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公路工程管理规范化与科学化

时间:2022-10-02 09:26:21

加强公路工程管理规范化与科学化

【摘要】加强公路工程管理,使其逐渐规范化与科学化,对公路施工质量的提升具有促进作用。论文就公路工程管理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分析,简要阐述了加强公路工程管理规范化与科学化的意义,对当前公路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解决对策,旨在为进一步实现公路工程管理的规范化与科学化奠定基础。

【关键词】公路工程;管理;规范化;科学化;问题;对策

1引言

公路工程领域的不断发展,为社会基础性建设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更在各经济区域的交流方面起到促进作用。加强公路工程管理工作尤为重要,但目前在公路工程管理实际工作中,依旧存在诸多问题。因此,公路工程管理人员必须对这些问题予以重视,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以保证公路工程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与科学化。

2公路工程管理工作规范化与科学化的实际意义

2.1能够保证公路工程的顺利竣工

公路工程过程繁琐,涉及多种工艺技术的应用,也容易在施工过程中受周边环境的影响。公路工程管理人员如果在施工前期合理制定施工规划,科学安排工程进度并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消除施工过程中的消极因素,不断完善公路工程管理方案,就能够保证公路工程建设的顺利竣工。

2.2有助于公路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

通过分析公路工程质量问题发现,管理缺陷是造成质量问题的直接原因。由于公路工程管理工作的不到位造成的工程质量事故,不仅给居民出行带来影响,还会阻碍当地经济的发展。而公路工程的科学化以及规范化管理,就可以解决以上问题。公路工程管理人员如想提升工程质量,就要在工程管理上下功夫,实现公路工程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并在管理模式上有所创新,为工程质量的提升奠定基础。

3当前公路工程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3.1公路工程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

公路工程管理人员不仅需要熟练掌握公路工程相关施工技术,还应具备丰富的现场管理经验,能够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及时发现、识别并解决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以便为公路工程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奠定基础。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一般涉及到的因素很多,情况也十分复杂。如果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管理经验不足,面对出现的问题就可能无法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而影响工程的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

3.2公路工程管理力度不足

公路工程施工单位以及相关管理部门,如果对公路工程管理工作重视不够,或者管理过程不科学、不规范,就容易导致公路施工中出现材料浪费、施工质量不达标甚至是施工安全事故。所以,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应给予高度重视,工程设计、原材料采购进厂管理、施工计划以及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防护措施等,这些工作都要做好,才能确保公路工程的整体质量。

3.3公路工程管理方式不合理

由于公路工程施工中涉及多种施工工艺,施工过程也十分复杂,如果工程管理方式不合理,或者未对工程的周边因素进行规避,就可能造成工程延期或工程质量降低。有些施工单位在选择工程管理方式的时候,照搬其他单位的管理制度,施工前期也未对周边环境进行考察,导致工程管理方式不科学,使工程管理的作用无法充分发挥,进而使得公路工程的施工成本、安全以及质量受到影响。由此可见,合理的工程管理方式能够对公路工程的顺利施工起到关键作用。

3.4公路工程资料管理工作存在缺陷

公路工程管理人员对工程资料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诸多缺陷。主要表现在,对工程资料随意处置,缺乏系统性,丢失或资料不全等现象时有发生。公路工程资料在后期工程复查或者遇到类似公路工程时,能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因此,公路工程资料管理工作要做到完善并委派专人进行管理,确保资料齐全完整,以备随时查看。

4实现公路工程管理科学化与规范化的措施

4.1完善公路工程管理制度,提升管理品质

公路工程管理依据管理内容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施工人员的管理,另一方面是工程材料的管理。施工单位应切实做好这二者的管理,实现公路工程管理的规范化与科学化。1)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工程管理人员应立即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然后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解决公路工程的实际问题。2)施工单位除了要完善公路工程管理制度外,在管理方式的运用上要具有灵活性,要根据工程的工期合理安排工程进度。3)在工程材料管理方面,施工管理单位应对工程材料进行严格检验,确保进厂的材料符合工程实际需求。工程材料进厂后,要根据材料的属性以及工程的实际需求进行存放,以备后期使用。管理人员在解决公路工程管理各类问题的时候,要善于积累经验,以便在今后的工程管理中能够选择更合适的管理方式,从而提升公路工程的管理水平。

4.2增强公路工程管理人员的科学化及规范化意识

人员是公路工程管理的主体,因此,增强公路工程管理人员的科学化及规范化意识尤为重要。施工管理单位除了要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外,还应在培训内容上,逐步增加工程管理科学化与规范化的比重,进而提升管理人员的思想境界,强化其管理意识,使管理人员充分重视工程施工的安全与质量,摒弃过去管理工作中不规范、不科学的管理行为和观念。要在施工管理中勇于创新,各部门人员要相互配合,创建和谐的管理氛围。

4.3积极落实公路工程科学化及规范化管理制度

有效落实公路工程科学化及规范化管理制度,是提升公路工程管理工作的1项重要措施。工程管理施工单位及实际管理人员,应对公路工程管理制度熟记于心,并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进行科学监管,一旦发现问题,要立即采取相关措施进行解决或补救,以确保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实,进而提升公路工程施工管理规范化水平。

4.4对管理资源进行科学化化、规范化调配

对管理资源进行科学化及规范化调配,能够使施工单位对整个公路工程实现有效控制。同时,施工单位还可以通过管理资源的调配进一步降低施工成本。施工单位要在管理过程中,结合自身情况,合理制定绩效考核制度,强化成本意识,优化资金使用路径,进而提升公路工程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施工单位要敢于尝试新工艺、新技术,勇于创新与改进,将工程管理资源落实到位.

5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对交通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加,想要提高公路工程的建设水平,需要施工单位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实现工程管理向科学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要改变传统的粗放式管理模式,对工程实行精细化管理,在提高工程质量的同时,节约建设成本,提高公路工程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刘育颖,张晓倩.综述公路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善措施研究[J].中国新产品新技术,2013(10):14-15.

【2】范宁宁,张雪宁.解析公路工程管理过程质量与进度管理研究方式[J].工程建设标准化,2013(18):104-105.

【3】王福田,张学虎,李东晨,刘孟冬.解析加强公路工程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方式研究[J].交通世界,2015(10):142-143.

【4】张海波,李建忠.科学化管理公路工程施工措施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31):244-245.

作者:王晓 单位:衡水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