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工程管理提升机械化水平

时间:2022-05-15 08:39:14

农机工程管理提升机械化水平

1农机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农机工程结构有待调整。随着国家对农业服务机构的改革和调整,永吉县在响应号召的基础上对农机管理工程管理机构与其他机构进行整合,在整合和调整过程中,难免对农机工程整体带来一定影响。再加上永吉县部分地区的农机工程发展不平衡,也给农业机械化健康发展带来影响。1.2机械化水平不高。在永吉县,由于地块原因,小型农用机械数量较多,中型和大型农机数量少;运动型机械数量多,配套机械设备少;城市机械化装备运用较多,农村山区机构化使用范围小,水平也较低。1.3农机装备有待更新。我国一直非常重视农机的发展,对于其投入也比较大,为了保证农机工程可以为农民所用,创造最大价值,老旧设备建议更新,以保证其效益最大化。农机装备水平的高低也给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务必引起农业机械化部门的重视。

2加强农机工程管理对策

2.1对农机结构管理进行战略性调整。农业机械化水平高低是农业发展的决定因素,农机工程管理是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保障。在永吉县要加强农机工程管理,要对农机工程管理进行战略性调整,通过科技创新因地制宜地实现区域机械化发展特色,针对特色进行特色管理方案的制定。要推进大型农业机械器具的引进,以促进永吉县农机管理从低性能向高性能转变。2.2加强区域特色农机工程管理。永吉县属于北方,其农作物符合北方的气候条件。要根据北方气候条件和耕作方式来进行机械选择,在此基础上进行农机工程管理。使农机工程管理结合实际使用器具,避免管理过程劳民伤财,在农机工程管理过程中始终要以农民利益为首要目的,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使农机工程管理工作效果更加。2.3使农机工程管理促进农业生产产业化发展。农机工程可以实现永吉县农业生产的区域化和规模化,为农业生产的连片作业创造有利条件。在这一背景下,政府要通过宏观政策的调控,引导农民在一定区域内利用农机器具进行产业,形成有永吉特色的农业工程产业,再形成特色农业工程管理。2.4培养专业化人才。随着永吉县农机工程的发展,管理人才在机械化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使永吉县的农机工程管理得到提升,要更新目前农机工程管理人才的知识体系,使其专业技能与农机工程发展及管理相适应。储备专业化人才。先要引进专业人才,以充实农机工程管理队伍;要对现有人才进行培训,使其与农机工程发展相适应,保证人才力量的充足。只有农机工程管理人才符合时代及科技发展需求,才能使管理能力得到提升。2.5增加资金投入。永吉县的农机工程管理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农机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中,管理也跟上了时代和科技的发展要求,使整个农业生产效率都得到了提升。随着农业生产对农业机械设备需求量的增加,要加强机械资金的投入和管理资金的投入,由县政府向上级政府申请财政扶持,使农机管理的薄弱环节得到发展和完善。对于管理部门的管理设备和软技术也要进行相应资金投入,以使农机工程管理得到全面提升。

随着农机在永吉县的广泛应用,农机工程管理就要跟上机器及技术的要求。笔者在实际工作中参加过一些农机具体技术的项目,只有加强农机工程管理,才能提升这些项目的实施水平,使项目研究更有意义,结项后可以服务于农业生产。要通过战略性调整、人才培养、服务体系的建立、资金投入等多方面来加强农机工程管理,最终实现永吉县机械化项目的水平,最终促进永吉县农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昕,张连志.农业机械化在农业现代化中的作用[J].吉林农业,2013(18).

作者:赵淑萍 李振辉 单位:1.永吉县农机管理总站 2.桦甸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