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负责制下工程管理探究

时间:2022-10-09 08:11:58

项目经理负责制下工程管理探究

【摘要】中国在快速的发展中,很多行业都在快速的建设中,而近十年来发展最快的行业就是建筑行业,然而对于一个工程项目而言,往往建造时间很长,投资很大,因此在建造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或者本身因素的影响,进而对项目本身的质量和进度造成影响,所以基于这些因素,在建筑的过程中管理就显得格外的重要了。本文将针对项目经理负责制下在工程的管理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谈谈个人的看法。

【关键词】项目经理负责制;工程管理;问题与改善

一般项目经理领导很多的团队来达到管理目的,每个小项目团队都将面临一个任务,很多个小项目团队组成一个更大的项目团队。以这种层层联系的方法来解决建筑项目中面临的问题,以此保证项目的质量能够达到标准,项目团队群一般是由传统项目管理中的项目经理来进行领导。在这种组织系统中,项目经理不但是团队的领导,还是团队的成员。因此,研究这种基于项目经理负责制的工程管理问题,可以让建筑行业项目建设高质高效的达到目标。

1.项目经理负责制与项目管理

1.1项目经理与项目经理负责制。项目经理负责制简单的来说就是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项目经理一般位于管理的中心位置,对于整个项目进行全程的监看,统筹全局并且还要对项目本身负责任这样的管理系统。责任是项目经理负责制的重要表现,权利是确保项目经理能够承担责任的方法和条件,益处是项目经理工作的主要动力。项目经理,从职业本身上来看是指企业建立以项目经理责任制为中心,项目在建设的过程中实行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等要求保证这个系统可以全面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而设定的重要管理岗位。项目经理是保证项目的成功进行和完成的总负责人。1.2项目经理的权利与义务。根据建设部颁发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和《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经理资质管理办法》的规定,项目经理主要的权力包括:第一、项目部的组建、选择和管理的权利;第二、领导、指挥施工的权利;第三、项目财务管理和决定权;第四、专业分配、劳务分配队伍选择的权利;第五、物资采购买、设备租用的权利;第六、施工企业授予权。项目经理不仅要管好人、财、物,要对工程的质量进行保证,同时也要管理好人员和财产安全以及工程的进度,做好施工过程各个方面能够融洽的进行工作。1.3工程项目管理与成本控制项目管理还表现在在建筑项目达到标准的时候,通过使用一切资源和各种有效的办法,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对工程的成本、工程的质量、工期的进度、现场的安全管理、工程的综合管理和施工企。业的文化宣传活动等各个方面都要进行计划性的管理。项目经理负责制是项目控制的主要表现。项目经理负责制要求项目经理对项目建设的进度、质量、成本、安全和现场管理标准化等工作进行全面的了解和负责,特别要把降低建筑成本放在最主要的地方,因为成本花费过多,必然影响项目本身的盈利,而且也会减慢企业的发展速度。建立项目成本控制制度,项目管理部成员对成本的利用上负有责任,这种责任和其它的责任制是不同的。有时工作要求己经完成,而且完成得相当好,但成本责任不一定完成得很出色。因此,要将成本控制放在首位,并且要特别的留心,为了让每个项目管理人员都有这样的认知,在完成工作责任的同时还要在降低成本上多想想好的方法,为保证成本可以被有效的控制,还可以制定严厉的赏罚制度,这样更有利于实行成本的压缩。

2.项目经理负责制管理下工程实施与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2.1施工企业对项目经理监管不力引发纠纷。因为施工企业在管理方面出现了问题,就会使项目经理没有权利或者超出权利范围的情况下进行民事行为,使实际上的工程的转包上出了问题,有些甚至违反了法律和法规,进而造成项目经理自己出现过错,很多企业一起跟着受罚的情况,而且当建筑本身的质量出现问题或者发生安全事故,造成的法律后果需要由施工企业承担。但是因为项目经理拥有很大的管理权力而且还有自己决策的权利,并不受公司财务、人事等方面的制约,不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而是签订内部承包协议直接从施工企业拿到工程款。在项目经理的利益与施工企业的利益出现一点分歧的时候,往往由于项目经理故意拖延工期,甚至有意的不履行合同里面要求的权利和义务,就容易给施工企业带来很多的法律风险,甚至会涉及到业主、分包人、材料供应商、民工、甚至还有项目经理本人进而造成经济损失和法律后果,只有对项目经理负责制带来的法律风险进行防范和监督,才能使企业的避免出现损失。2.2企业无序的竞标与盲目地追求利润而引起施工质量、安全问题。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途径,质量达到标准是目的。近年来,建设工程领域招投标过程中发生了很多无秩序的投标时间,而且出现很多最低价中标的情况,而且很多的投标人为了拿到工程项目,所以在投标文件中被逼要求放弃预付款、开办费、甚至措施费,这种情况现在越来越常见了,很多的业主是根据投标价下沉或者是下沉率来当做竞标判定的主要方法。最低价中标法已经从非政府投资的普通房屋建筑工程增加到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工程上面来了,并且呈现出烽火燎原之势,而且很难控制得住。

3.针对管理中存在问题展开对策

3.1企业应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项目经理在工程项目上大权在握,承担着繁重的管理任务,对于施工质量、安全等承担直接的责任。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使项目经理的责、权、利有机统一,可降低项目经理做出违背委托人利益的行为的概率。要合理确定项目经理参与超额利润分配的比例或给予一定的企业股权的奖惩激励机制,而不是内部承包。通过激励、约束机制的完善,达到企业的利益与项目经理的利益尽可能趋于一致,可有效防控法律风险。3.2建立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成本控制体系。以项目经理为核心成本控制体系的建立施工项目的成本控制,不仅仅是专业成本管理人员的责任,所有的项目管理人员,特别是项目经理,都要按照自己的业务分工各负其责。强调成本控制,一方面,是因为成本指标的重要性,是诸多经济指标中的必要指标;另一方面,还在于成本指标的综合性和群众性,既要依靠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又要由各部门、各单位共享降低成本的成果。

4.总结

我国工程项目管理的研究和推广较晚,对先进的管理理念的认识和理解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我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应向国际惯例逐渐靠拢,引进国际上通行的项目管理模式。不断规范项目经理的行为,明确责、权、利,借鉴国外项目管理的成功经验,建立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道路。

作者:樊景春 单位:酒钢建设集团

参考文献

[1]杨齐龙.钢结构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生产管理[J].江西建材,2017(04)

[2]高国平建筑工程施工中防水防渗施工技术分析[J].江西建材,20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