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到户工程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21 09:10:50

光纤到户工程建设论文

1用户接入点概述

在PON系统设计过程中,光分路器设置是一个重要环节。一般情况下,光分路器设置的物理位置有4个。其中,在住宅区外有1个(或无),在住宅区内有3个(至少1个)。光纤到户工程建设中,用户接入点是一个逻辑概念,从逻辑上讲,一个住宅区内只能设置一个用户接入点,但具体设置位置又是一个物理概念,与光分路器设置紧密相关。实际工程建设中,结合光分路器的设置,用户接入点在住宅区内设置物理位置有3处,分别是设备间配线设备、光缆交接箱和电信间配线设备。

2用户接入点设置影响分析

2.1网络设计(ODN设计)

光纤到户工程建设中网络设计是工程建设的基础,而ODN设计又是基础中的基础。ODN是指由主干(馈线)光缆、配线光缆、引入(用户)光缆和配线设备等组成的点对多点的光分配网络,就是两个有源设备(OLT设备和ONU设备)之间所有无源光纤和无源设备组成的一个网络,网络结构以树形结构为主。通常ODN网络起始端位于电信业务经营者本地端局,终止端位于住户住宅内的信息终端盒内;OLT设备和主干光缆位于住宅区外,ODN网络和ONU位于住宅区内。但也有电信业务经营者根据住宅区用户密度的大小,在高密度、多用户的住宅区内,将OLT设备设置在住宅内的设备间里。ODN及用户接入点如图3所示。ODN设计过程中重要一环是分光器的设置,用户接入点与分光器设置紧密相连。目前,电信业务经营者普遍采用的分光模式包括一级分光和二级分光模式。简单地说,一级分光就是设置1个光分路器,二级分光就是设置2个光分路器。在住宅区内,用户接入点设置必须唯一。因此,对于采用一级分光模式,用户接入点与一级光分路器物理位置重合,对于新建住宅区、在建住宅区及采用一级分光模式的已建住宅区,ODN设计可以采用一级分光模式建设,用户接入点直接设置在一级分光器的位置。对于采用二级分光模式的已建小区改造,则较为复杂,原有二级分光模式改造可分为两个场景。场景一:原有模式为住宅区二级风光模式。一级分光器集中设置在住宅区的设备间或光交接箱,二级分光器设置在每个楼宇的电信间内。在改造过程中,将用户接入点设置在原二级分光器位置,住宅建设方需完善原二级分光器到用户侧接入光缆建设(电信业务经营者采用此模式时,对没有开展业务的用户前期不建设引入光缆)。场景二:原有模式为楼内二级分光模式。一级分光器设置在每个楼宇电信间,二级分光器设置在楼层。在改造中,将二级分光器取消,住宅建设方需完善原一级分光器到用户侧的引入光缆建设。这两种场景的共同点是在改造过程中,将用户接入点都设置在建筑物的电信间内,这种改造使得引入光缆网络设计、建设模式在同类建筑中保持一致,改动量小,结构清晰,每个用户接入点覆盖本栋建筑。从目前已改造的小区来看,原采用二级分光模式的ODN网络在改造过程中,用户接入点基本上设置在建筑物的电信间内。在ODN设计中,对于新建住宅区,可用资源丰富,从网络结构统一、设计简洁的角度考虑,用户接入点可统一设置在设备间;对于已建小区,可用资源(管道资源,设备间资源,建筑物内资源等)缺乏,从网络设计标准化角度考虑,建议用户接入点设置在电信间。

2.2施工工艺

光通道损耗是ODN最重要的网络性能指标。光纤到户工程建设是否能满足业务开通的需要,最重要的一条规则就是实际工程结束后,能够符合OLT和ONU之间的光功率预算要求。光功率衰减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光缆本身的衰耗、光缆熔接点损耗、分光器的插入损耗和尾纤/跳纤通过适配器端口连接的插入损耗部分损耗。在光通道损耗影响因素中,光分路器损耗和光纤自身衰耗是两个主要影响因素。在住宅区内,当采用一级分光模式后,并且光分路器分光比确定后,用户接入点的位置不同只影响到光分路器的设置位置,不会影响光分路器的损耗,光路损耗主要由光缆长度决定,用户接入点设置对整个光路衰减的影响可以不计。从施工工艺角度考虑,对于OLT到ONU之间的ODN网络,提供给多家电信业务经营者网络的公共路由部分距离越长,则这部分光纤衰减越稳定,对整个ODN网络的衰减控制带来好处。因此,无论是新建住宅区,还是在建、已建住宅区,用户接入点设置在设备间,可以最大化保证在住宅区内光纤网络的确定性和稳定性,更有利于电信业务经营者控制整个ODN网络的总体衰耗。因此,无论是新建住宅区还是已建住宅区改造,用户接入点均可设置设备间,有利于住宅建筑区内光纤链路整体衰耗的控制。

