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城市空间下的高层建筑设计探究

时间:2022-04-20 10:26:34

基于城市空间下的高层建筑设计探究

摘要:随着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高层建筑逐渐成为了城市当中主要的建筑物形式,而在城市土地日益紧缺的趋势下,城市空间逐渐成为一种紧缺资源,在高层建筑规模和数量不断增加的形势下,如何对于城市高层建筑设计和城市空间进行合理的把握,提高对城市空间的利用效率,成为了建筑行业发展需要探索的课题。本文主要从城市空间的基础上高层建筑设计原则出发,提出了高层建筑对城市空间的影响,最后就高层建筑设计中如何实现城市空间合理化进行了探索。

关键词:高层建筑设计;城市空间合理化;探讨

1高层建筑设计原则

城市空间主要指的是在城市当中的公共服务设施、广场、绿地、道路、建筑物等一系列实体,同时由这些实体所组合成的较为立体性质的空间,也能够称之为城市空间。高层建筑是当前城市建筑的主要形式,要使其与城市空间能够相互融洽,仅仅依靠研究和计算的是无法实现的,因此在进行高层建筑设计过程中我们要充分的充分考虑城市空间的设计,把城市居民的切身体会作为衡量高层建筑与城市空间的整合度评价标准。此外,在城市空间中高层建筑的设计除了需要满足社会群众的审美要求之外,还需要满足社会群众的舒适要求,进而让高层建筑在城市当中显得十分自然。但在实际的高层建筑设计过程中,许多建筑师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不能给予城市空间足够的重视,一味的追求利益而忽视与城市空间的契合。因此,在进行高层建筑设计时需要注重以下原则。

1.1坚持相互协调原则

在高层建筑设计中,首先,我们要从城市建设的整体出发,把高层建筑作为一个建筑群体看待,这不仅有利于城市高层建筑有了统一的风格,也有利于高层建筑与城市空间的协调,使得城市空间利用最大化。其次,高层建筑占据城市大部分空间,因为体积、位置等因素影响,使得高层建筑相互之间问题愈加突出,例如风格、通风和遮阳等问题,所以,可以采取阶梯式或旋转式的建筑风格来充分利用城市空间,让高层建筑能够成为一个整体而相互之间协调发展。

1.2人性化的建筑设计

人性化的处理高层建筑设计与城市空间的关系,只要是为了满足人们对舒适生活的需求。不同的建筑因为使用不同所以要求不一样,但都是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之上。此外,各个城市都拥有不同的元素,但简洁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灵活和丰富多彩的形式可以有效的反映一个城市的历史风味,因此,合理的设计不仅创造了一个温馨的生活环境,但也带动了城市的生活节奏,成为城市新的力量源。

1.3合理控制建筑设计尺寸风格原则

由于在城市当中,尽管高层建筑的街道、近人、细部以及整体等尺寸都不相同,但建筑之间有互相影响,而且建筑的尺寸和形状等都容易对城市空间产生影响。所以在进行高层建筑设计时一定要控制好建筑尺寸大小问题,一定要严格以及设计的尺度设计。同时,高层建筑的独特形象及其尺寸不仅可以体现出建筑的规模、风格,也体现了城市的整体面貌。

2高层建筑对城市空间的影响

由于高层建筑其本身具有较大的建筑规模,同时由于城市人口密集,因此,使得高层建筑对于周边的城市环境空间有着明显的影响,具体归纳如下。

2.1对城市生态环境的破坏

城市的开发建设往往容易导致该地区的生态环境的受到破坏,而在城市建设中高层建筑的建设给城市生态的影响更为明显,例如:给城市空气的流通造成影响和对城市的地质条件造成影响等等。

2.2对城市街区产生影响

相对于城市周边的环境,高层建筑的体积和高度都显得十分突出,因此,使得其对周围街区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例如挡到居民的视线和阳光,同时还给城市街区带来气候的影响。同时,在高层建筑设计中,由于开发商忽视环境更多的是注重利润最大化,因此,有关部门应该适时出台一些监管制度来保护城市环境。

