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信息化研究

时间:2022-05-15 08:42:17

工程管理信息化研究

1深化工程管理信息化的意义

任何一项建筑工程的都有不可避免的风险,无论是材料的采购还是安全管理,都需要系统的管理模式,来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信息化的管理模式,不仅可以减少失误、节约资源,能使得工程的各个环节有序进行,将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这对整个建筑工程项目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利用信息化技术来进行工程管理工作,以数据为中心,将工作和资源进行合理分配,随时监督,及时对异常情况进行警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工程管理信息化架构和应用模式

工程管理信息化的架构十分简单,但涉及的内容很复杂。它主要是靠四层架构来实现工程信息的管理工作(即基础设施层、资源层、应用层、服务层)。通过这四层结构来对现有的全部资源进行整合共享,经过备份最终达到在不同系统中可以进行数据交换与信息传递的目的。这个架构可以给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建设提供借鉴,以达到设施共通、数据共享、应用集成且服务统一的目的。2.1基础设施层。基础设施层作为供多个流程及系统共享的物理平台,是四层架构中其他三层的基础与支撑。在基础设施层,各信息系统共享的只是物理资源,在数据传输上则是分开独立运行的。2.2资源层。资源层包括中央数据库、各类数据仓库以及与之相关的储备和灾难恢复机制等。资源层是多业务流程和应用系统共享的基础平台。资源层建立的核心原则是形成数据资源在地理上的集中和形成统一的管理机制,以最有效的方式保障数据的安全。2.3应用层。应用层可以看作一系列系统应用的集合,避免系统之间的直接连接,有助于消除安全隐患,方便相关部门及合作伙伴间的信息共享。应用层采用分散结构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系统,降低集成和管理复杂性,将因单一业务系统变更而对其他系统或日常运作的影响降至最低,更快完成整合。使业务功能变得灵活,减少成本增加。2.4服务层。服务层的核心是公共服务与支持平台,为相关组织、合作伙伴、顾客等提供包括在线服务、信息共享、远程应用、协同办公、电子商务等功能的技术支持与信息整合平台。

3工程管理信息化应用的现状

①暂无相应的成熟体制。在我国,对于工程信息化还处在摸索阶段,暂时还没有完备的信息管理化体制,体制的不够成熟将直接影响到工程管理信息化给整个项目工程带来的效果。但笔者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工程管理信息化终将有其自身完备的体制,来为项目工程贡献力量。②对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没有深刻的认识。因为我国工程管理信息化体制还在逐步摸索中,很多企业对这一新兴的信息化模式并不感冒,导致没有对其有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导致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发展遇到困难。③人才的缺失。人才是技术发展和成熟的必要条件,如今高校培养出不少建筑工程管理的学生,但真正能够掌握信息化的人才少之又少,加之在管理信息化模式上经验不足,无法提供人才保障。

4推进工程管理信息化应用

4.1提高重视程度,扩大信息化应用范围。要想成功利用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应用,首先要从思想上对工程管理信息化有着高度重视,把工程管理信息化渗透到整个工程项目中。4.2建立完善的工程管理信息化制度。任何管理工作都离不开完善的制度,工程管理信息化也需要一份完备的制度来对工作进行约束和管辖。而且信息化本身就是对数据的整合,实现共享,如此高效的状态下,建立一套科学的、完整的管理制度,能够对信息化的服务和应用有统一的规范标准,促进信息化管理的良性发展。4.3注重人才培养。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当前的工程管理信息化技术水平还比较落后,应该着重培养相关的技术人才,企业可以增加投入成本,建立相应的奖励机制来吸引更多专业人才。不断学习高新技术,对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和教育,以便推动信息化管理的发展。高校也要注重对实践的培养,让信息化行业不再拘泥于理论,而是可以开拓思维,将其应用到更大的市场。4.4优化四层结构,提高应用模式建设。在工程管理信息化应用模式中,四层结构是相互作用相互联系的,要切实做好每一层,才能促进工程管理信息化的整体发展。

5结语

工程管理信息化实现过程中面临着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对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支持,二是对合作伙伴间跨组织协调的支持。要充分认识到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正视不足,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和技术,树立现代信息化理念,带动工程管理迈向现代化。

参考文献

[1]张伟.工程管理信息化应用模式研究[J].中国住宅设施,2016,(4):53-55.

[2]杜志芳,李恩生.建筑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必由之路[J].职业时空,2007(03).

[3]刘人怀,孙凯.工程管理信息化架构研究[J].中国工程科学,2011(08).

[4]何继善,王孟钧,王青娥.工程管理理论解析与体系构建[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9(21).

[5]周羡辉,赵浩钊.工程管理信息化应用模式探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30).

作者:任岩 单位:南京大自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