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中项目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5-15 08:36:33

工程管理中项目管理的应用

一、工程管理中现代项目管理的应用价值

我国社会不断发展,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当下的我国民众对工程建设的综合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这种情况,项目管理人员需要积极的学习优秀的现代项目管理理论与方法,将国内外优秀经验因地制宜地服务于实际项目管理中,提升管理效果。这种管理一方面可以有效地匹配各种国家工程开展标准的要求,保证民众对工程开展的支持度、认可度;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维护工作人员的综合利益,维护应有的工作安全、健康与舒适度。

二、工程管理中现代项目管理的应用内容

首先,规划方面,运用现代项目管理理论合理地制定规划内容,优化管理质量。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参照规划内容,做好工程材料、设备、人力资源与环境各方面因素的调配管理,确保施工有序开展。其次,团队建设。工程项目管理需要有优秀的团队支持。尤其是工程项目管理中有量大的资金、设备、材料、施工技术的运用,要协调好各方面关系以及落实好各项执行工作,需要做好优秀团队人才的建设。项目管理者需要对工程建设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有充分的了解程度,同时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有效地调动团队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专业性,保证工程团队高效、高质量地完成工作。其三,完善监管工作。在工程项目管理中,需要将整个项目分阶段的划分来逐步实现管理成效。如果部分环节与阶段目标没有有效实现,需要积极分析问题,同时提出应对措施,能够让项目的推行有更好地推动,避免工程延误。施工方面要做好交底工作,注重项目文件相对公开透明的状况。项目管理人员对项目各环节掌控做全面的了解,监督工作的精细,避免问题引发返工出现。保证合乎标准的进行可以有效地减少工程成本、时间消耗,保证工程的效益。其四,控制管理。做好工程项目的目标控制管理,让项目分阶段的设置对应的管理目标,而后分阶段的评估审核,确保整个工程依照整体质量、时间等目标标准推进与完成。要严格控制工程中的风险问题,要注重风险管理,提升风险管理意识与手段,有效地减少工程风险引发的不良问题。做好风险防控处理,避免风险的发生与风险发生的程度恶化。

三、工程管理中现代项目管理的应用方法

(一)转换管理观念。在管理观念上,需要随着社会发展与企业发展而不断地更新,从而让思想水平符合实际管理现状。现代项目管理不仅是运用优秀先进的国内外行业经验,同时需要充分地考虑到实际情况的运用状况。要充分意识到笼统照搬其他管理方法与理念容易导致水土不服。尤其是我国发展具有特色性,单纯的运用其他国家优秀企业的经验容易导致更大的阻力。因此,要依据实际企业情况、国情以及周围社会环境的情况而灵活应对。充分吸取传统管理的精化,与现代化的项目管理手段与措施结合,让现代项目管理的推行更高效。作为高层管理者,需要有项目管理的思想高度,具有前瞻性。中层管理人员,能够将现代项目管理理念的具体流程与指导思维做有效地把控,通过管理方面的视角组织项目工作开展。(二)塑造优秀团队。在现代项目管理的执行中,最终需要团队的力量来支持。因此,要注重团队建设,完善人员的招聘、培训、考核、激励、监督工作。要通过相对合理的制度体系来调动运行的顺畅性,有效的规避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影响团队质量。在团队建设上,需要个人的专业性以及协作能力的条件。要做好灵活差异的团队建设问题,依据不同岗位、不同人才情况做灵活的培训指导与考核。在团队的建设上要运用经验与理论都有相对专业的人员,这样在后续的管理工作中才能更好地依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现代管理理念,让管理理论同时实际可行的方案落实执行下来,避免整个工程推进中人为的阻力。人员灵活应对能力非常重要,不能死板生硬的执行制度,要调动所有人员的参与积极性与配合度,保证执行效果最为重要,不能为了制度而制度化管理,不顾实际情况的多样性,这种人才缺乏实用性。要懂得现代项目管理需要在相对配合协调的工作氛围中展开,避免激起工作人员的不良情绪,尤其不能引发团队人员共同的愤怒而导致工程开展受限。(三)注重责任化管理。要将工程项目分阶段、分类别的做好细化管理,让每个环节、每个阶段有专业对口的人员监管,注重责任化管理,让责任落实到实处,提升各监管把关人提升监管的重视程度。清晰合理的划分工作责任义务与权力,避免工作相互推诿。要做好各环节工作的考核监管,定期或者随机性的抽查监管,让规范化形成一种常态。同时让责任人依据管理目标设定合理的执行方案,责任人熟悉实际情况,执行方案的具体安排可以更有针对性地符合实际情况,避免工程项目管理目标无法有效落实。要给予责任人一定激励制度,由此提升责任人的能动性,不能只给压力责任而不给激励。结束语现代项目管理不能笼统一刀切,要充分考虑实际情况来安排具体制度、流程、标准,提升管理的针对性与有效性,为结果而负责,保证最终效果为实施标准。

参考文献:

[1]许东旭.论现代项目管理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6(06):143.

[2]张涛.现代项目管理理论在工程管理中的运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8):2892.

[3]赵勇泉.浅析项目管理法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4):161.

作者:张海强 单位:西安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