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7-14 09:16:52

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运用

摘要:高层建筑在具体的设计施工建设过程中,恰当的融入绿色建筑设计理念是极为重要的一个发展趋势,绿色建筑设计在高层建筑中的应用也符合于人们对建筑物发展的预期,本文就重点针对高层建筑设计中的绿色建筑设计工作首先指出了应用原则,然后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局限性,最后探讨了绿色建筑设计如何在高层建筑设计中较好的运用。

关键词:高层建筑;绿色建筑设计;应用

众所周知,高层建筑已经成为了当前城市发展中建筑物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基于这种高层建筑的设计施工而言,其确实在较大程度上解决了城市发展的一些困扰,但是为了更好的促使高层建筑为人们提供高效舒适的服务,在高层建筑的设计过程中,运用绿色建筑设计已经成为了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其研究的价值和必要性是极为突出的。

1绿色建筑设计在高层建筑中的应用原则

基于高层建筑设计工作而言,要想促使绿色建筑设计表现出较为理想的作用和价值,必须要首先把握好绿色建筑设计的一些基本应用原则,这些原则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1)协调性原则。绿色建筑设计要想在高层建筑中得到较好的价值呈现,必须要首先遵循协调性原则,这种协调性主要就是指要求各类绿色建筑设计手段在高层建筑中的应用,都需要和高层建筑的基本特点以及其它方面的一些组成部分具备协调性,尤其是要避免绿色建筑设计的实行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2)环境保护原则。绿色建筑设计在高层建筑中的充分应用还需要切实遵循环境保护方面的基本原则,这种环境保护原则也是绿色建筑设计的核心要求所在,其主要就是指避免在设计过程中出现影响周围环境的各个因素,并且还应该通过恰当的手段来优化和完善周围的生态环境,提升其绿色化效果。(3)节约性原则。高层建筑在应用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能耗比较突出,因此,绿色建筑设计在高层建筑中的应用也就应该表现出较为理想的节约性原则,充分利用各种手段来优化能源以及资源的应用,杜绝浪费问题的产生。(4)舒适性原则。高层建筑设计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给人们提供较为可靠地服务,从这一方面来看,提升高层建筑的舒适度也就成了设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绿色建筑设计在这一点上同样具备着较为突出的作用和价值,需要引起设计人员的高度重视。这其实也就是以人为本基本原则的具体表现,需要在设计中充分关注设计结果和具体表现能够给建筑物居住人员带来的影响,进而才能够发挥优化效果。

2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应用现状分析

在当前高层建筑设计工作中,设计人员对于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已经进行了初步的研究,也发挥出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从最终的应用价值以及面临的限制来看,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缺陷,比如:(1)对于绿色建筑设计存在认识偏差。现阶段仍然存在很多高层建筑设计人员意识不到绿色建筑设计意图,对于绿色建筑设计得认识存在偏差,往往仅仅针对高层建筑设计的表面进行设计优化,没有切实表现出绿色建筑设计的最大价值,单纯的采用绿色植被进行高层建筑的布置很难发挥出最强的作用效果。(2)相关评价体系不健全。基于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来看,当前其之所以得不到较好的推广和应用,主要就是因为具体的评价体系和相关标准还没有得到系统的完善,无法针对高层建筑中绿色建筑设计的表现进行评价,进而也就难以发挥出应用的价值和效果,这种评价体系方面的问题和缺陷同样也是今后需要改善的一个重要内容。(3)激励政策不完善。在高层建筑设计中充分的运用绿色建筑设计在一定程度上确实会增加设计施工阶段的成本,但是这种成本的增加从整个高层建筑的应用全过程中来看,其积极作用却是极为突出的,因此,如果设计人员把目光集中在这种成本增加上的话,就难以提升对于绿色建筑设计的重视程度,影响其应用效果。究其根源,主要是和相应的激励政策不完善存在着密切联系,设计人员意识不到绿色建筑设计应用的重要价值,也无法从具体的经济效益方面和自身进行挂钩,进而导致其忽视了这种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阻碍了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发展。(4)技术层面存在缺陷。绿色建筑设计在高层建筑中的应用还会受限于技术层面的影响和干扰,这种技术层面的影响主要就是指相应的绿色化技术手段并没有得到较好的优化和升级,难以满足于高层建筑设计的需求,即使存在一些比较高效的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也难以得到有效地落实,进而也就限制了绿色建筑设计水平的提升,创新性不足。

3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要点

虽然在当前我国现阶段的高层建筑设计工作中对于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并不是特别的成熟,也存在着较多的限制性因素,但是其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却是比较理想的,为了最大程度上发挥出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价值,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进行控制:(1)充分考虑外界环境因素。在高层建筑设计中充分落实绿色建筑设计首先应该从室外环境角度进行充分详细的思考,确保室外环境能够和高层建筑自身具备着较为理想的协调性和统一性,避免外界环境中各个因素会影响到高层建筑的绿色化效果呈现,同样也避免高层建筑物的相关设计内容危及到外界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比如对于高层建筑自身的给排水设计就需要进行详细全面的思考,重点针对废水的排放进行有效地设计,避免其影响到室外环境,确保室外环境能够为高层建筑物的应用提供较为理想的绿色环境条件。在此基础上,为了切实提升高层建筑物对于室外各类资源的利用效果,还需要从高层建筑物的整体布局设计入手进行分析,比如对于高层建筑物的高度以及朝向的设计就关系到节能表现,能够降低对于电能的运用,有效提升采光效率和通风效率。(2)恰当设计高层建筑结构。对于高层建筑的结构进行恰当的设计同样也能够运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比如在高层建筑结构中的外墙结构设计中,就能够较好的设置保温层结构来提升其保温隔热效果,进而也就能够降低对于能源的消耗,满足于绿色建筑设计中节约性的需求。此外,对于高层建筑物结构的恰当设计还能够在较大程度上提升建筑物空间的利用效率,避免建筑物内部空间的浪费,促使其能够更好的被人们所利用。(3)充分运用各类绿色施工材料。绿色建筑设计在高层建筑设计中的应用还需要从材料的选择上进行优化控制,尤其是要恰当的选择清洁无毒的施工材料进行建筑物的建设,避免施工材料的应用影响到高层建筑的绿色化效果呈现。此外,对于绿色施工材料的应用,还需要从材料耐久性以及强度等方面进行思考,促使各类施工材料能够在高层建筑中表现出最为理想的应用价值,这种耐久性的提升同样也是节约资源的一种表现。(4)注重绿色植被的应用。在高层建筑设计中恰当的运用绿色建筑设计还需要从绿色植被的有效布置入手进行优化控制,这种绿色植被的有效布置主要就是指在高层建筑物室内或者是室外环境中恰当的分布绿色苗木,使之能够有助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为人们提供较为舒适有效地生活环境,这也是高层建筑绿色建筑设计手段应用的最终追求所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高层建筑的设计过程中,恰当的运用绿色建筑设计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这种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高层建筑的设计水平,为人们提供了更为舒适的环境。由此可见,加强对于绿色建筑设计的研究,创新绿色建筑技术手段也就需要引起相关人员的高度关注。

作者:张德玲 单位:北京清水爱派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王丹.绿色建筑设计在高层民用建筑设计的应用[J].四川水泥,2014,11:239.

[2]邹波.绿色建筑设计在高层民用建筑设计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5,13:72.

[3]侯珊珊.浅谈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0:243.

[4]程健恒.高层民用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运用分析[J].低碳世界,2016,04:12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