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策略分析

时间:2022-04-02 10:55:51

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进步,我国水利工程建设也有了非常大的发展,在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剧本都实行了水利工程建设,但是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在不断壮大水利工程运行时间在不断增加的同时,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其中管理方式落后以及管理观念陈旧是非常显著的问题,所以改善水利工程管理的措施进而提高水利工程的运行效益十分必要。这篇文章通过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水利工程的相关管理理念提出了相关的现代化管理方法以及体制。

[关键词]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

我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水利工程建设的好坏就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原因,换句话说,保障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的正常运行就相当于保障人们的正常生活,但是水利工程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水利工程建设的正常运行,进而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所以加强当前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十分必要。

1关于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

为促进我国经济建设更好更快的发展,对水利工程管理进行改革势在必行。我们都期望能够创建一支科学有效的高质量的水利工程服务体系,这就需要对当前水利工程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也就意味着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方法创建出水利工程的服务平台[1],进而使水利工程的管理能够实现系统信息化,当然,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包括的方面有很多,并且各个方面之间相互联系,总共包括五个方面,不但包括管理理念以及管理体制和管理人才,同时也包括管理制度和管理目标。选用高素质的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人员是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的核心内容,同时也是保障水利工程正常运行至关重要的一项内容。

2加强当前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的策略

2.1对内部管理体制进行深化。要想实现水利工程更好的更有效的运行,加强管理势在必行,与此同时还要实现资金的有效利用,但是纵观我国目前的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现状,在管理的内部存在的问题更为明显,这也充分说明了在水利工程管理过程当中,没有足够的认识到内部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这便会阻碍水利工程的发展,由此可见,对内部管理体制进行深化十分必要。2.2对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制度进行严格考核。对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制度进行严格考核是保证水利工程管理水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同时也要求能够在日常运行当中能够贯穿考核工作,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相关的具体操作要按照国家的规定,同时也要与水利工程管理考核的项目结合起来,使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朝着现代化和规范化的方向发展。2.3提高并保障管理队伍的高水平。选用高素质的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人员是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的核心内容,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加强对水利工程实施者进行培训来提高其管理的素质和水平,另外,还可以吸收或者引进高素质的管理队伍或者是管理人员,让这些高素质的管理队伍或者管理人员给予在职人员培训,传授他们更多的专业知识,使他们在自己的岗位能够更好的工作,除此之外,也要对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思想教育,让相关的管理人员能够深刻的认识到内部管理的重要意义,能够规范的进行工作。2.4对日常管理模式进行改变。水利工程相关的管理人员在实际的工作过程当中应当以工程管理的要求作为自己的基本准则,对工程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2],与此同时也要求相关的组织人员能够对工程进行及时的检修,做好水闸和大坝等工程的检查工作,做好排查以及检修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保障设备能够正常运行。在平时的工作当中,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人员要对各自的职责进行明确的划分,充分的保障自己的工作合理有序的进行,实现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2.5实现创新改革协调合作水利工程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能够进行防洪抗灾,如果水利工程管理水平较低,就会导致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受到影响,所以,水利工程的各个相关部门就要充分加强水利工程管理人员之间的相互协作,加强相关管理人员在人事以及财务和教务以及防汛和通讯等方面之间的合作,进而打造出全方位的以及完善的水利工程管理体系,促进我国水利工程建设更好的发展。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建设对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以及生活质量有着非常大的影响,良好的水利工程建设对于提高我国人民大的生活质量以及生活水平有着积极的意义,同时也有助于促进我国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但是纵观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将经济发展作为最重要的关注点而忽视了管理的重要性,这也就导致了水利工程不能将其全部的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发挥出来,所以要加大对水利工程现代化管理的力度,同时也要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保障管理队伍的高素质以及高质量,并严格的执行管理考核制度,使水利工程建设能够充分的发挥出其作用,促进我国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也促进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谢振涛.现状基层水利工程管理利弊探讨——颍上县水利工程管理现状分析[J].治淮,2013(6):50-51.

[2]何锡军,官慧敏.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安全管理与安全文化建设[J].价值工程,2014(32):84-85.

作者:瞿立春 张宝伟 单位:山东百盛建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