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管理与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21 09:10:16

公路工程管理与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从国省道公路的工程质量管理现状入手,提出国省道公路工程质量管理的一些原则以及具体措施,以达到强化国省道公路工程质量的目的。国省道公路的运营情况直接关系到周边县市地区的经济发展,所以,在国省道公路的施工中,建设企业必须强化工程质量的控制管理,引进先进的工程质量管理理论,特别要重视对道路施工工程关键环节的质量管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国省道公路工程的质量,推动国省道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国省道公路;工程管理;质量管理

国省道公路作为我国公路建设的关键组成部分,其一直以来负担着地级市县公共交通运输的重要任务。随着国省道高速公路车辆荷载的快速增加等方面的要求和标准,为了更好地满足交通需求,国家和省公路提高了建设标准。此外,在具体设计标准提高的同时,保证公路施工质量成为国省道公路施工企业必须考虑和解决的问题。在国省道公路建设上,加强对其项目的建设质量管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我国国省道公路的运输能力。

1国省道公路工程管理与质量管理的现状

进入新世纪以来,受公路运输业的迅猛发展影响,我国社会经济得到了突飞猛进地发展。在工程管理与质量管理不断在各领域深化的大背景下,现代化的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已经成为了一种公路运输行业的发展态势,由于公路工程管理匮乏完备的规范标准,没有很好地把现代工程管理的一些原则运用到实际项目中,这种诟病的存在,不但大大添加了国省道公路运输的成本,也降低了公路运输的营运寿命[1]。从我国公路建设质量管理的现状来看,传统粗放式管理是制约国省道公路建设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虽然道路建设主管部门已经重视并加强了对国省道公路建设的监管工作,但是国省道公路的施工质量问题仍然频繁发生。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国省道公路的使用体验。国省道公路工程质量问题的频发不但对公路施工单位的声誉造成了非常消极的影响,也降低了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从目前国内的道路施工情况来看,国省道公路建设企业对工程质量控制工作仍旧不够完善,这种现象已经成为了制约国内道路建设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国省道公路施工企业要在道路质量管理工作中运用先进的质量控制理论,以减少道路质量问题出现的概率[2]。

2国省道公路工程质量管理的原则

2.1提升国省道公路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在国省道公路工程的推进过程中,施工管理者往往既扮演着工程管理者的角色又充当着项目问题的决策者。所以,国省道公路工程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优劣会对国省道管理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产生影响。国省道公路工程的建设企业必须要重视施工管理人员专业素质的培养工作。2.2确保国省道公路工程材料的质量符合要求。国省道公路工程的主管部门要强化对公路建设材料的质量检验工作,确保材料具备合格证书并符合使用条件。原材料质量的控制对国省道公路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只有做好这项工作,才能提升国省道公路工程的水平。2.3确保国省道公路工程施工的质量符合要求。国省道公路工程建设企业要确保公路建设所使用机械设备的质量与数量,这个因素对国省道公路施工速度以及质量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不做好此项工作,就会影响到公路建设的质量,甚至会对道路后续的使用体验造成不利影响[3]。

3国省道公路工程质量管理措施

3.1预防性工程质量控制。目前,预防性质量控制理论在我国公路工程中的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所以在具体运用过程中,要借鉴吸纳国外发达国家的工程管理经验。随着交通部门对公路工程监管力度的不断强化,预防性的工程质量管理控制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施工企业重视。预防性质量控制理论的引入能够最大程度地避免国内国省道公路工程质量问题的频发。因此,国省道公路工程建设企业必须认识到预防性质量控制理论的价值,加快公路建设行业预防性质量控制机制的构建。3.2完善公路工程质量管理的监督体系。在全新的形势下,公路建设工程管理单位不但要转变自己对管理的认知观念,还应该创新创造更合理的管理模式和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基层质量管理工作者的能动性,使他们变被动消极工作为主动积极工作,以达到质量管控的预期效果。负责国省道公路质量监督检查的部门应该从整体上控制把握管理工作,通过抽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公路工程项目质量的基本情况进行把握,针对已有问题,及时制定新的策略,引导参建各方养成对质量问题重视的观念;对比较严重的质量问题,可以开展专项整治,充分调动质量检查工作人员以及施工方的积极性。国省道公路工程质量管控部门应该打造实物监督和行为监督有机结合的机制系统,实行更加科学高效的工程质量检查体制。如今,国内的公路建设项目,质量管理部门过分重视行为监督,反而没有把实物监督放在应有的位置上。对实物监督重视程度的不足,可能会使得项目质量问题得不到适时处理。传统的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初验制度可能会导致管理项目质量问题的大量堆积。如果发现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处理,工程整体质量肯定得不到提升,最终甚至会造成严重的质量问题。所以,应该改变传统管理工程质量管理中的初验机制,使得公路建设企业始终重视施工全过程的工程质量管理工作。3.3加强施工材料控制。长期以来国内公路工程的施工实践表明,公路工程建筑材料的质量对国省道公路工程的整体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不符合道路设计需求的材料必定会影响国省道公路的工程质量。出于对建筑材料质量的考虑,国省道公路工程的施工企业在中标之后,必须重视对公路建筑材料的采购管理工作。建筑土木材料进入道路施工现场之前,必须要经过多人多级复核,严格控制进入施工现场材料的质量以及数量。此外,在对道路工程的材料管理中,工作人员要充分考虑到土木材料的不同以及具体的施工环境等因素。只有这样才可以确保公路工程施工建设材料符合道路施工要求,避免因为建筑材料质量问题引发的公路质量问题[4]。

4结语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国务院相关部门对我国基本建设体制的大量改革措施,我国的公路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得到了快速发展。本文从国省道公路的工程质量管理现状入手,提出国省道公路工程质量管理的一些原则以及具体措施,以达到强化国省道公路工程质量的目的。国省道公路的运营情况直接关系到周边县市地区的经济发展,所以,在国省道公路的施工中,建设企业必须强化工程质量的控制管理,引进先进的工程质量管理理论,特别要重视对道路施工工程关键环节的质量管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国省道公路工程的质量,推动国省道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

作者:夏云飞 单位:承德市公路管理处

参考文献:

[1]熊云飞.论公路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要重视的问题[J].冶金丛刊,2017(1).

[2]潘少霞.公路工程监理对施工质量的管理与控制对策[J].交通世界(建养机械),2016(11):104-105.

[3]王瑞涛.浅析公路工程质量管理与施工中的应用[G]//石家庄市翰坤文化艺术有限公司,2015年第九届杂文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石家庄:石家庄市翰坤文化艺术有限公司,2015(12).

[4]陈永红.ISO9001国际质量标准体系在公路工程设计质量管理与目标控制中的应用[G]//全国城市公路学会、武汉公路学会、《交通科技》杂志社,全国城市公路学会第十四届学术年会论文集.全国城市公路学会、武汉公路学会、《交通科技》杂志社,2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