市的发展,大批的农田被开发用作建设住宅、厂区建设、街道开发等,农用土地越来越少变得更加珍贵。然而采用填埋的方式处理垃圾又会占用更多的土地,总所周知塑料垃圾想要被彻底分解至少需要100年的时间,在这期间填埋场区域甚至是周围是不可以种植庄稼的。而且在至少几十年的时间段内不能够有人居住,这对土地资源的浪费可以说是十分巨大的。但是如果能将这些垃圾废物利用,或者说用来制造能源等等,这样带来的经济价值将会无可估量。2、卫生填埋的垃圾仍可对环境和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威胁。实际上采用卫生填埋的方式处理垃圾存在很大的风险,卫生填埋需要很高的技术水平,如若对垃圾的处理未达到要求很可能会出现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垃圾在被微生物分解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易燃气体,在地下高压力的作用下很可能会产生爆炸;第二,垃圾在填埋的过程中人们会在其中添加一些有助于降解垃圾的物质,这些物质一旦流到地下就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严重时甚至还会威胁到人们的健康问题;第三,一些可回收垃圾也被填埋了,这样就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第四,垃圾填埋厂产生的废气不仅会使周围的空气恶臭难闻,甚至还可能威胁到周围人的生命和健康。3.城市垃圾成份复杂,并受经济发展水平、能源结构、自然条件及传统习惯等因素的影响,所以国外对城市垃圾的处理一般是随国情而不同,往往一个国家中各地区也采用不同的处理方式,很难有统一的模式。但最终都是以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为处理目标。世界大多数国家一般以卫生填埋为主],焚烧技术由于产生二恶英等致癌性物质而受到限制。目前国外发达国家的城市垃圾从收集、运输和处理管理与技术已很成熟,并积累了许多经验。在收集方面大多数国家采取了分类收集;在运输方面基本采用密闭压缩运输。

二、做好垃圾处理场工程建设策略

(一)填埋场地的选择一定要合理。出于对环境的保护考虑我国对垃圾填埋的地区有着明确的规定,具体有哪几个地方严禁作为垃圾填埋场在我国的法律中都有详细的说明,具体有几下几个地区是绝对不能作为垃圾填埋场的。首先是饮用水资源聚集地不能用作垃圾填埋处理场地,这个不用解释大家也知道万一污染了饮用水资源不仅是环境问题,更有可能会威胁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其次洪水泛滥的地区不能作为垃圾填埋场,因为在洪水高发期很有可能洪水泛滥冲毁填埋场这样对环境的污染将会是无可估量的。再次有地下矿藏的地区不能作为垃圾填埋场,如果将来要对地下矿藏进行隋峰曲阜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山东曲阜273100开采就不得不将垃圾填埋场再次迁移,这样岂不是画蛇添足。然后是自然保护区内不允许作为垃圾填埋场,自然保护区必须保持它最原始的生态样貌所以绝不能破坏它的生态环境。最后就是公园、文物保护区、风景旅游地区不能作为垃圾处理厂。2.对填埋场的环境地理条件要求。对填埋场地的选择一般都是平原地区,山谷或者说是坡地,而这些地区无一例外的是地渗比较小的地区。因为在卫生填埋垃圾的处理方法中垃圾渗滤液无疑是最为严重的会对环境在造成危害的问题。所以在选择垃圾处理场地时一定要首先考虑地理条件问题,然后才是环境保护问题,最后就是交通运输方便与否距离城市有多远,是否适合建设垃圾处理厂等等问题。如果在垃圾的处理过程中不慎有渗滤液渗出也要能及时想出挽救策略。

(二)如何处理渗滤液。1.物理化学方法。可以利用的物理方法主要有过滤法、吸附法、沉淀法、主要的化学方法有氧化还原法。使用这些方法不但能控制渗滤液的外渗,甚至还可以将渗滤液进行净化使其从新成为自然水资源。其中现代科技生产的催化剂不但作用效果好而且成本低廉,极大提高了对渗滤液无害化处理的效果。2.渗滤液处理工艺的选择。我国现采用的渗滤液处理工艺种类繁多,有传统的以厌氧―好氧为主体框架,并采用物化手段高效气浮和氨吹脱作为生化处理辅助手段的;也有采用MBR膜生物反应器、UF超滤、纯氧曝气等工艺的。每种工艺都有它各自的优缺点,目前还没有形成一套成熟的适合我国国情的处理工艺可进行推广,各个填埋场对其渗滤液的处理工艺都在各自的条件和环境下不断探索、改进。

(三)填埋场土壤改良和生态恢复。1.垃圾场土壤改良。填埋场复垦工程是利用人工添加新土的肥力,恢复作物的生产能力,是实现填埋场地农业再利用的关键环节。复垦工程技术的主要内容是土壤改良、植被品种筛选、土壤的侵蚀控制和垃圾坝(或副坝)边坡的稳定。土壤改良主要通过绿肥或有机肥料,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理化性状。2.垃圾场植被恢复。在处理站、沼气处理设施等污染物浓度高的地段周围,应选择有较强抗性、较好净化空气能力的树木。在道路两旁则选用树形高大美观、生长迅速、易管理并有一定吸污能力的树种。在行政生活福利区可选择树形美观、有观赏价值的乔木或灌木,同时可栽培一些抗性弱和敏感性强的监测植物。为防止水土冲刷,可营造隔离林带及边坡防护林、沟道防护林,达到蓄水保土、降低地表径流、减少泥沙流入填埋场,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垃圾填埋时对周围环境的不良影响,改善填埋场的环境质量,改良填埋后的土地性状,有计划地增加城市绿化。

三、结束语

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垃圾的产量也会随着增加,只有妥善处理好城市生活垃圾才能真正改善城市环境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对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直接关系到未来城市环境的好坏。

作者:隋峰 单位:曲阜市环境卫生管理局

参考文献:

[1]李荣斌.浅析生活垃圾的危害及处理[J].科技信息,2014(08).

[2]尔玉.垃圾的历史与未来[J].青海科技,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