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农网工程管理措施

时间:2022-09-14 10:31:51

电力农网工程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对电力资源需求的增加,电力工程发展迅速。传统电力农网工程管理模式存在一定问题,电力农网工程管理模式应随着时展而进行创新。分析了电力农网工程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改进创新的措施,可为电力农网工程管理模式创新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电力农网;管理模式;创新;应用

近几年,随着电力资源需求的增加,电力工程受到了社会的广泛重视,但是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脱离了时展的轨道,跟不上时展的步伐。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电力工程正走出国门,进入世界。但是由于我国经济水平与管理模式与国外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阻碍了我国电力工程事业快速发展。因此,必须依据自身发展需求,与时俱进,对管理模式进行创新。

1存在的问题

1.1设计规划不合理。在电力农网工程管理中,相关工作人员没有做好设计与规划工作,没有对工程进行实地考察,忽视了工程周围因素的重要性。有一部分相关设计规划人员在对工程设计规划前,没有全面的收集相关数据,更没有对其具体情形进行详细分析,导致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误差,延误整个工程的进度,影响施工质量。1.2管理模式复杂。传统工程管理模式分为监理模式与自建模式,这两种模式存在较多问题,农网工程复杂,难度较高,且不定因素多,具有多变性。并且业主对于这一方面知识还比较缺乏,使得在进行管理时增加了工程成本,无法达到有效管理工程的效果[1]。1.3采用总承包模式。企业在工程实施中大多数采用总承包的管理模式,将施工单位、设计单位与电户相结合,通过3方合作,共同完成任务。这种管理模式能够有序地进行管理工作,但是已经不适合当代管理模式的发展,存在较多问题,如各相关工作人员管理不到位,没有责任心,不进行深入管理,只注重表面问题等。最终导致工程质量无法过关,造成企业较为严重的经济损失。1.4收集工作不完善。电力农网工程难度较大,施工复杂,所以需要收集的数据也比较多,收集工作是管理工作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但在实际管理工作中,相关人员往往忽视对收集工作的严谨管理,导致收集的数据不完整,不及时甚至不准确,使数据产生较大误差,间接增加后期工程成本,不利于工程的整体开展[2]。

2管理模式创新

2.1推动电力工程创新发展。在我国经济水平迅速提高的背景下,电力工程也借此机遇得到快速发展,并将工程项目向专业化和技术化方向发展。除此之外,电力工程企业也更加需要对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必须对工程项目进行合理专业地管理,才能使电力农网工程事业大踏步更好发展。因此,电力工程发展的条件需求是推动电力农网工程管理模式创新变革的重要原因之一,只有这样才能使电力工程的整体创新能力得到提高,更好地面对未来的市场[3]。2.2管理人员创新。在电力农网管理工作中,管理人员是主要力量,电力农网管理工作效率的高低与管理人员的素质高低息息相关。管理人员素质较低,就容易对电力农网的的工作运行产生负面影响,管理工作的效果也就无法得到很好的保障。当前在执行管理工作过程中,专业素质较高的工作人员相对较少,无法对工作进行专业的指导,管理模式也容易陷入僵化、停滞不前的状态,使其缺乏创新能力,电力工程工作就容易陷入瓶颈期,难以得到更好地发展。因此,只有将创新精神不断注入电力农网工程的管理模式中,管理人员的创新能力才能得到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才能不断提升,才能为电力工程事业更好地尽自己的一份力[4]。

3创新应用的措施

对电力农网工程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可以从创新组织机制和创新电力工程全过程两方面进行。3.1组织机制创新。创新组织机制对创新电力农网工程管理模式有着积极地推动作用,所以必须创新组织机制。主要从两方面进行创新,一是通过对数据的整合提高管理水平。在电力农网工程中需要收集大量数据以保证工程的质量,但是相关部门收集的大多数数据都是存在误差的,并不是及时、准确的数据,导致工程后期出现大量问题,影响工程的整体质量。因此,在收集资料的组织管理工作中,应创新机制,严谨监督收集工作,从而提高管理水平。二是整合相关的工作人员。组织人员对创新组织机制有推动作用,必须对其进行相对应的优化,提高组织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组织人员的专业素养,从而使组织机制得到良好的创新[5]。3.2电力工程全过程创新。在管理模式创新过程中,创新电力工程的全过程是极其重要的,可以从3点对全过程进行创新。首先,建立项目团队。建立项目团队可以保证工程的整体质量,将任务合理分配给相关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程项目的正常运行。其次,加强对设计阶段的重视。在管理工作中,管理人员往往只注重管理工程项目,忽视了项目中的设计阶段,实际在工程项目中设计阶段是尤为重要的,根据周围的因素以及各方面的数据,对工程项目进行整体的设计,使其能够在顺利完成项目的同时保证项目质量,并且在设计中还可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修改或者对后期存在的问题提前设计解决方案,使得在工程中能够及时解决所出现的问题,保证工程顺利完成[6]。最后,做好划分工作。在工程项目中做好划分工作,可以使各相关人员各司其职,提高工作效率。工程中往往会出现划分工作不明确,职权相互制约的问题,影响团队之间的合作,影响工程进度。做好划分工作有利于避免出现这一问题,能够促进团队间的合作,并可以合理利用建设资源[7]。

4结束语

电力农网工程管理模式创新是目前电力工程发展的重要内容。管理模式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会影响电力工程的发展,只有对其创新,从根本上转变管理理念,才能提升整体的管理水平。企业必须加强自身管理,提供优质电力资源以保证工程项目经济效益最大化。对组织机制以及电力工程的全过程进行创新,提高相关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才能更好地对管理模式进行合理的创新,从而推动电力工程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神洲.试论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J].科技视界,2015(8):215,277.

[2]张明建.电力农网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和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36):30-31.

[3]俞恺.电力农网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和实践探索[J].科技创新导报,2017,14(27):156,158.

[4]杨先才.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J].通讯世界,2016(1):137-138.

[5]杨晓帆.试论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2):17.

[6]徐晓泉.浅析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J].通讯世界,2014(9):139-140.

[7]陆惠军.浅谈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实践应用[J].化工管理,2016(32):179.

作者:翟艳 董娟 翟平 单位: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