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水排水工程管理关键点

时间:2022-04-19 05:14:00

给水排水工程管理关键点

给水排水工程意义重大,在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满足人们曰益增长的需求和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其完善程度是衡量经济发展以及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志。因此,如何有效加强城市工程中给水排水的管理工作,成为我们必须认真探讨的课题。

l工程施工管理

1.1施工前准备工作的管理

(1)做好审批:工程施工前,施工单位应将编制好的施工组织专业设计或施工方案交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后,填写施工组织专业设计报审表提交工程部、质监站和监理部会审。施工单位在收到施工图纸后,现场公司技术负责人组织该项目相关专业工程技术人员阅审图纸,提出问题清单。

(2)加强配合:土建与安装应密切配合,需预留的孔洞尽量提前预留,减少剔凿.保证结构工程的质量。

(3)完善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和技术素质。严格按照规范施工,遵守交接检查制度。如上道工序不合格,不得转入下道工序。做好各种施工试验和隐蔽工程的验收工作。

(4)选好材料:严把材料和设备的进货质量关,优先选用生产工艺、设备先进和质量保证体系可靠的厂家的产品,进场的原材料和设备应有出厂和合格证,规格、型号、材质和性能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设计要求。尤其是主干管道上起控制作用的阀门必须逐个做强度和严密性方面的试验。

1.2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施工期间必须到各施工现场检查和指导,发现问题尽快解决。要求监督检查清楚各施工单位安全管理机构能否正常开展工作,施工前安全教育以及施工中各项安全措施是否已经全部落实。当开挖管沟需要断路时,要提前上报,以便让总承包单位根据施工道路布置条件,统~安排各施工单位在若干处开挖管沟施工并尽快恢复道路交通。凉水塔安装施工要以防火工作为重点,合理安排施工顺序。使用电动工具时,对导线绝缘性和工具安全性进行检查,以防止电火花引起火灾。因此要做到:按规章施工,职责分明,努力提高质量;抓紧进度,督促施工人员按计划进行施工;注意安全,做足相关保障措施。

1.3管道施工监控要点

管道施工在建筑工程给水排水方面至为关键,因此必须科学安排、合理施工、严格管理。

(1)预留孔洞管道施工应先抓好上、下水管道穿楼板预留洞的留置。要认真核对图纸依据图纸准备定位,将上、下水管道纵横尺寸和上、下水管道之间的距离掌握准确,并认真配合土建施工,不能遗漏,避免剔凿楼板。个别上下水管洞如偏离预留位置,应尽早调整。

(2)给水管道安装给水管距墙不宜太远,以免影响其他器具的使用效果。底层卫生间地基回填土应按要求施工,不得随意回填建筑垃圾以免造成管道下沉漏水。施工单位要按规范要求严格试压以免渗漏。消火栓的安装应严格按施工规范施工,栓口必须朝外。生活饮用水管、热水管、太阳能管必须使用双面热镀管及管件,水平管安装的支架应使用角钢制作.应用专用工具切割、钻孔。

(3)排水管道安装卫生器具距墙不能太远,排水支管与立管连接时,应使通水顺畅而不易堵塞。铸铁管粗糙、壁薄、砂眼大、观感差,在安装前如果不进行处理就极易损坏,因此施工时应避免出现建筑垃圾堵塞管道的现象。应按设计要求捻口,禁止用水泥砂浆抹口,避免出现承插口处缩颈,造成堵塞。排出管应按规范规定操作,检查井必须做流槽。排出管与第~检查井接口处落差不应太小,太小容易堵塞杂物。地漏不得高于地面或地面反坡,地漏一律使用深水封地漏。施工完毕.清理、冲刷整个楼面时,严禁把楼面上的一些落地灰冲刷到下水管内,以免造成凝结,致使实际管径减小甚至堵塞。

(4)楼板堵洞全部管道安装完毕,确认无改动后便可以开始楼层堵洞。要求检查孔洞状况,孔洞如果过小应适当剔凿,要适当清洗孔洞,使其无浮尘以及油渍,保证新老混凝土接搓良好。

1.4工程验收注意事项

(1)验收中必须检查碳钢金属管道的焊口是否无损,应当做强度以及严密性方面的试验,以确保焊口联结的质量。在进行铸铁管道和非金属管道试验时,应在各自施工区分界线附近井下临时封闭管口,注入水方式是从排水管网中管底标高最高处井口注入,并打开相邻施工单位分界处井下被封闭的管口,使上游管段中的水向下游管段排放,直到排水管网全部试验合格为止。供水系统以及循环水系统的管网水冲洗,应与供水系统、循环水系统各种水泵试运转相结合,让两项工作同时进行。排水管线冲洗时,在注水的排水井擘与井底水流冲击处用镀锌铁皮做好防护。在进行人工检验循环水管道的大口径管段时,严禁单人进入管道,必须做好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

(2)验收中还要注意是否做好上下水、生活用水系统与消防系统的分管设置,而且必须严格按规范做水压试验,完工后还要进行吹洗。排水系统安装完毕,必须按规定做灌水以及通球试验。管道安装完后做水压试验,达到设计或规定的耐压强度而不渗透漏,才能进行下道工序。卫生洁具与管道连接应紧密,做到高低水箱安装不透漏。给排水施工完毕后要做蓄水试验,检查是否渗漏。如有渗漏要立即返修,再进行第二次蓄水试验,直到不渗漏为止。卫生间全部地面做完后做闭水试验。做闭水试验时应将地漏、下水口等内侧封堵后蓄水。

2结语

给水排水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管理的过程当中必须做好施工前的准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管理施]_,尤其要注意管道的施工,最后就是严格按章做好验收工作,绝不能疏忽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