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有效途经研究

时间:2022-08-04 09:53:20

建筑工程管理有效途经研究

摘要:建筑行业近几年发展速度不断增加,随之而来的是关于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各项管理工作、各个工种间的协调以及建筑安全、建筑质量等方面的提高和加强。利用科学方法,对建筑工程进行行之有效的管理是建筑企业的当务之急。文章对加强建筑工程管理的有效途径进行研究,从而为企业带来高效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途径;研究

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步伐加快都使建筑行业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建筑业的迅速发展导致了目前在建筑施工上很多问题出现,如建筑质量不合格,建筑安全问题,建筑技术水平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问题都急需良好的工程管理来进行解决。建筑工程管理涵盖建筑工程的所有方面,本文主要从质量管理、安全管理、造价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对加强建筑工程管理的有效路径进行研究。

1建筑工程管理的特征

通常,各个城市都会通过特有的建筑物来体现当地的特色,因而建筑工程数目众多、形态巨大,且拥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和经济价值。所以,建筑工程管理在施工时占据着非常高的位置。建筑工程管理具备以下特征:(1)由于建筑工程的数量大、形态大的特征导致参与工程建筑的人员比较多,建筑周期长,其工程造价也相对较高,建筑地环境对其影响较大,故工程管理相对复杂。(2)随着工程建筑的建设,影响其进度的因素也在逐渐增加,如建筑材料的供应及价格、规格的变化、国家政策的变化等。(3)当前工程多采取化整为零,多项目分别进行责任承包的管理方式。

2建筑工程管理质量管理

工程建筑的质量是工程管理的重心,建筑工程质量的好坏直接和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发展,甚至是生命财产有密切的关联。因此施工单位必须加强工程建筑质量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加强企业质量管理,重点是以下几方式:(1)提升一线工作人员的素质管理。一线工作人员是建筑工程部门对建筑物进行施工的实施人,这些人员的施工技术、质量意识、协调能力、组织配合能力以及职业道德会直接关系到工程建筑的质量优劣。因此,要对一线作业人员进行严格筛选和监督。(2)建立完善的建筑原材料检测程序和工作标准。建筑原材料的规格和优劣也会直接影响到工程建筑的质量,在选材上要尽量在节省成本的前提下选择有国家许可和质量管理认证的原材料。(3)建立完整的各项目的事后验收体制,完善施工管理。工程建筑多分为不同建筑队同时进行施工、建设,建设过程中,需要一个专门的部门进行整体的施工项目管理,协调施工单位,同时对竣工建筑进行严格验收,确保工程的质量。通过分析可以得出:在工程建筑施工前要提前做好建筑原材料、施工设备、建筑工地勘察等预检,从开始就对工程建筑质量进行严格把关;施工期间要对照设计图纸严格把控施工的各个细节;建设完成后要做好工程建筑的整体结构、质量的检验,做好事前、事中、事后每一步,严格把控工程建筑的质量管理。

3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

建筑工地的安全生产一直是施工单位和国家都非常重视的问题,工程建筑的安全管理也是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1)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在建筑施工前针对建筑工地的特殊性,从工程建筑的施工、材料和设备的质量、消防和事故处理等方面建立严格的、完善的、健全的安全管理体系,确保施工现场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2)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一线作业人员在工程建筑的建设中是风险最大的职业,稍有差池就会对一线人员的生命安全产生威胁。所以提升一线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强所有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3)实行施工现场的安全责任到人制。施工现场环境复杂,影响施工安全的因素也比较多,实行施工安全责任制可以最大程度的调动每一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在关乎自己利益的前提下,注意周围同伴的安全,从而保障整个工程建筑的安全性。(4)加大投入,尤其是安全设备。安全设备技术的提高,也有利于提高施工现场的安全性,企业可以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提高施工现场设备的安全性。(5)加大施工现场的安全措施检查。施工现场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后,要再次进行所有设备的安全检查,并在施工现场设立安全检查制度,要求安全检查的工作人员认真、仔细的执行。

4建筑工程的造价管理

由于工程建筑设计资金量大,所以一般会提前根据设计图纸和工程方对建筑质量的要求,进行项目资金预算;用以在确保工程质量的条件下,降低建筑成本和建设过程中的资金运转。(1)建立健全的市场价格管理制度。这里的市场价格主要包括原材料的价格体系、工程造价计量体系等,严格的市场价格管理可以为招标方提供造价预算的同时,也为工程建筑的质量管理打下了一定的基础。(2)建立科学的工程造价计量。合理的工程造价,不仅可以让承包方节省成本,也可以让招标方有更好的工程预算,所以利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引进新的造价预算技术和理念,完善工程造价管理体系也是十分必要。

5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

建筑工程管理包含项目管理,项目管理涉及到建筑工程的各个环节,其中包括进度管理、合同管理、成本管理、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等。项目管理主要是在有限的条件下,利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对项目整体进行管理。包括协调各部门间的配合、原材料的入口把控、施工结束后的验收等。同时在工程建筑质量得到保障的条件下,降低企业成本、加快施工进度。结合造价、质量和安全管理的有效管理措施,得出项目管理和工程管理的有效方式有:加强质量和成本管理;加强施工安全管理;优化人员配置,加强人员管理;建立健全的竞争和工程监督制度。

6结束语

建筑工程管理涉及到工程建设中的方方面面,利用科学的工程管理办法可以在保障建筑工程进度及安全的前提下,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既可以有效的保障企业的经济利益,也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因此需要不断引进新的管理制度,加强管理,完善工程管理手段,推动企业施工管理手段和经济效益。

作者:郑越 单位:吉林省华唐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朱慧清.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创新探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7,(4):139-140.

[2]雷凯.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分析及控制措施[J].住宅与房地产,2016,(9):144.

[3]栾京蒿,李君潇.建筑工程管理中常见问题及对策[J].工程技术研究,2017,(1):157-158.