2.3设备选择

光纤到户工程建设在住宅区内涉及到的与用户接入点密切相关的通信设施是配线设备。配线设备包括光缆交接箱、配线机柜(架)、配线箱等。光缆交接箱位于住宅区内,建筑物外;配线机柜(架)通常位于设备间和电信间内;配线箱位于电信间内。用户接入点设置在设备间时,配线设备表现形式是配线机柜或配线机架,并且通常会采用分体式设计和建设,即电信业务经营者和住宅建设方各自负责机柜和配线模块的选型和建设。配线设备如图4所示,加粗虚线为用户自由选择不同电信业务经营者的部位。用户接入点设置在建筑物外墙或建筑物内电信间时,配线设备表现形式是配线机箱,由于电信间的空间相对狭小,配线箱通常是多家共用,按照国标要求,箱体和箱体内用户侧的配线模块由住宅建设方建设,箱体内的配线模块交换局侧由电信业务经营者负责建设。用户接入点设置在住宅区内某一区域,配线设备表现形式是光缆交接箱,从有利于光缆路由规划和光纤跳接操作便利的角度考虑,光缆交接箱通常也是多家共用,箱体和箱体内用户侧的配线模块由住宅建设方建设,箱体内的配线模块交换局侧由电信业务经营者负责建设。配线机箱和光缆交接箱内配线设备设置,加粗虚线为用户自由选择不同电信业务经营者的部位。从目前全国各地光纤到户工程建设开展情况来看,多数情况是采用电信间配线柜(架)独立建设和各自使用,而配线箱和光缆交接箱共用并统一建设的模式,箱体和箱体内的配线模块在住宅建设方与多家电信业务经营者共同协商后,也统一由一家企业定制、生产。但目前这种模式也存在一定问题。首先,共用的配线箱和光缆交接箱都是非标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受到天气、人为等因素的影响,使用过程中出现了光纤自身损坏、链路损耗增大,配线模块失效、箱体变形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共配线设备的标准化建设。

2.4建设主体

光纤到户工程建设中,用户接入点设置直接影响建设主体和建设内容。用户接入点设置不同主要对配线设备和配线光缆的建设产生影响。配线设备的建设前面已有论述。配线光缆是用户接入点交换局侧的通信光缆,由电信业务经营者负责建设,用户接入点物理位置越靠近用户,电信业务经营者的光缆建设规模越大。电信业务经营者范围扩大,有助于光纤到户工程建设的进一步快速发展。从2010年开始,我国政府、工信部相继通信行业建设指导意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电信建设。2014年11月26日,工信部公布《关于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意见(征求意见稿)》,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宽带接入网络设施建设和运营,试点企业可以建设宽带接入网业务所需的基础网络设施,为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支持民营企业以资本合作、业务、网络代维等多种形式和基础电信企业开展合作、分享收益,并以基础电信企业品牌为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这一举措将在政策层面明确民营资本可以从事宽带接入网络设施建设和运营,促使现有电信业务经营者数量将会持续增长,在目前三大通信运营商将投资重点专向4G建设的局面下,引入民营资本进入宽带市场,有助于弥补运营商宽带投资下滑的不利影响,进一步推动我国固网宽带加速发展。从网络发展角度看,随着光纤接入网的发展及光线到户工程建设,驻地网与接入网的网络分界点用户网络接口(UNI)已经到了用户家庭,接入网将延伸到驻地网内并与之融合。在民资进入和网络发展的趋势下,会有更多的电信业务经营者进入驻地网内开展网络建设和发展业务。用户接入点设置的目的是明确建设主体,保证网络整体质量,从光纤到户工程建设总体发展来看,基于建设成本考虑,用户接入点设置在电信间,电信业务经营者可以规模化建设从接入网到驻地网的通信基础设施,有助于降低网络建设的总体成本,因此,从建设主体的角度分析,在新建、在建和已建住宅区光纤到户工程建设中,用户接入点设置在每栋建筑物的电信间内更有利于网络建设。

3结语

总体上看,对于新建住宅区建议采用用户接入点设置在设备间的模式,对于老旧小区改造,建议用户接入点设置在每栋建筑物的电信间内。

作者:张斌 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