2.3对局部风力环境的影响

在城市中,由于一些高层建筑的不合理设计和施工问题,造成高层建筑间的峡谷风,严重影响了底层建筑居民的生活舒适度。并随着城市的发展,高层建筑的高度也越来越高,不仅给人们的心里造成影响,同时也使得峡谷风的现象越来越明显。

2.4高层建筑过于集中

由于城市土地资源有限且人口密集,给城市空间规划中带来诸多的难题,使得在高层建筑群体在城市规划上过于密集,严重影响了城市和居民的正常出行。同时,密集的高层建筑群体会带来严重的噪声污染和环境污染。因此,在城市高层建筑设计中,不仅要控制高层建筑的间距和密度,还要控制高层建筑的形状和高度等。

3高层建筑设计中如何实现城市空间合理化

3.1主体设计高层建筑本身具有很强的代表和象征意义,从另一角度来看高层建筑也体现了城市的发展水平和经济实力。因此,在高层建筑主体设计中,必须严格控制建筑物的结构,掌握高层建筑的功能。在主体的设计上,保证了结构独特的外观设计,避免单调的设计感觉。在设计中多才采用新的设计风格和设计理念,往往可以被人视作为标志性建筑。

3.2控制高层建筑的形状和高度

根据高层建筑发展来看,当前我国高层建筑设计的外形大多都是为了追求外观新颖、标新立异等,而不注重建筑本身的设计,导致城市建筑群体的不和谐,缺乏人性化。究其原因主要由于缺乏对高层建筑外部尺度的研究,使建筑物不能有效地与城市空间设计相融合。因此,有必要对高层建筑外部尺寸的控制。不仅从建筑物的宽度、长度、整体与城市的协调、建筑物的整体与局部的协调入手,还要立足于人们的视觉和美感尺度。

3.3高层建筑的顶部造型处理

对于高层建筑的顶层设计要具有独特性,顶层设计新颖性是高层建筑的重要标志,能够更加衬托高层建筑的整体功能。倘若高层建筑的顶层设计都是千篇一律,不仅无法装饰城市,反而会降低城市的美感。因此,独特的顶层设计不仅能够美化城市景观,还能为城市树立独特的形象。

3.4高层建筑的生态设计

目前,高层建筑的生态设计已成为高层建筑设计的主导方向,做好高层建筑的生态设计,就必须引入绿色设计理念,并将其充分应用到实际的设计过程中,让高层建筑的采光条件、生态条件和通风条件可以协调统一,使高层建筑的功能更加人性化。此外,城市的环境污染已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亟需解决。因此,为了改善高层建筑给城市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在进行高层建筑的设计和建设时,需把保护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到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使得高层建筑与城市环境更融洽。

3.5后退广场的控制和设计

高层建筑的高度高、体积大,这就容易形成相邻街道上巨大的压力,行人在街上行走也容易产生相应的压迫感。为了缓解这种压力造成的不适,可以通过建设高层建筑的后退广场来缓解,就是在高层建筑的出口空间建立广场。进而帮助高层建筑和街道形成良好的缓冲区,看起来更加和谐。同时,还可以采取建筑物的下沉设计,来改善这种压迫感。此外,在高层建筑的后退广场设计中,要把广场与高层建筑看成是一个整体,才能真正使后退广场的建设达到缓解高层建筑压迫感的目的,并且,建设后退广场还能够丰富城市的空间。

4结束语

总之,随着城市进程的不断加快,高层建筑的设计理念、风格都在不断更新,但从总体发展趋势上来看,其设计思想与城市空间环境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特别是近年来,高层建筑在城市建筑中所占的比例不断提高,高层建筑设计中城市空间要素显得尤为重要。因此,研究高层建筑与城市空间环境间的关系,寻求二者之间平衡点,可以有效的对高层建筑的设计理念进行完善与更新,推进高层建筑设计健康发展,为加快城市化建设步伐奠定基础。

作者:王望明 单位:江西省土木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许庆.关于高层建筑设计与城市空间的探讨[J].城市建筑,2013(24).

[2]包玉坤.浅谈现代高层建筑设计[J].经营管理者,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