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03 03:19:25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论文

一、相关概念阐释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对水库的继续使用、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直接的影响[1]。一方面,水库一般像是城镇、交通干线头顶上的“一盆水”,是防洪的关键,确保水库的安全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水库除了防洪的功能以外一般还具有发电、生态等其他类型的功能,是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文明的的重要设施。因此,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必须被放在突出的地位,以保障人民群众最基本的利益,促进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

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

1管理体制不健全,管理工作效率不高。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建设是一项复杂、系统、科学的工作,需要有直接管理的部门进行统筹规划、指导、管理。然而,在我国水库的除险加固实践中缺乏规范的管理体制。目前,我国在除险加固的管理上并没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当地政府被普遍认为是主管部门,但是有些政府并未配备专门的水利人员,因此,政府的管理工作就缺乏科学的依据与指导,管理的效率较低,不能满足对水库的科学管理。

2缺乏专业人才,未利用好科学技术。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的设计者、实施者、管理者都是具有能动性的人,因此,拥有专业人才成为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的必要条件。对水坝危险因素的科学评估、对加固工程的科学规划都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需要工作人员具备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然而,我国在水库的管理中缺乏水利的专家、人才,许多复杂性的工作职能单凭经验来完成。另外,在对病险水库进行加固时如何利用好科学技术也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然而,我国在对水坝加固时并未充分利用最新的科技成果与技术。

3集资渠道单一,资金投入不足。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资金为工程建设提供必备的物质保障。然而,我国在进行水库加固工程建设时往往面临资金短缺的窘境。一般情况下,政府财政资金是水库加固工程资金的最主要来源,然而,有些政府缺乏相关知识,认识不到水库加固的必要性,认为加固水库的经济效益不高而不愿意投入足够的资金。另外,水库加固工程资金的来源过于单一,政府财政资金往往成为资金的唯一来源,集资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

4水库报废体系的研究与实践匮乏。人们习惯于关注水库的加固,其实,水库也是有着其自身的寿命周期。水库的管理过程也是一个衡量付出与收益的过程,如果忽视水库自身运行的规律,一味的实施加固工程也并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有时候水库的报废也是明智的选择,然而,我国在水库报废方面仍非常缺乏系统的理论研究与宝贵的实践经验。

三、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的建议

1完善管理体制,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为了改善水库管理工作,探索建立水库管理的新体制是可行的举措之一。为此,可以引进项目法人的组织体制,改变当地政府对水库管理低效的现状,避免管理过程中的人浮于事。项目法人单位需要完善管理的体制与程序,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明确不同岗位的职责,将水库的管理科学化、程序化,建立奖惩体系,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提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管理的效率。

2培养专业人才,利用好科学技术。我国小型水库众多,现有的水利人才显然不能实现对所有水坝的完全覆盖,因此,对水利专业人才培养的任务十分紧迫。人才的培养既需要政府宏观调控、加大投入,也需要全社会观念的更新与行动的支持,一些人惧怕水利工作辛苦的观念需要及时转变。另外,对科技的应用也应该取得突破,显然,人才的培养是提高科学技术使用效率的基础。

3扩宽集资渠道,加大资金的投入。资金的投入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提供了基本的物质条件,政府应该担当起投放资金的主要职责,这就要求当地政府转变观念,科学规划财政资金的用途,既重视经济效益又要重视生态效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另外,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的资金来源也不能仅仅局限于政府一个主体,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条件下,利用金融市场融入社会闲置资金也是可取的措施。

4加强水库报废体系的研究。水库的报废也是对水库科学管理的一部分,我们应该固然应该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进行科学、客观的技术经济评价,其实,在必要时对水库进行报废处理也是符合客观规律的行为。所以,我国应该加强对水库报废方面的研究与探讨。

四、结语

水库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社会的进步与变革,对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针对不同的水库、不同的险情,除险加固工程也表现出不同的特点,为了更好的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建设,我们需要认识到目前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如完善管理体制、利用专业人才与技术、加大资金投入等,以促进水库更好的为国家、社会服务。

作者:许璟璐单位:浙江省临海市水文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