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城市中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问题

时间:2022-12-10 08:35:00

深究城市中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问题

在当今社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土地资源将相对日益缺乏,特别是人口日渐密集,城市建筑密度增大,高层建筑已成为城市建筑的主要选择。但是,随之而来的消防安全隐患也在随之升级。特别对于近些年来飞速发展的中小城市,这项工作由于起步较晚,缺乏意识,经验少,各方面的技术力量薄弱,对于高层建筑的防火安全问题没有足够的重视,甚至根本就不采取任何措施。为此,要从现状入手,看清目前我们所在的形势并采取一定的措施加以防范。

1城市高层布局现状

1)建筑的问题。消防问题不只是消防部门自己的问题,建筑本身的规划位置等问题,如果处理的好,能给消防工作带来很好的帮助。但目前,由于历史问题等,建筑布局等问题处理的并不是很好,消防部门在建筑防火审核时会遇到种种难关。一类是三边工程,建设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边设计边施工,甚至擅自更改消防设施;另一类是形象工程。什么防火间距、消防车道、火灾登高设置等都无法满足规范要求。第三类是停缓建工程。由于历史的原因,停缓建项目往往存在着防火间距不足、无消防环行车道、无火灾登高面、疏散楼梯设置数量不足、设置形式不正确等等诸多问题,而有些开发商只注重眼前的经济利益,往往忽略了消防安全的“隐性投资”,这样的建筑物,建成一个,就多一个重大火灾隐患。另外,装修中使用的木材、纤维制品和高分子材料,使得高层建筑中火灾荷载很大,一旦发生火灾,就会猛烈燃烧,迅速蔓延。例如央视大楼配楼的起火,就暴露出了高层建筑装修施工中火灾隐患的共性。还有某些建筑单位因自己没有消防资质,便挂靠其它有资质的单位,而施工仍旧是原班人马,造成工程施工质量粗劣。有些施工队伍为了赚取利润,暗地更改图纸,在施工中偷工减料,影响建筑耐火性能。一些消火栓、消防水带、消防水喉、防火门、防火卷帘,以劣质次品充当合格品,也给工程带来重大火灾隐患。

2)建筑布局存在的问题。除去建筑本身的问题,建筑所处的位置及周围楼宇的相互影响也是消防要注意的问题,目前,我国的不同城市各自有各自的特点。总的来说,高层建筑一般集中在城市较为繁华的地方,闹市居多,另外再就是高层住宅区。就这点而言,周围的娱乐设施一般也比较多。这样对于消防的要求就更加的提高。目前的情况是很多高层建好之后,消防设施迟迟跟不上,消防车站的布局也不是很合理,不能保证在发生险情时,车辆能够迅速到达。也带来了一定的隐患,城市的道路建设要需要进一步的完善。

2相关部门的对策

1)城建及政府部门应采取的政策。针对我国高层建筑消防情况的概况,政府及相关城建部门应严抓建筑的设计环节,建立工程图纸复审和责任倒查机制,确保工程设计完全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建筑有关部门应该监督建设公司选用经过防火测试合格、核准销售的防火装饰材料和绝缘隔热材料,对原有可燃的木结构建筑和耐火极限较低的钢架结构建筑,以及可燃的吊顶等,必须进行改建,提高其耐火极限。在钢屋架和钢柱上喷涂防火涂料或敷贴防火隔热材料.安全疏散通道、楼梯间及前室、避难区(间)等是生命之路,其墙面、吊顶、地面均应采用非燃材料装修.。对于高级旅馆,其客房的床罩、窗帘以及沙发的包覆材料等,应采用阻燃处理的织物。高层建筑公共部位场所的地毯,应用阻燃型地毯,并在防火分区分隔的防火门处采取隔断措施。必须按照国家消防技术规范的要求划分防火分区,进行防火分隔,阻止火势蔓延,杜绝和减少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2)消防部门注意的问题及对策。消防部门主要是注意预案险情发生时应采取的措施,保证应急时所需要的设施,主要注意的有以下几点:①消火栓灭火系统。该系统在我国被作为最基本的灭火设备,在每一个高层建筑中都设置。消火栓系统实施灭火需要有两个基本要素:一是消火栓设备,二是使用消火栓的消防队员,二者缺一不可。灭火时,赶到火场的消防员从墙上消火栓箱内取下水枪及水龙带,在距火焰约10m的范围内用水枪喷水灭火,以此控制火势,最终扑灭火灾。②防火分区系统。防火分区系统的设置在我国几乎和消火栓系统一样普遍。它是采用相应耐火性能的建筑构件或防火分隔物,将建筑物人为划分的能在一定时间内防止火灾向同一建筑物的其他部分蔓延的局部空间。该系统主要由防火墙、板、防火门、防火卷帘、防火阀等及相应的火灾探测装置构成。探测装置探测到火情后,防火门及防火卷帘等自动关闭,把火势封闭在局部空间内,阻止其蔓延,以有利于消防扑救。防火分区系统本身并不能灭火,必须有其他灭火系统配合才能把火灭掉。否则火势会把该区内可燃物燃尽,或破坏掉分隔物,向其他部分蔓延。③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是由触发器件、火灾报警装置、火灾警报装置,以及具有其他辅助功能的装置组成的火灾报警系统。它是人们为了早期发现通报火灾,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灭火灾,而设置在建筑物中或其它场所的一种自动消防设施。控制中心报警系统是功能最复杂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火灾探测器通过烟感、温感、红外线等探测到火情后,该系统便发出火灾报警、应急照明、广播、消防控制联动等指令,以便于人们采取安全疏散、灭火救灾等措施。可以看出,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本身并不能进行灭火,它是通知并配合人到现场去救火。它必须有其他的灭火系统与之联动才能实现灭火,否则火势将蔓延下去。④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是当今世界上比较普遍使用的固定灭火系统。国内外应用实践证明,该系统具有安全可靠、经济实用、灭火成功率高等优点,是现代高大建筑不可缺少的消防设施。

3结束语

根据高层建筑的性质及火灾特点,消防安全工作要以自防自救为主,在做好火灾预防工作的基础上,配备一支训练有素的应急力量,以便在发生火灾时,特别在夜间发生火灾时,能够正确处置,尽可能地减少损失和人员伤亡。对火势扩大的火灾,能从容不迫地引导群众安全疏散。高层建筑数越来越多、高度越来越高将是城市高速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将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工作抓好抓实,减少此类建筑火灾的发生,将是消防工作的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课题,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