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6-22 08:42:28

信息化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的作用

1.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现状

首先,虽然我国近几年来开始重视信息化技术,在其应用、技术创新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对于信息化技术在建筑行业的优势还没有完全的开发出来,导致建筑工程管理的信息化发展较为缓慢。其次,就是建筑行业的管理者没有深刻的意识到信息化技术给建筑工程管理带来的价值,没能实现建筑工程管理的全过程信息化,只是单纯的认为只要进行了信息交流就算实现了信息化的管理,而在其他环节仍然沿袭传统的管理模式,拖累建筑工程信息化的发展。再次,我国的信息技术软件的应用还没有贯穿整个建筑工程管理,仍然停留在前期设计阶段,对一些人力物力资源的配置也不到位,并且相关软件也比较少。最后就是实施建筑工程的信息化技术人才资源短缺,大多数的建筑工程的工人都是来自乡下,他们的知识文化水平较低,缺乏专业的文化素养和信息知识,而管理人员虽然具备了充足的建筑工程管理能力的经验,但是同样缺乏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因此信息化技术就没有办法被应用到建筑工程管理中来,无法发挥它的价值。

2.信息化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意义

2.1推动建筑工程管理现代化发展。在以往的建筑行业管理中,施工方面的各类信息都是记录在纸上,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流通传输不便利,图纸很难备份,并且一旦资料丢失或者被损坏就会面临非常严重的损失,无法保证建筑工程顺利实施。但是,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就可以将各项建筑资料包括设计图纸、工程实施进度、施工现场测量得到的各项数据、各项款项等都能储存在电脑系统中,并且可以多次快速的进行备份,防止资料丢失给企业造成损失。此外,管理人员还能通过信息化技术软件实现对进度的管理操控,根据施工的具体情况,及时调整施工计划。2.2促进建筑工程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由于建筑工程的项目繁多并且各个地方都有分布,这就加大了建筑工程管理的实施难度,给管理人员带来了困扰,拖延了建筑施工的进程。所以说,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通过信息化技术的管理手段,可以加强各个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交流,实现完美的工作对接,提高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达到对各项管理环节包括项目进度控制、项目实施情况、资金流通情况等的实施监控,有效地降低了工程管理的风险,保障了建筑工程管理的质量。2.3节约施工项目的管理成本。通常来说,信息化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不仅能提高建筑企业的管理质量和管理水平,还能够有效地减少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各种浪费,节约管理成本。在建筑工程信息化管理中,通过信息技术软件可以对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每一笔金额进行记录,根据预算金额对管理中的各项环节进行资金配置,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在最大程度上提高了管理工作的效率,从而节约了项目实施的管理成本。

3.推动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应用的措施

3.1建立完善的信息系统。建筑工程管理的环节复杂并且非常多,在开展建筑工程之前,管理人员要提前做好建筑规划,完成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施工工程管理中,管理人员需要对多方的信息和测量数据进行精准的计算,但是由于数据量较大且计算过程繁琐,会花费管理人员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但是建立了完善的信息系统之后,就可以对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各项管理环节进行实时控制,对各项资料进行一体化的管理,实现施工人员以及建筑材料的全方位管理,最大程度的减轻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因此,信息系统的建设在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是十分重要的,管理人员应该高度重视信息的应用。3.2加大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在信息化管理工程中需要具备较高水平和专业化的信息化技术人才来开展管理工作。所以说建筑企业对于技术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十分的重要,选拔一些高科技技术信息人员,对现有的技术人员进行定期的信息技术培训,传授一些先进的技术理念,开展相关的技术讲座,派技术人员去其他先进的公司进行学习交流,通过一系列的培养人才措施,塑造技术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意识,提高技术人员的信息管理能力,促进建筑工程管理的信息化发展。3.3寻求政府或相关部门的扶持。建筑企业可以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寻求资金和技术的扶持,通过政府减少对建筑企业的税收,加大对建筑企业的资金补贴,来改变建筑工程企业资金短缺的施工现状,避免企业因资金短缺的问题减少信息化技术在工程管理的中的投入力度。3.4研发建筑工程管理的相关软件影响建筑工程管理的因素较多,周围环境的变动都会对建筑工程项目的进度造成一定的耽误,同时影响施工质量。因此我国应该加大对建筑工程软件的研发力度,积极研究开工程管理信息化软件,并且能够根据施工地址的具体情况调整相应的建筑参数。

参考文献:

[1]贾岩.大数据时代下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思考[J].通讯世界,2015(23):255—256.

[2]蔡小萍.关于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商,2015(42):206—207.

[3]邢丽.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智能城市,2016(3):14-15.

作者:李学华 单位:南阳师范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