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方法有效创新研究

时间:2022-06-22 09:53:58

建筑设计方法有效创新研究

摘要: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建筑行业的发展非常快,这样就给建筑工程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并且在一定意义上也对建筑设计工作的要求加大。在现代的建筑设计中,不断需要确保其专业性,还需要其能够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将设计的要点合理的把握,这样才能够对设计质量以及进度合理把握,这样才能够有效的实现建筑设计。所以,为了能够保证建筑的经济性,在实际的建筑设计中,需要在此基础上加强设计质量的提升,这样才能够将建筑设计的效果合理的体现出来。

关键词:现代建筑;设计方法;创新

1现代建筑设计

对于建筑设计,主要指的就是在施工之前,根据建筑的实际要求,并且对建筑施工当中所遇到的相关状况拟定相应的施工方案。和实际的建筑设计相比较,现代建筑主要对经济性以及生态和社会效益比价重视。因此,在实际的设计当中,就需要加强对计算机技术的合理应用。另外,在建筑设计当中对于设计方法来讲,主要就是确保其之间能够实现合理的配合,并且对相应的信号实现预测。

2现代建筑设计的原则

2.1整体性原则。现代建筑设计和传统的建筑设计有着一定的区别,其不但需要对建筑施工技术和经济性的重视,这样就会使得建筑企业通常只是对经济性加强重视,造成建筑工程的质量不合格。现代建筑设计主要就是在对经济性追求的基础上对其他的相关因素进行重视,这样就防止传统防止建筑对经济性加强重视,而对其社会性以及生态性不重视的情况产生。这样不但能够将建筑施工质量提升,还能够在一定意义上实现其自身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良好。2.2有序性原则。在现代建筑设计当中,主要就是应用一些简单的计算方式,采用计算机技术或者软件来实施设计工作,在这当中,不能只是按照计算机技术来实施相应的绘图处理,在此基础上需要对建筑的相关状况进行综合起来,以此来对设计工作合理的完成,因此,在这当中,就需要确保设计工作能够顺利实施,这样就将建筑设计工作的有序性提升。在此基础上,通常从底层设计朝向高层设计工作开展,并且对相关层级之间的关系合理的处理,另外,也就是对设计工作逐层开展,并且按照相应的顺利来进行,采用这种方式能够在一定意义上保证设计工作的合理进行。2.3最优化原则。随着现阶段建筑工程对设计工作不断提升,现代建筑设计工作自身的质量也需要不断的提高,这样就使得设计人员在实际的设计中需要按照建筑的要求来实现设计的最优化,从而将设计质量提升。在设计的最优化当中实现创新不但是对施工技术以及价值的创新,还需要对建筑设计自身的目标以及价值实现创新,这就需要设计人员在对建筑特点以及功能认识的基础上,对相关的性能进行综合思考,以此实现建筑设计工作的最优化设计。

3现代建筑设计创新的方法

3.1在现代建筑设计中融入人文情怀。在现代建筑设计中人文精神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元素,现阶段,在建筑创作当中有着很高的要求,建筑为了能够引起人们的重视,就需要确保其能够符合人们的审美要求。现阶段,我们所生存的社会是一个言论自由的社会,相对于每个人自身的思想都需要能够按照相应的包容原则来进行。在当前的建筑设计中最为主要的原则就是以人为本,确保其在和人们个性化需求满足的基础上,对时代的潮流合理的把握,并且还需要对时代的发展潮流合理的把握,在这当中将人文情怀提升,这对于设计人员自身来讲非常重要。3.2充分发挥城市规划设计的主导地位。在整个城市发展过程中,规划设计工作去着一定的主导性作用,而且在城市其他各项规划内容中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作用。这就要求在对建筑进行设计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对城市的整体性规划进行充分的了解和掌握,对各项土地使用条例进行详细的分析与研究,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了解各个区域的相关功能,进一步对建筑规模和类型进行最科学合理地确定。3.3注重设计和使用绿色建筑。一般,在绿色建筑设计当中,绿色设计和环保设计是其主要的两个要点。在实际的设计中,需要强化对环保材料的应用,以此来对环保材料的作用体现出来,并且还需要确保施工材料防水以及保温性能良好,以此来对建筑材料的成本降低,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合格,并且还需要能够满足对生态建筑的要求。现阶段,绿色节能理念获得了很好的应用,在建筑设计当中生态节约型方式是其发展的主要道路,所以,在此基础上就需要对绿色环保材料合理的推广应用,在实际的建筑设计当中对绿色设计理念合理的呈现出来。现阶段,在建筑设计当中采用屋顶花园的设计,能够将建筑项目的消耗降低,以此来对被动式能源的优势体现出来,从而将建筑施工的热负荷降低。另外,在对绿色建筑实际的设计中,需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不能对设计方式照搬照抄。3.4建筑工程设计中融入科技技术创新。在当前的建筑设计当中,设计科技化不但需要确保对设计过程相关信息实现合理的存储以及处理,对于知识技术基础也需要合理的体现出来。在实际的建筑设计当中,对创新元素都可以将其呈现在建筑外形以及建筑施工技术当中。在实际的建筑设计当中也能够采用相应的智能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对相关的信息资源实现融合,以此来确保设计成果最大化。智能化建筑设计当中设计人员通常对建筑的实际要点进行综合思考,按照建筑的实际要求以及企业的能力,对其实施智能化设计,在确保建筑企业经济合理的基础上,将建筑的总体功能丰富化。在设计当中将计算机相应的网络以及新型技术进行融合,对计算机数字技术进行合理的应用,打破传统居住形式和工作形势,让两者合理融合。另外,数字化技术还有效降低了设计的工作成本及环境的污染程度。

总之,在现代建筑设计当中需要加强对创新设计的重视,其在一定意义上能够合理的促进建筑事业有效发展,因此,相对于设计人员来讲,在这当中,就需要不断的将其自身思维方式合理扩展,对自身的思维及时的创新,采用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法进行设计。

参考文献

[1]刁立岩.浅谈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的创新[J].科技资讯,2015,13(12):64.

作者:杨乐 单位:中煤西安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