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问题探讨

时间:2022-10-09 08:00:55

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问题探讨

【摘要】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建筑行业的迅速崛起,建筑产业发挥着越来越为重要的作用,能够对我国经济发展进行主导,成为我国龙头产业。若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就需要对建筑工程进行高效和严格的管理。本文就目前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提出相应的有效策略,进而促进整个建筑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管理;解决措施

1.引言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国家政策向城镇化的转型,我国建筑行业在近十年来得到飞速发展。建筑工程具有综合性高、系统性强的特点。建筑工程管理涉及范围比较广,包括招投标、工程合同、组织设计、资源管理、技术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等等多个方面的内容,涉及到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多个部门。目前我国对建筑工程管理的一些法规和制度尚不完善,因此工程质量得不到一定的保证,施工安全经常存在隐患,施工成本得不到有效控制等。因此,研究工程管理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并加以解决,对增强施工安全,提高施工质量,节约施工成本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2.建筑工程管理存在问题

2.1对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由于建筑行业的迅速发展,时间在工程建设中所占的影响越来越大,短时间内完成最大的工程量标志着最大的收益。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建筑企业的领导层对项目工期的过度重视而容易导致对施工管理的忽视,从而降低整个施工管理水平,进而会对施工中各个环节造成一定的影响,使工程质量得不到一定的保障。2.2缺少健全的管理制度。目前我国建筑工程的管理仍处于发展阶段,部分理论尚待研究,工程管理尚未完善。建筑工程涉及到的部门很多,如果没有健全的管理制度,会造成各个部门管理混乱,不能相互协调,影响工程进度。在施工过程中,如果没有相关的管理制度进行约束,管理人员的违规现象及施工人员的操作错误就不能得到控制,进而造成整个管理混乱,给领导层造成一定麻烦的同时,还会给工程造成一定数量的损失。同时,由于工程企业之间竞争愈发激烈,个别企业为获得竞争优势,过分注重工程效率,为了加快施工进度而忽视了工程质量的管理,这样不仅会对企业经济造成一定影响,而且会对企业名誉造成很大的损失,进而降低了企业的竞争力,从而对整个建筑工程企业的发展造成损失。2.3管理人员素质亟待提高。建筑工程管理者是整个施工管理的核心与关键,是整个施工过程中效益、质量和安全的保证。目前的工程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的水平仍不能达到工程实际需要。首先,个别管理人员的道德水平需要有所提高,在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在管理过程中受贿或变相受贿情况严重,因此会给施工带来严重的后果,其次便是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低,相关学历达不到标准,因而技术水平有限,不能满足岗位要求;还有些管理人员实际的知识水平和学历不相匹配,甚至完全不搭边,这就造成了学历虽然有,但是技术平平,在其位不能谋其政,完全不适合该岗位要求。除去管理人员外,施工人员也是影响建筑工程管理的一大因素。目前我国建筑行业施工现场一线人员大部分是农民工,在专业技术水平方面和要求的水平相比相差较大,大部分在上岗前没有相关的培训,或者培训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导致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对技术方面不够专业,同时,这部分人员对安全和责任的重视不够,没有相关的规范要求,不但影响着施工的质量,同时还影响着施工的安全,对工程造成一定的威胁。

3.建筑工程管理的有效策略

3.1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首先,根据建设单位及设计单位要求,结合现场施工情况,以建筑行业相关规范为标准,制定一系列适合本工程的相关管理制度。同时结合其他优秀工程,参考优秀单位的管理制度方式,对本工程进行相关管理。管理制度的制定应条理清楚,明确严谨,对于工程中出现的问题精确到具体环节具体责任人。同时,对工程管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提前做好相关规定,并根据现场实际进行修改和完善。建筑工程管理制度应涵盖施工成本管理、施工进度管理、施工质量管理、施工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施工合同管理和施工信息管理等诸多方面,以满足工程基础管理需求。3.2建筑工程管理理念的创新发展。工程管理时,将相关工程管理理念渗透至管理人员和被管理人员观念之中。一方面,对于管理人员,创新的施工管理理念有助于提升工程管理水平,管理人员应该重视自身职责,熟练自身工作岗位技能;另一方面,作为被管理人员,应该接受工程管理方式,而不是与之抗拒,严格按照工程管理制度规范自己的操作。目前的管理制度体系对管理表面层次注重的内容较多而对工程实际效果的分析较少,这样不利于工程管理工作的发展。3.3严把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关口。建筑工程质量是整个建筑的核心与目标。在实际的工程中,首先,在制度上对工程的质量提出相关要求,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严格按照此要求来实施,并对其进行监督。建筑工程的监督,尤其是复杂工程,需要各个部门的配合。首先是政府部门做好相应的监督,对质量提出要求,例如消防、电力方面;其次是建设单位及其监理单位要做好对工程的建筑,确保工程的每一过程质量都能达到相应的标准;最后是施工单位自身要对工程进行监督,将工程的每一步公开透明化,这是对工程的负责,同时又是对自身的负责。3.4做好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安全是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重点。安全施工应涉及在工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应科学、细致。包括施工现场环境、物资施工以及操作人员现场施工都是安全管理的重点,施工过程中应配有相关的安全管理员进行监督。管理人员在工程开工前制定好安全管理条例,并做好安全管理培训工作,使全部施工人员有着安全意识,从而创造良好的工程环境。

4.结语

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序,其过程需要各个部门相配合。目前的管理体系和理念尚不能满足工程需求,需要不断发现问题并完善自身制度。因此,我们要给予足够的重视,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进而促进企业的发展。

作者:黄家盛 单位:南京广顺建设项目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涛.论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措施[J].建筑施工,2014,9(3):321-322.

[2]叶紫丹.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分析和措施探讨[J].江西建材,2014,5(21):226-227.

[3]陈诗兴.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探讨[J].江西建材,2015,4(13):185-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