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建筑防火技术设计研究

时间:2022-06-22 09:58:55

民用建筑防火技术设计研究

1概述

民用建筑工程通常都会高度重视建筑的防火性这个问题,而且随着建筑量与规模设施的不断扩大,人们开始越来越在意建筑设计水平的好坏,所以现代建筑中的防火技术的使用也相对成熟起来,但面对实际情况时,依旧有很多有待解决的问题出现,所以,对防火技术运用的探索,是提高民用建筑防火水平与功能,确保居住安全的伟大事业。

2现存主要防火问题

2.1防火物质质量上的忽视。在民用建筑当中,有着直接紧密联系的要属民用建筑的防火物质质量和整体防护功能,质量保障必定是在防火工作的基础上进行。然而,对目前民用建筑设计来说,其突出问题就是没有对防火物质质量进行足够重视。考虑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因为防火物质材料本身的差异性所致,一旦对专业技术知识有所缺乏,就会难以将高质量防火材料准确选出。二是民用建筑设计,这个设计过程是需要综合考虑的过程,如果单纯在设计上只保持美观,而不注重质量方面的问题,就会使防火设置功能得不到有效保障,自然就会潜藏一些危险因素。2.2安全疏散装置有失合理。发生火灾时,安全疏散会起到很大作用,因此它的合理装置对民用建筑来说,非常重要。但目前情况却是很多人没有对安全疏散装置认识全面,导致其不但得不到合理配置,而且还影响建筑发生火灾时的防火性能,导致其无法发挥最大化作用。首先,没有管理好防火门,防火门时常都是处于开启状态中,可燃物质会经常存在于疏散通道周围,这导致一旦发生火情,无法及时警报且多负面问题,其作用就难以被发挥出来。其次,随意改造疏散装置的事情大量发生,比如,一些高层业主进行前室防烟的改造、住宅楼梯与商业楼梯的混用等,这些问题都可以对安全疏散产生十分不好的影响。2.3主体结构的耐火性较弱。民用建筑与一般商业建筑不同,它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的影响作用更大一些,所以必须要具有结构上的防震、防火功能。然而实际情况下的施工,很多单位都由于对成本的考虑问题,全部采用轻质隔墙,这样一来,建筑物的主体结构性则大打折扣,存在很多地方不达标、防火安全隐患多等问题。此外,一些建筑内的装饰及节能保温不能达到防火标准也是常有之事,当下,市面上都在广泛使用带有聚苯乙烯有害物质为主的装饰材料,我们无法查实它是否能够达到相对安全的燃烧等级,其性质尚未可知的情况下还伴随着监管不到位等不良问题。

3加强防火设计有效策略

3.1防火物质的应用选择要重视。首先在施工材料的选择上,必须具备合理性,因为它们的燃点和火灾火势联系紧密,其具备怎样的蔓延情况非常重要。施工材料如果可以达到科学性选择,就可以有效降低火灾的发生频率及火势蔓延情况,甚至是得到蔓延抑制的效果。所以建筑设计人员应当在施工材料的选择上,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从而对建筑材料防火性能起到确保作用,其次,一定要对建筑装修材料慎重选择,民用防火中,应当对建筑的防火性及综合经济效益结合考虑,在可以实现最大经济效益的基础上一并合理选择施工装饰材料。3.2提高装置布置的科学合理性。首先我们可以将建筑空间的布置水平进行合理化提高,这样便可以实现对较大空间的疏散设置与布置设计,在保持房门之间严格距离的同时,可以兼备建筑结构空间的布局装饰,有利于把握好实际安全出口的距离,只有在空间布置上更加合理化,才能在火灾情况下更好的进行安全疏散。其次,对消防车的车道进行设计优化,要严格按照建筑规范的要求来执行操作,可以在建筑长边上进行消防车道的设置,假如是小型的多层建筑小区,消防车道的通行最低要求应当在周边行车道上进行满足,另外可以在原有的消防及报警系统的设计上进行措施加强,达到强化作用。还可以用设置相对数量的专用消防电梯的方式进行安全疏散功能的提升,这些都需要从建筑物的防火设计要求、原则等来进行把控,从而制定方案。3.3优化防火区和建筑平面设计。第一步应该要明确防火分区设计,一般情况下的分区设计都是在空间上进行楼板、火墙的分隔,这些分隔包括竖向、水平等。具体内容设计时,应在保障其设计及连通的方式都是合理化的,是在各个分区的防火功能上进行的。一般对于高层建筑划分防火区来说,有两点:一是多层商业防火墙应当设置在高层塔楼投影线处,防火分区进行单独设置,二是除交通核以外的部分全都要纳入到防火分区内。对安全疏散来说,首层核心内容应该是独立区分防火区的不同功能区域,而且通道单独入口是必须进行设置的,可以使用对外设计形式来突出首层安全疏散在整体设计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此外,应该对楼梯间的位置宽度进行合理利用,尽量避免空间上的浪费,让大空间得到充分利用。

4结语

建筑防火问题作为社会共同关注的重要部分,在防火技术的应用上,还具备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后续的意义也十分重大,因此,笔者认为对于民用建筑的设计来说,设计人员应当有充分的防火意识,而且还要考虑可能引发火灾的因素,只有这样,才可以真真切切将民用建筑设计消防工作的层次提升起来,进而也带动民用建筑的防火水平提高,这是对人们生命和财产安全最牢固的保障。

参考文献:

[1]王建慧.浅析民用建筑设计中建筑防火技术的运用[J].建材与装饰,2017(50):88-91.

[2]李响.现行民用建筑设计中防火技术的运用[J].低碳世界,2016(35):130-131.

[3]徐明辉.针对防火技术在民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J].建筑知识,2016(12):66-67.

作者:尤延东 单位:福建泉州晋江消防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