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设计中生态建筑学的运用

时间:2022-10-21 11:08:54

高层建筑设计中生态建筑学的运用

1生态建筑学的基本内涵

生态建筑学是一门综合学科,它将生态学和建筑学按照一定的规律有机融合到一起,采用自然生态的理念、标准、模式对人造建筑进行设计,从而形成由建筑组成的人工生态系统。开展生态建筑设计,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原则,讲究因地制宜,以当地原有的自然生态环节和生态结构为基础,通过建筑、生态、科技等多方面技术的综合运用,构建出符合设计目标的生态建筑形式。在这种建筑形式中,人工建筑和生态环境达到一个十分和谐的平衡,建筑的使用功能和生态环境的因素完美融合到一起,从而形成了一个绿色、安全、舒适、健康的人居环境。需要注意的是,在这种建筑系统中,作为使用者或居住者的人类本身也是建筑系统中的有机组成,建筑、生态、居民三者一体,最终构成了生态建筑的循环系统。将生态建筑学的理念应用到高层建筑设计中,既是通过对建筑周边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实现高层建筑设计对自然生态战略的科学运用,更是要将自然、环保的理念和居民的生活紧密融入到一起,在居民生活区域周围,打造出一个绿色清新、富有生机活力的居住环境,在改善居民身体状况的同时,更促进了居民精神的健康。高层建筑规模大、周期长,建筑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的资源,对自然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分布集中的高层建筑在快节奏的现代化生活方式下更加加剧了人们的精神压力,基于这个原因,在高层建筑设计中引入生态建筑学的理论,不仅实现了资源的可循环利用,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保护了自然生态结构体系,保障了高层建筑经济效益,还提高了居民居住环境的整体质量。

2生态建筑学设计中的基本原则和根本目标

将生态建筑学应用到高层建筑设计中,实现人工建筑与自然环境的有机结合,需要设计人员对高层建筑和周边自然环境间的相互关系及彼此影响有着充分、深入、清晰的认识。对自然环境和建筑之间的物质、能量循环、转换有着明确的理解和把握。在生态建筑学设计中,往往要坚持以下几项基本原则,围绕以下几方面目标开展建筑设计。

2.1生态建筑学设计的基本原则

现代社会,环境污染和资源紧张已经成为全世界共同面对的难题。随着社会化大生产水平的提高,其对于自然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面对沉重的资源压力,在高层建筑设计中应用生态建筑学必须要坚持资源的再生和重复利用。具体来说,要坚持evalue再评价、Renew更新、reuse重复利用、reduce减少消耗和recycle循环利用五个基本原则。所谓再评价原则,指的是建筑设计除了传统的使用功能、美观程度等方面的因素外,还要将高层建筑对于周边环境的影响纳入设计考虑、评价范围之内。要坚持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确保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建筑的设计都符合生态环保的需求。所谓更新改造原则,是针对已有高层建筑而言,这些建筑当初设计时没有考虑到生态环境的需求,现在通过一定程度的改造,引入生态建筑的理念,提高了建筑的使用质量,延长了建筑的使用周期,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减少对自然环境的压力。高层建筑使用的资源极为丰富,通过对这些资源的循环充分利用,可以有效延缓自然资源开发的速度,维护自然生态的平衡。这就是重复利用原则的含义。减少消耗和循环利用原则也是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降低建筑活动对自然环境的负面影响,达到改善自然环境的目的。

2.2生态建筑学设计的根本目标

将生态建筑学理念引入高层建筑设计中,其根本目的是降低高层建筑施工乃至投入使用后对自然资源的消耗、使用、占有,减少高层建筑施工、使用过程中排放的有害废弃物,并对高层建筑排放的废弃物进行妥善处理,消除其对自然环境的污染和毒害,进而实现建筑项目经济效益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双赢。

3生态建筑学在高层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3.1强调对高层建筑使用体验舒适度的提高

经济的繁荣,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让人们对于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生态建筑学的一个设计重点就是强调建筑材料的环保性和健康水平。建筑装饰、装修材料要尽可能地减少可挥发性组分,提高高层建筑室内空气流动性,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同时,生态建筑学强调对建筑周边自然资源的充分利用,营造清新、舒适、健康、环保的人居生态环境。

3.2强调从生态角度对于高层建筑空间的利用

高层建筑通过向空中发展,争取到大量的空间。空间是高层建筑最重要的构成因素之一。在遵循生态建筑学理论进行高层建筑设计时,要进一步强调对空间的应用,要从生态角度对高层建筑设计予以指导和规范,按照不同空间对温度、光照、通风、视觉效果等因素的需要采用不同的设计方法和措施,从而实现自然景观和人居环境的完美结合。

4结束语

将生态建筑学引入高层建筑设计,是对高层建筑设计的一项重大突破,在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同时,还拓展了高层建筑设计的发展空间,指示出高层建筑设计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我们相信,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生态建筑学在高层建筑设计领域势必会获得更加广泛、深入的应用,从而带动高层建筑设计走向一个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作者:王玲 单位: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