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工程建设质量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0-24 10:12:17

石油化工工程建设质量管理问题与对策

1石油化工工程建设中的质量管理问题分析

1.1工作人员素质有待提升

在石油化工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工作过程中,有的管理工作人员责任感的缺失,在工作过程中缺乏积极性与主动性,进而在质量管理工作过程中,监管力度不足,进而导致石油化工工程出现诸多的实体质量管理问题。如:焊缝咬边、成品管线保护问题等。工程质量管理监督人员的监管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导致石油化工工程建设诸多的质量问题,不利于石油化工工程的健康发展。例:某石油化工企业新建一座5000的储罐,由于施工过程中质量管理人员监督、检查不到位,导致工程出现以下问题:

1.1.1第一圈的壁板环缝焊接处的焊缝存在较多的气孔等内在缺陷。

1.1.2在建成后按规定继续拧基础沉降观测和严密性实验时,沉降值符合要求,但是在实验结束由于放水速度过快,储罐内部形成一定的真空负压,在外界压力的挤压下,导致储罐失衡,工程报废。

1.2缺乏健全的监督管理体制

目前的石油化工工程建设,其在建过程中也建立了相应的质量监督管理站。但是在实践建设过程中,其监督管理作用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其主要是由于在实施运行过程中,由于受相关条件的制约,其监督管理工作未能得到有效地实施,进而使得其监督管理作用发挥不充分。同时,在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其工作程序不规范,监管不到位,并且相应环节的相关监督管理能力较为薄弱,进而直接影响整个工程管理工作的实施进度和力度,导致工程的整体管效果不佳。例:某炼油工程的延迟焦化装置的建设安装过程中,由于管理体制的缺失导致工程出现以下问题:

1.2.1在管道端口坡度焊接完成后未进行渗透检查就直接进行下一步的焊接施工。

1.2.2在焊接施工过程中,未按施工方案对管道焊接的端口进行封堵,使得管内有“过堂风”。

1.2.3焊接过程中为进行预热措施直接焊接,并且在焊接完成后未及时进行消氢处理。

1.2.4焊接工艺以及焊接方案交涉不到位,焊接施工过程中,未按施工工艺方案进行焊接。

1.2.5施工队伍通过劳动分包合同进行分包施工,导致施工单位管理不到位。

1.3工程设计不合理

当前我国有很大一部分的石油化工工程在设计阶段其设计图纸不合理,勘察设计存在相应的漏洞,并且在设计图纸的检查过程中,检查不到位。使得工程在开工建设后,要对存在问题的部分进行重新的修改、设计,有的甚至是大面积的修改,进而严重影响了整个化工工程的建设进度和工程的施工质量,并且也进一步增加了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工作量。

2强化石油化工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

2.1树立正确的质量管理观念

由于石油化工工作高温高压、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等特点,进而在生产过程中极易发生各类安全问题。因此,石油化工企业要树立“质量、安全第一”的正确管理理念。在化工工程的建设过程中,项目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要立足实际,积极主动的提出有利于质量安全管理的有效建议,并联合相关部门和人员和制定相应的管理方案。在工程的建设过程中,管理人员要对可能出现的质量安全问题进行预测,进而来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确保在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能及时有效地解决,尽可能的减少损失。

2.2健全质量管理责任制

石油化工企业要进一步健全质量管理责任制,将工程的质量控制目标与责任明确的划分到各个部门和相关责任人身上。健全相应的考核与奖励机制,对表现优秀的员工进行适当的奖励,反之出现质量问题则要进行相应的惩罚。进一步实现员工的个人利于与石油化工企业集体利益的有效结合,有利于提升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树立最正确的质量管理观念,实现自我约束与规范行为。

2.3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

管理人才是进一步确保石油化工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因此,石油化工企业要建立一支具备高技术和高素质的管理队伍来全面贯彻、落实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和措施,推动石油化工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升工程的整体质量。加强对质量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对其进行技术、思想、专业知识等多方面的培训,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而使其在质量管理工作过程中能充分发挥其监督管理的作用。

3结语

综上所述,质量管理工作是石油化工工程建设施工质量的有效保障措施。因此,石油化工企业要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应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健全质量管理责任制和质量在监督管理机制,加强质量管理队伍的建设,进而来充分发挥质量管理的监督、管理作用,实现石油化工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进一步推动石油化工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刘卡烈 单位:昊华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