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与工程全寿命期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02 10:24:27

工程管理与工程全寿命期管理研究

一、工程管理系统思维的概念介绍

由于工程管理具有实现工程全寿命期整体利益最大化的目的,使得工程管理符合现代化发展的需要,进而实现工程管理的价值。因此,工程管理应该立足长远的视野和更加广泛的管理思维,以解决工程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工程全寿命期管理还将与工程有关的多方面联系整合起来加以集成化管理,以达到工程全寿命期整体目标的最优化。

二、传统管理思维的不足之处

工程管理系统思维不仅能有效督促工程项目的进度和质量,而且可以节约施工成本,从而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更多的高新技术被应用到管理思维中,并建立了相应的思维管理系统,不断优化管理工作,但是传统的管理思维依旧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安全,其主要表现在:(一)价值观念的狭隘性。当前的管理形式,主要是将建设作为重点内容,价值观念的核心是经济利润的取得,这种思维致使相关人员缺乏对工程运行阶段维护工作的重视,对整体的价值意义认识不足,忽视工程建设的安全、可靠性能。特别是在初期的规划设计阶段,由于管理者的思维意识不明确,对工程整体的连续性缺乏系统的认知,进而影响战略目标的制定和决策的实施。(二)缺乏强大的包容性。在以往的管理方法中,不能全面、准确的反映出管理要求,其局限性最突出的特点是,将工程切割成计划制定、设计图纸、施工等众多小部分,分别进行管理。这样的管理措施完全破坏了主体的统一性,以及各部分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致使各部门的意见目标出现差异,不利于及时解决施工管理问题。

三、工程管理系统思维中的工程全寿命期管理

(一)工程全寿命期系统分析。在工程管理系统的思维模式之下,工程管理是具有一定功能和价值的创造系统。这种管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根据工程质量和技术指标等进行全过程的管理,使得工程建设处于一种开放的环境条件下,与工程项目的环境之间存在很大的联系。在工程管理的全寿命中,首先,工程系统要求系统环境提供各种资源等,这是保证工程建设能够完成的前提和保证。其次,工程系统还需要向外界提供服务,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实现工程系统的真实价值。(二)工程全寿命期管理的系统架构。工程全寿命期管理是在传统管理理念的基础上,对工程的策划、设计、规划和施工等进行的一种全过程管理,因此,工程全寿命期管理的系统构架显得非常重要。同时,工程寿命期管理还对工程目标的建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而将工程管理实践与管理理论创新结合起来,成为推动工程发展和进步的主要动力。工程全寿命期管理一般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的含义:①工程寿命期内各个阶段具有不同的管理工作。②工程寿命期的管理理念、理论和方法都是现代化的全新管理思维。因此,与传统的工程管理相比,工程寿命期管理是面向工程全寿命期的系统化过程,从工程系统管理的整体出发,使得全寿命期工程管理具有更强的阶段性和管理的专业性,并且要求企业及时构建集成化的工程管理系统。工程全寿命期管理是现代化工程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发展的重大产物,进而将工程管理的理论和实践提高一个层次。(三)工程全寿命期管理的协调。工程全寿命期管理涉及很多管理理论和实践。因此,协调复杂的工程管理是实现全寿命期管理的整体目标。工程管理系统思维与传统的管理思维相比存在很大的系统差异,以满足工程管理的目标的一致性,从而解决工程全寿命期管理中的问题。工程全寿命期管理的协调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管理目标的一致性协调。不同的工程系统虽然组成不同,但是其主要还是为工程的整体目标服务。②工程管理结构的合理协调性。在工程管理目标一致性的基础上,协调工程部分与整体之间的关系,进而改善工程系统结构的合理性,从而提高工程管理的运行效率。③功能的整体性协调。在保证工程管理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加强工程管理功能整体的协调性,实现企业内部部分与整体之间的均衡。

总而言之,工程全寿命期管理是现代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思维,具有内容丰富和涉及面广等很多的优点。因而,就要求现代的管理者能够打破传统的管理思维模式,加强工程管理系统思维的培养,全面把握工程全寿命期管理的基本规律和思想,实现工程全寿命期的总体目标最大化。同时,工程全寿命期管理提出的重要意义是为工程的不同层次提供一种合理的管理方式,使得工程的设计者、决策者和管理者等能够有效地合作,进而实现将工程全寿命期的理论转变为现实。因此,现阶段研究工程管理系统思维与工程全寿命期管理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作者:马雯婷 单位:甘肃省工程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