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工程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22 08:45:49

水库工程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在我国各个领域对于水库的利用范围逐渐广泛,这就对水库工程的管理要求逐渐增高,并且水库工程在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暴露。文章通过对邱庄水库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并通过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并希望我国水库工程管理的工作能够得到完善。

关键词:邱庄水库;工程管理;存在问题;解决措施

1工程概况

邱庄水库位于唐山市丰润区城北还乡河出山口处,是此流域唯一的大型水库,控制流域面积525km2,总库容2.04亿m3,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的大型水库。邱庄水库于1960年8月15日竣工,包括均质土坝与放水洞两项主体工程。1977年至1985年对水库进行了扩建加固:在坝轴线上游5.125m处(原坝轴线下游2m处)建0.8m厚的混凝土防渗墙,底部嵌入基岩,扩建加固后坝顶高程77.0m,最大坝高28m,坝顶长度926m,总库容2.04亿m3。校核标准提高到5000a一遇,使水库渗漏和防洪标准低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水库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库区缺乏系统的建设。邱庄水库目前信息中心和网络机房建设不够完善,缺少现代化管理设备。需要对水库进行一系列自动监测系统的建设,目前库区水质监测以定期人工巡测为主,缺乏自动监测手段,时效性低,其主要问题就是观测手段落后,设备陈旧等。邱庄水库作为一座具有防洪任务的大型水库,目前水位监测设备性能落后,缺少水库入库流量和出库流量的监测设备,视频监测设备已严重老化,也需要对系统进行建设[1]。2.2缺乏入库和出库流量监测手段。邱庄水库面积大,地形复杂,不能准确地对水库入库断面水位进行监测,同时对于入库流量变化情况也无法准确掌握,这就容易产生安全隐患。2.3管理信息化方面投资偏低。信息统计与主要包括信息统计管理、信息管理等功能。对于管理的信息投资主要包括管理综合报表和各业务报表的生成等。这些报表中数据,是从系统中进行自动生成的,并通过统计,可以用来帮助用户进行报表数据的编辑。但是目前邱庄水库的相关管理部门,对于信息化方面的投资较低,信息的统计以及的相关设备较落后,没有进行及时的更新换代。2.4水库管理的硬件设施不完善。根据对水库管理工作的调查,发现大部分的水库管理缺乏用来应急抢险或者是水库监测等相关的硬件设施。水库工程本身对于坝体和坝基的建设就不是很完善,再加上对于水库内部状况的监测以及通讯等硬件设施都比较缺乏,使得对于水库的管理水平较低。还有一些水库虽然具备一定的硬件设施,但是对于水库的监测只是关注主坝,仍旧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3水库管理问题的解决措施

3.1加强水库自动监测系统。对于水库的系统进行建设,主要是建成一个具有足够的兼容性、可扩展性、部署灵活性、可维护性的系统。由于系统对于相关的技术人员以及系统的维护难度进行考虑,对其框架结构将采用成熟的.Net多层架构,总体架构主要包括采集传输层、通信计算机网络层、数据资源层、应用支撑层、业务应用层、应用交互层[2]。系统总体架构如图1所示:3.2加强入库和出库流量监测手段。对于入库和出库的流量进行监测的加强,主要分为以下及部分进行监测:1)断面视频监测。2)出入库水位监测。3.3明确水库管理的责任。对于每个水利工程,都需要设立专门水库的管理机构以及相关负责人员,对于水库平时的管理,需要安排专人进行负责,如果一些水利工程没有足够的能力进行专门机构的设立,可以让水利单位进行管理,或者新聘用一个或者两个专职人员进行管理,从而使得对于水库的管理所要承担的责任能够落实到每个人[3]。3.4对于水库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对于水库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首先要建设水库管理的办公用房,然后就可以进行监测设备以及相关的自动化设备进行配备,对于水库内部,要修建一条道路,方便检查和监测,同时也要配备足够的通讯设备,管理人员对于水库管理的工作要进行详细的记录,并将工作记录总结出来,并进行保存。3.5加强水库相关管理人员的培训加强水库管理人员的培训,增强工作人员对于水库的运行以及功能的了解,并在水库平时的管理工作当中,对于遇到的问题以及相关的流程更加熟练地掌握,对于水库防洪时的应急措施能够更加明确。

4结语

对于水库工程工作的管理,不仅需要水库工程建设的相关人员要做好自己本职的工作,还需要管理部门以及人民群众的支持,从而使得水库的管理工作的质量以及管理的水平都得到提升,也使得水库工程的工作得到完善,并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邢润义.新形势下邱庄水库如何做好供水服务[J].河北水利,2011(02):33.

[2]鹿磊,张丽娜.刍议现阶段水库管理工作及发展[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4(03):276-278.

[3]齐国成.邱庄水库坝坡塌坑原因及处理措施[J].河北水利水电技术,2000(04):37-38.

[4]吴擎文.贵州省黔中水利枢纽工程信息化系统技术方案探讨[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13(07):76-78.

[5]刘博,王荣清.水库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河南科技,2013(17):175.

作者:张荔 单位:唐山市引滦工程管理局邱庄水库枢纽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