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度管理对建筑工程的影响

时间:2022-02-12 08:37:56

进度管理对建筑工程的影响

摘要:新形势下,虽然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越来越迅速,工程建设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是,由于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在促进建筑行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其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因此,施工单位如果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久的发展下去,就一定要提高对进度管理的重视程度,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对进度管理模式进行改进和创新,在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基础上,最大程度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效益,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整体水平,从而进一步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进程。

关键词:进度管理模式;改进;建筑工程管理;影响

建筑工程施工进度对工程的整体水平以及质量具有重要影响,同时还能够促进施工单位的良好发展。因此,建筑单位如果想在规定的时间内,既能够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全面提高,又可以提升施工单位的整体经济效益,就一定要加大对进度管理的重视程度。在这种情况下,本文对建筑进度管理模式的改进对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进行了简单分析,希望相关人员可以借鉴和采纳,从而确保建筑工程能够长久的发展下去。

1影响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的主要因素分析

1.1建筑工程施工材料选取不当。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材料对其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选择合适的材料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工程质量和效果,提高施工单位的整体经济效益,促进施工单位的良好发展。现阶段,在实际的现场材料选择过程中,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对于材料管理工作没有给予相应的重视,致使在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材料乱堆乱放以及施工设备随意堆放等现象。这种情况的出现,严重影响了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不利于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进行。此外,由于管理人员对于施工材料选择的重视程度不高,导致很多采购人员在购买材料时,经常为了节省单位的经济成本,而选择一些质量劣质的材料,从而导致建筑工程进度管理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制约了建筑工程的良好发展。1.2缺乏对建筑工程现场的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往往对于工程质量以及效果的重视程度比较高,忽视了对建筑工程现场的管理,致使建筑工程的进度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不利于建筑工程的顺利开展和进行。与此同时,在工程施工阶段,管理人员没有建立健全的施工进度管理制度,也没有对施工现场进行合理的管理,导致很多制度无法及时的落实到施工中,久而久之,建筑工程施工的整体进度就会受到制约,影响了工程的质量和水平,不利于施工单位的良好发展。1.3缺乏对建筑工程质量的管理。建筑工程质量也是影响工程进度的重要因素,对建筑工程整体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但是根据当前的发展状况来看,在实际的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施工单位没有对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和施工操作进行严格管理和控制,导致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着施工技术不合理,施工操作不规范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工程的施工质量,从而导致建筑工程整体施工进度受到了影响。同时,还有一些管理人员不按照工程的设计图纸进行建筑工程施工,没有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对施工图纸进行随意的改动,致使施工质量受到了影响,从而导致建筑工程管理质量一直无法得到提高。

2进度管理模式改进对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分析

2.1能够全面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在建筑工程的实际施工过程中,加强对进度管理模式改进,不仅可以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还能够促进施工单位的良好发展,保证建筑行业能够长久的发展下去。在施工过程中,建筑工程整体质量是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必须要保障好的一个工程建设因素,如果建筑工程管理达不到要求和标准,那么就会对建筑工程的进度造成很大影响,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对建筑的使用寿命受到影响。因此,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以及建筑施工管理单位一定要不断加大对工程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保证每一个施工细节的质量都能够有所提高,从而不断加快建筑施工的进度,促进施工企业的良好发展。除此以外,在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对进度管理模式进行改进,还能够加强对相应施工材料设备的管理,保证无论是对施工的材料以及设备,还是对施工人员的技术以及水平,都可以进行严格的把控,确保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以及施工质量可以全面提升,从而促进施工企业的良好发展。2.2能够保证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的安全。施工安全问题是建筑工程施工中重要的问题,不仅对施工企业的发展有一定制约,同时对建筑工程施工进度有着很大影响。近年来,我国建筑施工安全问题发生几率不断上升,人们对于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的关注程度也逐渐提高。在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对进度管理模式进行改进,不仅可以对各种施工材料、设备进行安全管理,还能够保障工程的施工安全,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整体进度和质量,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进程。此外,对进度管理模式进行改进,管理人员还可以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管理,有效防止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并且在发生安全事故时,能够及时、有效的对事故进行处理,确保建筑工程管理质量可以得到全面的提高,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进程。2.3能够节约建筑工程的经济成本。在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对进度管理模式进行改进,还能够很大程度上节约建筑工程的经济成本,有利于施工企业的良好发展和进步。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建筑施工成本是其必须要加以控制的因素之一,否则就会导致建筑工程的施工成本增加,致使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下降,影响了施工单位的良好发展。针对这种问题,就一定要对进度管理模式进行改进。一方面应强化施工现场的材料管理。在采购施工材料时,应对市场材料的价格进行了解和分析,从而选择性价比更高的施工材料,保障材料质量的同时,降低材料成本,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质量。另一方面应强化施工材料管理,做好施工材料的记录工作,对于施工剩余材料也要及时进行管理和保存,防止材料损害而影响建筑施工,提高工程进度,保证建筑工程管理的有效性,促进施工单位的良好发展。

3进度管理模式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改进分析

3.1建立健全的建筑工程进度管理机制。面对影响当前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问题,施工单位要想全面提高工程的整体质量和效果,就一定要建立健全的进度工程进度管理机制,并且对建筑管理模式进行不断的改进和创新,从而进一步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进程。①管理人员应该建立健全的施工现场管理制度,明确各方的施工责任和任务,同时强化建筑工程的现场管理,加强施工过程中各方的团结合作,全面提升建筑工程的管理的进度,从而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质量,促进施工单位的良好发展。②加大对建筑工程现场的监督机制,通过对各方的施工监督,强化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提高工程的进度,确保施工单位能够长久的发展下去。③全面提高施工人员的自身素养以及专业水平。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应该提高施工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提升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让施工人员意识到工作的重要性,在施工中严格的按照标准和规范操作,确保建筑工程管理的质量可以得到全面提升,进而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进程。3.2对进度管理模式进行不断的改进和创新。施工单位在发展过程中,要想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和水平可以得到全面提高,就一定要迎合时代的发展,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不断对自身的观念进行转变,同时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对进度管理模式进行不断的改进和创新,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从而进一步促进施工单位良好发展。同时,施工单位应建立完善的现场施工质量管理制度,根据工程的施工要求以及施工现场需求,对建筑工程施工的人力、物力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建筑工程施工计划和施工进度安排,在保障建筑工程管理质量的同时,全面提高建筑工程进度,提升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

4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在迎来一定机遇的同时,也面临了很大的挑战。因此,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建筑单位一定要加大对进度管理的重视程度,根据实际情况,对进度管理模式进行不断的改进和创新,全面提高施工人员的自身素养和专业技能,科学的实施作业,确保建筑工程管理的质量以及效果可以得到全面提升,提高建筑单位的经济效益,从而进一步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进程。

参考文献

[1]龚中伟.现场进度管理对建筑施工管理的影响浅述[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11):00093.

[2]武晓仪.现场进度管理对建筑施工管理的影响分析[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8):00021.

[3]韩宁宁,李丙浩.现场进度管理对建筑施工管理的影响分析[J].科研,2016(8):00212.

[4]陈志勇.关于现场进度管理对建筑施工管理的影响分析[J].工业,2016(10):00231.

[5]何发东.现场进度管理对建筑施工管理的影响浅析[J].工业,2016(11):00232.

作者:姜成 单位:珠海华郡房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